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3 21:15:00紅色笨魚

直走,還是轉彎?【一】

五點,鬧鐘響起…
呃!
ZZzz…
六點,不行哦!再不起來,這個假日又泡湯了~
整理梳洗完畢,依著昨日心裡的規畫(其實也不過只是個衝動的想法)
騎著我那破破的單車往故宮行去
目標是騎上風櫃嘴─到萬里─經金山─過淡水─回台北,這麼一圈,約一百公里吧?!
從來沒有這麼做過
就算是騎上摩托車,這一把遠離大學生時代的年紀,一百公里,也嫌遠了!
只有一股莫名的衝動鼓舞著我:別人能,我也該可以!
雖然只是一部價值上少了人家一個零的車…
雖然心裡也有著疑惑…
但終究還是踩著踏板出去了

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騎上風櫃嘴這個難題了!
從家裡到故宮、至善國中這一段路騎來蠻輕鬆的
第一個小有壓力的長上坡,在過了雙溪橋到明德樂園前的這一段路,但也還算順暢
只是看著幾部高級自行車從身邊全副武裝的踩過,不禁再度湧現滿腦子的問號???
用可以買一部機車的價格(有的還重型機車呢!)
買一部還是得靠著雙腳踩踏的自行車…
到底值不值得?
以健康及永續環保的眼光來看,絕對是值得的!(尤其是今天長途騎乘下來…^^||| )
以物品相對價值而言,卻頗值得玩味~

到了楓林橋,算是上切到風櫃嘴的山路(應該是萬溪產業道路)起點
在此之前,勉強算是熱身吧…
曾經騎機車也開車上去過幾趟,看許多人在騎也似乎不是挺容易的
才騎上橋頭便有幾位停在橋上休息的騎士的眼光紛紛往我身上招呼著,直像利劍般射來
哈哈…這第一次騎,我承認一時孬種!
只有十二段變速的車,怕騎不上去了可是挺尷尬的…
於是假裝沒有要上去的意思,只是經過
選擇了再往上騎到聖人橋,從那兒切上去,人少(應該是沒看過…)
卻步上了錯誤的一段路
因為算是小徑的它的坡度讓我下來牽車走了好一段距離
幾次踩到上氣不接下氣的,連登山客都可以超越我了(還好沒其他人看到! ^_^)
又碰上了對著我狂吠的野狗
好幾次,有股要我放棄的聲音,一直在腦中迴響著…
「連這都做不到了,遑論其他?!」另個聲音,讓我頓時驚醒!

半騎半走了段路後,接回上萬溪產業道路,後來的路上也才發覺
原來我騎十二段的公路車爬山,竟還可以甩掉人家高級的廿七段登山車…
呵呵!頓時信心大增…
比起上次走路上來,勉力騎上風櫃嘴的感覺,真是不可言喻呀!
畢竟上次風櫃嘴只是登山的起點,而這次,卻是我覺得開始那不可能任務的第一個頂點!

在上面休息一下,將濕透了的上衣脫下,擰出來的汗水,大概超過半碗吧?! ^_^
看著蜿蜒而下的山路,吃著在路上買的飯糰當早餐,還頗愜意…

接下來往萬里的下坡,那種不須使力快速下衝,甚至一路超越機車的速度感,
是機車飆再快也不曾有過的感受
心裡只有一個字──爽!
除了中間穿插的幾段爬坡…
可能在之前的上坡已把腳力耗得差不多了
也可能是急速下坡後產生的落差~有點難以招架!

約莫廿公里,到達萬里市區
經過那家買蛋糕經常得排上一個小時的亞尼克菓子工房
店還沒開,已有十來人等候在外了
不過今天騎自行車不方便,下次吧!繼續往金山方向前進
十公里,到了進金山市區前的路口,本想進去拜訪一下有名的金山鴨肉
但隨著時間,太陽是愈來愈大了,只好選擇過而不入,往外環道行去

紅燈,原只是暫停讓垂直方向的人車得以流通來往
紅燈了!在等待世界運行的同時,環顧著四周,感覺有點熱
看著路牌上標示著
向右,金山市區
往前,是原訂一路往淡水的方向,還有廿四公里,看去一片熱氣沒有綠樹遮蔭
向左,直行二、三公里後矗立著的像擋道巨人的陽明山
以及隱約可以看得到埋在雲端裡的七星山
騎到了這,我自知已無力爬山,連騎個平地都只剩不到三十的平均時速
要上山,如登天~
但在炙陽下要騎兩個小時,卻也是件難事…

綠燈了,我的世界應該繼續運行,可是我的腳卻踏不出去!

直走,還是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