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06:00:04南國紅豆

(五)年年押金線-5

「什麼

 

「修改衣服當然要你先試試哪裡該改,快換吧。」華季瑜搧著扇子在旁邊幫腔看熱鬧。

 

殷織素點點頭,雙手把罩袍捧到伏明闕跟前。「麻煩三殿下了,只要換上罩袍即可。」

 

伏明闕一時語塞,他沒有想到修改衣服有這麼多學問,以前這些事情順玄好像也都自個會處裡好,他從來不用做試穿這種事。更之前,他在宮中好像也沒什麼人注意這種事情,人家給什麼他就穿怎樣。無奈地看看順玄,沒想到小丫頭也躍躍欲試。「殿下,請更衣。」

 

殷織素似乎看出了他的為難,笑盈盈地對華季瑜說,「華大人,織素有個小東西請華大人過目,看看您喜不喜歡。」華季瑜聞言眼睛一亮。「華大人,請隨我來。」

 

「聆悅,妳到我書房去把紙鎮下的幾張筆記拿來,小心別吵醒客人。」

 

「是。」聆悅領命便往堂後走去。

 

然後殷織素對伏明闕與順玄欠了欠身。「麻煩三殿下了。」便領著華季瑜離開了。

 

堂內一下子空了不少。順玄欲替伏明闕更衣,沒想到手卻被後者輕拍了一下。伏明闕白了順玄一眼,自顧自地把外衣脫下,又粗魯地把罩袍往自己身上穿。「丫頭妳倒好,看我受窘,這麼興奮,虧你還記得在外人面前要叫我殿下。」

 

順玄有點撒嬌地說「三哥,別生氣嘛,我知道你是為了我才來的,你就行行好,送佛送上天吧」這才又伸手幫明闕整整衣角、袖口。明闕一臉無奈,也只得讓步。

 

衣服換上了不一會,聆悅拿著數張書頁大的紙張,上面的幾張圖文並茂,下頭的則是空白。她把紙張放在大桌上拉出下頭小格,取出剪刀當鎮紙。然後又給明闕與順玄再倒了茶,招呼了一下,又從大桌另一個小格中取出小硯與墨條,便開始磨起墨來。

 

伏明闕邊喝著茶,邊踱到桌邊隨意看著剪刀下壓著的紙張。紙張上有一些簡單的圖形,旁邊加注一些文字,不過許多辭彙看不懂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

 

聆悅邊磨墨邊說「我們小姐的筆記。」

 

「姑娘,織素師傅不是坊裡的製衣師傅,怎麼也聽總先生與您稱她小姐

 

「小姐是國舅爺的遠房外甥女,所以算是表小姐。她精於製衣,自個親手做的衣服,所以坊裡的人對外也稱她師傅。」

 

「既是外甥女,怎麼也姓殷

 

「啊」聆悅磨墨的手滑了一下,她正要回話,就聽到掀帘的聲音。

 

三殿下沒聽說過一表三千里嗎」殷織素笑臉盈盈地拉著帘子,待華季瑜也進到堂來。只見華季瑜手上多了一個天青色的絲質盒子。他看著盒子,臉上表情有歡喜也有點尷尬。

 

殷織素見伏明闕已經換上了衣裳,她也伸手來整衣,明闕見狀下意識地閃了一下。殷織素頓了一下,微笑道「三殿下,織素失禮了。修改衣服前,請讓我稍微仔細端詳一下吧。」

 

伏明闕也不好再拒絕,只能站直了任織素瞧。只見小姑娘先蹲身下去先把袍角拉直又細細整平,然後又繞著明闕走了一圈上下端詳了一番,最後拖了張小矮凳在明闕的面前,自己站上去,開始整理伏明闕的衣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