2004-10-08 19:30:10+Lyreley+

【MMO好玩喔】Matrix Online隨想筆記

熟悉MMO市場動態的人,應該都有聽說Matrix Online (以下簡稱MxO) 這款研發中的網路角色扮演遊戲吧?

我對MxO其實沒有大太興趣。Hell,我甚至不是Matrix三部曲的影迷 (導演很屌,但劇本太老套,完全無法說服我,都什麼年代了還搞英雄史詩?套句胡瓜十多年前的口頭禪:「讓我史了吧!」)。即便如此,我仍然一度密切地注意這款遊戲的動態。

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它很可憐。Look,擠滿近期傳媒版面的,都是哪些MMO呢?還不就那麼幾個?研發中的World of Warcraft、EverQuest 2、Tabula Rasa、Guild Wars,與已經上市的The Sims Online、Final Fantasy XI、City of Heroes、The Saga of Ryzom。相較之下,MxO簡直乏人問津,一副可能推出沒多久就會收掉的衰樣。

由於MxO官網釋出的資訊有限,我無法斷言這款遊戲比上面所說的這些hypes更有資格獲得鎂光燈的高度關注。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

MxO的美術團隊,絕對不輸給那些一線大牌遊戲的繪圖工程師跟視覺設計師。

看看官網上的那些screenshots,不僅人物造型足以喚醒每一位玩家的時尚神經,城市景觀更巧妙融合寫實與科幻;相較之下,同樣以大量3D手法演繹都會樣貌的Star Wars Galaxies (很遺憾地,這還是我現階段的最愛哩)、City of Heroes或N-age,簡直醜到爆,要不然就是不同建築物的相似度太高 (過於濫用「剪刀漿糊神功」偷懶的結果?),美術團隊不如自刎謝罪。

從我手中有限的資訊判斷,MxO的gameplay恐怕是比較乏善可陳的地方。把「資訊」當成貨幣來使用,乍聽之下很有創意,卻還是躲不過換湯不換藥的質疑。遊戲中的職業只有三大類,也比Star Wars Galaxies的五大類 (我把brawlers跟marksmen視為同一類,應該沒有人有意見吧?) 遜色很多籌 (不過SOE本來就擅長發明各種前所未聞且樂趣各異的職業,這是他們的最強項)。就連遊戲的objective,大概也會很單調──單純以對抗 (或保護) 邪惡的「母體」為宗旨而鋪陳的各種任務,能夠多元到哪裡去呢?

基於「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定理,我壓抑滿腔的同情心,刻意不對MxO的動態多加注意,它也就這樣被我遺忘了大約一、兩個月的時間。

直到幾個小時前,我像是突然想起自己曾對某位交情淺薄的老同學有所承諾一樣,重新造訪了它的官網。

嘿嘿,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原來MxO裡面竟然有唐人街!

目前的MMO市場,呈現的大多是歐美的人文景觀,中古奇幻有之,未來科幻亦有之,至於神秘的東方則經常是缺席的;要不是因為信長之野望Online尚在這個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偏好亞洲風的玩家,根本沒有遊戲可玩。

據說,Sigil Games研發中的Vanguard: Saga of Heroes,會在主程式完成之後,以資料片形式打造帶有現實世界中亞洲與非洲風情的冒險大陸。不過這只是謠傳,而且Vanguard主程式要到明年甚至後年才會上市,資料片的上線更是遙遙無期。

所幸MxO已經比Vanguard搶先一步跳脫MMO研發社群長期以來的「白人本位」思維 (雖然還是不無「作作表面工夫」之嫌,但聊勝於無啦)。

遺憾的是,遊戲中好像只有Chinatown跟Japantown而暫無Koreatown。這點大概會讓愛玩網路遊戲且民族意識強烈的韓國人暗幹在心裡吧?

Anyway,以下的連結可以參考。

跟中國四川璧山同名的Bishan District簡介:http://thematrixonline.warnerbros.com/web/neighborhood.jsp?param=neighborhood_bishan

常看港片者必然熟悉的灣仔區Wan Chai District簡介:http://thematrixonline.warnerbros.com/web/neighborhood.jsp?param=neighborhood_wanchai

跟中國江蘇句容同名的Jurong District簡介:http://thematrixonline.warnerbros.com/web/neighborhood.jsp?param=neighborhood_jurong

如果我猜的沒錯,句容的「句」應該唸成「勾」,跟「高句麗」一樣是破音字啦!但老美當然不知道什麼是破音字,更何況很多在美國的亞裔中文程度也不好,所以就不要太計較了吧。

這些districts只是借用了中國的地名,與現地實景的特徵沒有直接關係。殘念。

bottom line:大家不要因為MxO看起來好像遜遜的,就不理會它喔!到底好不好玩,還是要等到launch day當天見真章。

ps. MxO裡面的Japantown包括赤阪區與新宿區等,官網暫無相關screensh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