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19:00:43月泱

增肌減脂:4+2R代謝飲食法/王姿允醫師,急診女醫生其實合著

       

[內容介紹]百位女醫親身實證,輕鬆月瘦11%體脂率

  不爆汗、不挨餓、不困難、無痛苦,零副作用、超滿足的超效減脂法

 

  你還在反覆的瘦了又胖、胖了又瘦?

  你還在相信「X日減肥法」、「每天X分鐘立刻瘦」、「X個動作保證瘦」?

  你還在堅守著只能吃一種食物、每餐都要算卡洛里、吃一天餓三天有如苦行僧般的減重法?

  丟掉手邊的減肥菜單、減重書;刪掉存檔的有氧、無氧、懶人運動等教學影片……

 

  【臨床證實】

  7歲到82歲都適用,四高、慢性病、憂鬱症患者皆有效。

  任何人都可以立刻開始增肌減脂、腸瘦/長壽飲食法

 

  4+2R重啟代謝計畫:

  終極目標:內在抗老(Remodeling)

  【啟動期】(1∼3個月,因人而異)

  清理體內老舊廢物、補足微巨量營養素、避免加工製品跟藥物的危害,調整失衡的腸道菌相及代謝。

  1. Remove:清理腸道、降低壞菌、快速進入燃脂模式。

  2. Renew:主要減脂期,營養介入養好菌,更新賀爾蒙。

  3. Repair:主要增肌期,修復受損的細胞跟組織。

  4. Recode:繼續增肌減脂,重新編碼身體的新定點。

  【維持期】(6∼12個月,時間越長越不易復胖)

  終生維持健康的身體組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多樣性的腸道菌相,進而預防疾病、失能以及積極促進健康長壽的目標。

  5. Remember:讓身體記住並習慣新的平衡點。

  6. Reset:重設最健康自然的身、心、靈狀態。

  幫你擺脫復胖恐懼 隨時都能快樂享用美食

  擁有易瘦體質的好腸道菌相,才是熱量代謝、營養吸收的關鍵。

 

本書特色

 

  1.以神農嚐百草精神的研究成果: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本,作者本身試過絕大多數減重方式,親自實際試驗有效的方式。

 

  2.有根有據不亂跟風的健康飲食法:有醫學根據、有研究數據的健康飲食法,想減重的人、想養生的人,甚至生病的人想要恢復健康都適用;不限年齡,沒有性別差異,任何人都能夠輕鬆上手。

 

  3.完全不勉強飲食減重法:不用挨餓,每餐都可以吃得很有飽足感,也可以吃喜歡吃的東西,完全不勉強,自然就能堅持且持續。

 

  4.有原則,也可客製:書裡提供一般人均可以自我實踐的飲食調整原則,作者也提供客製化的詢問及調整建議。買一本書,等於買到一位專門的飲食顧問,為自己的健康打底。

 

  5.圖文並茂,你可能遇到的問題,全都幫你畫出來:由《急診室SOP:到急診室前必須知道的基本醫學常識》的作者「急診女醫師其實.」繪圖,同時,她親自實踐了書中的飲食法,將過程中大部分人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可愛又好玩的漫畫畫出來,讓每一位讀者能在實行書中介紹的飲食法時,若遇到問題,都能在書中找到答案。

 

  6.2021年,唯一可以讓你更健康,而且身形更好看的有效飲食法。

 

[作者介紹]

 

王姿允

  永遠保持「上進心」、「學習心」和高度的研究精神,是允兒醫師的最佳註解,從成大醫院完成家庭醫學專科訓練後,又有肥胖醫學、老年醫學、骨鬆、美容醫學專科醫師證照,後來因興趣在陽明臨醫所博士班從事腸道微菌跟肥胖的研究,同時也是仕靖有限公司營養醫學顧問醫師,參與研發跟製作。現在任職高雄湞媄診所院長、晶英康健診所醫療執行長、馨蕙馨醫院,專職體重管理、醫學美容跟腸道菌相分析。

 

  她熱愛美食,但她的好身材不是「天生不變」的,嚐試過各種減重、塑身方法後,她以改善腸道菌為宗旨研究出「4+2R代謝飲食法」,不但能享用美食,又能兼顧體態跟健康。

 

  「任何一種減肥方式都有原則要遵守」,但「4+2R代謝飲食法」能幫助想擁有健康好身材的人,用最方便又不挨餓的方式,兼顧營養跟口腹之欲,讓妳潛移默化養成好的飲食習慣,讓好身材不僅是一時,而是一世。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科醫師,兩個小寶貝的媽媽,同時經營「急診女醫師其實.」及「急診女醫的懷孕育兒日記—小實與小小實ˇ」粉專,喜歡畫畫,不論是醫學常識、生活點滴,甚至社會現象,都能濃縮在一則則吸引人的漫畫中。曾出版《急診室SOP:到急診室前必須知道的基本醫學常識》,同時,在「巧虎好朋友(巧連智)」還有個【小實醫師育兒日記專欄】,和大家用漫畫來分享她的育兒點滴。

