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6 04:58:40Redalertor

圖書館與我

既然最近常跑圖書館,就來寫一篇有關於圖書館與我吧,我跟圖書館的結緣是在國中的時候,如果說書局也算的話,那應該算是國小二年級的時候了吧,蹲在小小的角落,我往往可以窩一天,雖然小時後家教很嚴,可是只要我到書局,家裡的人就會很放心,跟國小的同班同學一起窩著,她看倪匡,我看福爾摩斯,我就這樣的看完了全套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她則看完了一整套的倪匡,回家的時候還會互相交換彼此的心得,雖然許久未曾聯絡,但我想我們還是都會很懷念當時的時光。
國中的時候,學校逼著要晚自習,每天背著重重的書包上學,裡面卻沒有我感興趣的書,只有國文課本裡偶爾夾雜著一兩篇讓我感興趣的文章,直到現在我還記得朱自清的「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除此之外,便是望著同學觀察,看他們偷懶,也看他們如何在不被發現的狀況下聊天打屁,那時的圖書館,對我來說,只是一張張的長條桌子,堆著評量與考卷,還有無聊想像著上高中會是怎樣的我。
高中的時候,住宿的同學要求一定要參加晚自習,但是卻自由很多,這時的圖書館,是我們最愛去的地方,學校的藏書不算少,但我和死黨則愛金庸,每天早上到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搶金庸,他看的很快,我卻喜歡細細低吟與品嚐,偏生又不甘落後太多,於是上課也偷看,下課也一屁股黏在座位上,就連晚自習也都帶進去看,其他的同學在國文英文,我們則是「左腿微彎,右手畫圓平掌推出,正是洪七公當年最得意的一招"亢龍有悔"」,當然啦,把閱覽室當練功坊的成績成效可想而知,不過我還是懷念當年搶書的日子,想著楊過與小龍女,令狐沖跟任盈盈。
大學是過的最沒有書香氣的一段歲月,如果硬說要和圖書館有什麼牽扯,只能說去打球的時候會不自禁的瞄上幾眼,經過的日子雖多,坐在裡頭的日子卻是數的出來,看著別人用功,而且總是那樣的一群人,就好像我們打球的也是同一群人,有些懷念,但是這樣的懷念,卻不曾使我跨進那樣的世界,在那時,我覺得圖書館離我好遠,建築物雖大,但它在我卻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在考研究所那年,應該是我第一次到圖書館這麼長期的念正經書吧,說來好笑,還是我一個同學,不知從哪弄來一張成大的圖書館許可證,讓我可以這麼輕易的混水摸魚,而且一摸就是三個月,我知道,我不能在坐在我感興趣的書旁邊,但是漸漸的我發現,所謂的正經書,也不是那麼的枯燥,也可以如此的富饒趣味,也許是讀書的風氣,又或者是我常想,有這麼好的環境不好好念書,一股油然而生的惆悵感,讓我不得強作起精神,只是,偶爾經過藏書豐富的書櫃,還是很手癢的想去翻,我想,我以後可能也沒這樣的機會再來這座圖書館了,有些可惜,但人生不就是這樣的抉擇嗎?
現在的圖書館,對我來說,已經是個可以很自由翱翔的國土了,沒有中學的拘謹,沒有高中的壓力,大學的頹喪,也不是爲了目的而去,我可以盡情的倘佯在書叢中,唯一令我苦惱的,是我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只是翻翻,就不會忘記,現在的我,看書沒年少時的灑脫,也喪失了當年的記憶,令我欣慰的是,我已經漸漸會對書中的描述做出比較合理的懷疑,但是最重要的是,我還是沒有忘記圖書館的味道,當年窩在書局小落的小男孩,跟班上一個愛看書的同學,一坐便是一個下午,直至踏著夕陽的餘暉回家的時候,內心充實而又甜蜜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