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3 20:37:35+Lyreley+

愛台灣Revisited

民進黨立法委員候選人黨內初選的計票結果,莫約一週前已經出爐。監督統派比監督市政更用心,「逢馬必反」的市議會元老王世堅,硬是比段宜康多出三百多票,成為台北市南區的狀元。他,叫大家要愛台灣。

留任閣揆的游錫堃就更妙了。他在本週釋出新利多,優惠房貸再加碼。真奇怪:民進黨不是已經把台灣的景氣救活了嗎?為什麼提振貨幣供給的動作不減反增?美國、中國,都有官員認真考慮是否升息,唯讀台灣的行政院不懼通貨膨漲,拼命將熱錢挹注市場,彷彿窮苦百姓的購買力下滑全不關他屁事。他,也叫大家要愛台灣。

大家別忘了陳其邁。對於美國商會、歐洲商會批評政府三通不力,他昨天的回應竟然是「我們已經盡全力」、「對岸以政逼商才是禍首」、「歐美商界應協助台灣與中國重啟三通對話」。責任推的一乾二淨,果然是幹發言人的料子。他,同樣叫大家要愛台灣。

小弟嘴賤問一句:王游陳三位先生,你們自己愛不愛台灣呢?

真正愛台灣的人,不會因為自己的政敵是統派或外省人,就瘋狂撻伐。原因很簡單:就算是統派、是外省人,也是台灣人,是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真正愛台灣的人,不會為了衝政績、拼選票,就視窮苦百姓的生計如無物,放任消費者物價指數隨著大財團的獲利數字齊步狂飆。原因很簡單:就算是中低收入戶,也是台灣人,是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真正愛台灣的人,不會把兩岸關係與台灣投資環境的惡化,曲解成別人該做、與我無關的事,更不會替三通倡議者貼上親中賣台標籤。原因很簡單:主張三通的人士,有外商、有統派、也有中間選民,而外商是台灣的友人,我們豈能不照顧?至於贊成三通的台灣人,也是台灣人,更是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好罷,既然王游陳三位「政治家」所謂的愛台灣,乃是有條件、有限度的愛,可以任意且主觀地決定哪些該愛、哪些不該愛,那就不是無私的大愛,而是自私的小愛。大愛太難做到,小愛倒是人人可以實踐 (變態機車行老闆愛將女保險員分屍,不也是一種小「愛」)。小弟這就依樣畫葫蘆一番,示範一下我的小愛:

1) 我愛王世堅罵人時的男子氣概,但我不愛他那些自以為是又充滿仇恨的話語。
2) 我愛游錫堃 (早年的) 老實憨厚,但我不愛他 (近年來) 越來越權謀的言行舉止。
3) 我愛陳其邁的年輕有為,但我不愛他視阿扁政策為唯一真理的護主心切。
4) 我愛陳水扁「一邊一國」的勇氣,但我不愛他挑撥族群又不敢承認的怯懦。
5) 我愛宋楚瑜的口才,但我不愛他的虛偽。
6) 我愛陳文茜對福佬沙文主義的控訴,但我不愛她對獨派的偏見。
7) 我愛林義雄的反核四主張,但我不愛他一天到晚「結一摳屎面」。
8) 我愛交通警察嚴格執法,但我不愛他們開我罰單。
9) 我愛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但我不愛別人對我的任何批評。
10) 我愛我媽給我錢,但我不愛我媽跟我伸手要錢。

這個清單可以一直列下去;但小弟猜想諸君應該沒興趣繼續看才對。就此打住。

好吧。回到「愛台灣」的話題上。

獨派要怎麼愛台灣,或是統派要怎麼愛中國,說句實在話,我是管不著的。不過,既然他們兩方人馬一天到晚在干涉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對台灣與中國的愛憎,我就不能不跳出來說幾句話。

「只要獨派能向我保證,獨立建國之後的台灣國,不會變成福佬國,對弱勢族群的政策,也不會變成摸摸頭,那麼,一個禮拜騰出幾天時間來愛台灣,我願意考慮。」

「只要統派能向我保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全體軍民,願意尊重台灣民眾前途自決的結果,不管結果是什麼,那麼,一天裡騰出幾個小時來愛中國,我試著做到。」

如果我無法對我女朋友承諾「我愛妳比愛自己更多」,憑什麼逼我說「我愛台灣 (或愛中國) 跟愛自己一樣多」?統獨兩派的政客給我聽清楚了:你們這些渾蛋,無權左右我的政治信仰,更無權左右我的私密情感。通通給我下地獄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