 

  以一個生過兩個小孩,又要顧家、顧小孩,還要在忙碌緊張的急診室裡工作的醫師來說,健康是首要的考量,當決定要減重時,她試過也認真研究過現在流行的一些減重方式,最後,她選擇了每天四到五餐吃飽喝足,完全不用藥,卻還能一直健康瘦脂肪的「4+2R代謝飲食法」。

 

  現在的她,擁有讓人羨慕的好體態——低體脂,而且重點是,從4+2R畢業後,不用再回到啟動期減重食譜,只要掌握維持期飲食原則,就能享受美食,也不用擔心復胖。另外,跟很多瘦身法不同的是,吃「4+2R代謝飲食法」的她與朋友們都驚喜地發現,皮膚變得Q彈光亮,頭髮也變得豐盈健康。因此,她將這個奇妙的瘦身之旅畫成漫畫,希望把這美好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目錄

【推薦序一】因為「愛」,所以改變/吳至行

【推薦序二】因為「用心」,所以值得信任/楊宜青

【允兒醫師自序】人類終極肥胖解方:「4+2R代謝飲食法」

【小實醫師自序】可以長久不復胖的神奇健康減脂法:「4+2R代謝飲食法」

 

第一章  脂肪、肌肉與骨骼,和你想的不一樣

身體組成與腸道菌,決定生理年齡和健康

忘了BMI——真正該在意的,是身體組成

血脂肪vs.皮下脂肪vs.內臟脂肪

穩定血糖才能趕走脂肪

肥胖與肌少都是營養不夠的病

 

第二章  為什麼均衡飲食+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了?

減肥亂象造成肌少症年輕化

低營養密度時代來臨

餓一陣子,可能胖一輩子──大腦的定點理論

拋棄熱量迷思:腸道菌才是能量消耗的關鍵

增肌減脂:巨量營養素的最佳分配

蛋白質攝取大哉問

碳水跟脂肪,種類才是關鍵

飲控阻力「食物上癮症」

 

第三章  肥胖跟腸道菌的關係

一起進入腸道微菌的世界

重點不是吃什麼,是腸道菌怎麼吃

腸道菌相的好壞決定了維持難易

拯救貧瘠的腸道菌相

 

第四章  「4+2R代謝飲食法」排毒+養出易瘦體質腸道好菌相

回復物種多樣性腸相=恢復正常代謝力

任何人都可以立刻開始的腸瘦/長壽飲食法

水果的甜蜜陷阱

隱形殺手:加工食品

水不夠當然不會瘦

低碳比極低碳飲食好的原因

優質蛋白質的選擇和補充

腸道健康人不老,增肌減脂只是剛好

 

第五章  跟著醫師「實」踐增肌減脂飲食

啟動期4R——給自己一個開始的理由

R1 Remove 排毒快速改變腸相

R2 Renew減脂養好菌

R3 Repair 增肌補好油

R4 Rcode 編碼新定點

維持期2R──找出健康吃一輩子的節奏

R5 Remember 開始記憶新定點期

R6 Reset 重設完成,變身吃不胖體質

 

第六章  微菌治療肥胖的未來——菌相分析精準化營養介入

腸道菌研究半世紀進化里程碑

腸道菌基因檢測運用在治療及預防疾病

益生元(prebiotics)、益生菌(probiotics)跟後生元(postbiotics)的三角關係

 

附錄:

臨床見證跟經驗分享:真實人生的4+2R之路

關於病態性肥胖的純飲食治療個案

 

參考文獻

[句子摘錄]85%的慢性病都是跟不良的飲食習慣,以及生活型態有關。

  減重不難,難在維持。

  將健康生活型態的意識自然融入到生活。

  讓正確的觀念散播,讓健康的飲食習慣跟腸道菌相,能夠代代傳承下去。

  腸道其實是我們人的「第二個大腦」,其包含的神經系統,和訊號跟身體的內分泌系統和大腦之間,有密切的連動關係。

  擔心腎功能的人,其實最該小心的是高鈉、高磷、高鉀的飲食,這些在加工食品中很常見,尤其注意「鈉」非常容易攝取過量。

  大部分人對於致肥環境的毫無招架之力,都是由於這些成癮物質的控制,一旦味覺與嗅覺恢復,脫癮成功,恢復了生物擇食的本能,自然會喜歡清淡的健康飲食。

  腸道菌越均衡多樣性跟基因越高的人,越易維持體重。

  避免高飽和脂肪與糖,是避免好菌減少的第一步。

  許多人把水果視為「健康食品」而過量攝取。

  血脂血糖跟內臟脂肪是吃出來的。

  用「減法」過日子,減少不必要的添加物,避免強烈成癮物質掌控我們的大腦,才能在乾淨純粹的飲食中,找回身體辨別有害物質的本能跟敏銳的味蕾。

  水不夠當然不會瘦。

  任何極端飲食或單一食物過量攝取的方式都要審慎評估,並非能減去體重的方法都是好方法,若是減掉體重也賠掉健康,那就本末倒置。

  「腸道不老,人不老。」

  保持正向樂觀的人生態度跟正直善良的心。「愉快」和「健康」是雞生蛋、蛋生雞的關係。

  建立豐富健全的腸道菌生態系,來達到預防疾病、體態輕盈跟健康長壽的目標。

  靠長久的健康飲食,才能養出自己農場的好菌,也才能改變菌相結構,飲食的改變才是主體。

[讀後感想]真是太神奇了,看完瘦了   2.3 公斤,誰說是被折磨,苦笑,肌少症是現今文明病之一,如何維持體力增加肌肉,到博客來查到此書《增肌減脂:4+2R代謝飲食法》,書評兩極,個人閱讀後,這絕對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終生受用的健康飲食健康活到老的好書,只是需要有點耐心閱讀,因為有些醫學專有名詞(查google、維基百科即有詳解),作者有寫很仔細,但要是連查得到的醫學名詞都解釋的話會變成教科書厚到變百科全書吧!書中有醫學期刊實例證實,循序漸進,深入淺出,帶出王姿允醫師獨創的4+2R代謝飲食法,高達85%慢性病是病從口入,大部分減肥書都只教你如何減,這本書連你怎麼胖起來都告訴你,肥胖和新陳代謝、腸道健康,吃加工食物,造成營養不足卻熱量過多形成肥胖也不健康的身體,要吃對身體好的食物,才是真正的營養,基改、環境污染、土壤營養貧乏,將造成以後可預見的糧食飢荒危機,地球只有一個各國注重環保,希望能減緩糧荒危機,飲食習慣養成高蛋白、低GI、高纖、低碳水,要代謝好就要多喝水,但有腎病者請先詢問醫生,飲食習慣低鈉高鉀喝水多會暈,補充適量鹽,水中毒是大量的一口氣灌水,與本身腎功能問題,一般人少量多次的喝,分早上、中午、下午,各幾百CC,飲用足量的水,代謝才會好,4+2R代謝飲食法,書裡有一般人如何使用應用,因為基礎都有詳解,但有慢性病還是要找醫生評估,至於要量身訂做的食譜,當然就要看診,畢竟每個人身高、體重,飲食習慣各不相同,各別要補足的營養調整,缺少的腸道菌種也不同,書,是一般人,減個幾公斤體脂降低增肌,4+2R代謝飲食法是當然可行的方法,飲食原則實施的越徹底當然成效越佳,但要詳細的飲食調整食譜,當然要專業醫師看診,建立正確的飲食生活型態,增肌減脂,才有健康的身體活動到老。

【王姿允醫師小檔案】

❤國立成功大學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家庭醫學部總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老年醫學專科醫師

❤骨鬆專科醫師

❤肥胖醫學專科醫師

❤美容醫學專科醫師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會會員

❤仕靖有限公司營養醫學 顧問醫師

❤抗衰老醫學教育訓練認證

❤台灣微菌聯盟會員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合作醫師

❤中華台灣美容醫學會會員

❤台灣血脂衛教協會會員

❤台灣高血壓學會會員

💎專精項目:

✔體脂減重、肥胖醫學、營養醫學、肌少症

✔腸道菌及肥胖相關研究

✔家庭醫學、預防醫學、老年醫學

王姿允醫師證照介紹

王姿允醫師開業診所

  個人記錄:為了維持良好的健康和體態,這次我一定要維持一世,我不要當顆溜溜球,嗚...,從看到這本書重點開始,就有開始注意飲食,但正式開始執行是110/11/29開始實施 4+2R代謝飲食法  R1,體脂 23% ,肌肉   37.3kg,蛋白質比例   19.3% ,以前,綠拿鐵時有戒所有麵粉製食物,結果手會抖,忍到受不了,那時我就知麵粉類食物會使人上癮,但卻又難以戒掉,成癮容易,但戒癮會焦慮啊!直到這本書王姿允醫師書中提到,唯有給身體真正需要的營養才能完全沒有壓力,自然而然的戒掉對身體有害的食物,書中並有提到剛開始高蛋白飲食,會脹氣者,是因為在此以前肉類食物攝取過量,身型要有曲線還是要搭配運動,王姿允醫師真的是有大愛寫了這麼詳細且貼心叮嚀的保建救世好書,果然人間有天使-我要在此謝謝王姿允醫師,讀者我會融會貫通執行,感謝好有愛心的王醫師著作這本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12-30 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