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19:55:31月泱

心理韌性/陳品皓 

       

  心理韌性:顛覆起跑點迷思,教出有耐挫力、熱情與目的感的孩子/陳品皓

[內容介紹]本書統整性介紹贏在心理起跑點的五大優勢,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希望能透過陪伴,帶領孩子共好成長。

 

  面對連專家都無法預測的未來,該如何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

  不追求「贏在起跑點」,但希望「願意一直跑」——

  本土資深臨床心理師陳品皓,累積十餘年諮商輔導經驗,

  剖析「如何在挫折中持續努力」的成長型思維學習指南!

 

  你的寶貝害怕犯錯,不願去嘗試與挑戰嗎?

  班上學生缺乏學習動機,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嗎?

  家裡孩子因為人際自信不足,進而影響到自我價值感嗎?

 

  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我們必須不斷學習,才跟得上時代的腳步。

  身為家長與教育工作者,想要孕育下一代的成長心態,

  就必須從家庭教育開始建立心理起跑點,為孩子創造能夠順應時局的優勢。

 

  ▶你知道,心理起跑點的優勢要怎麼創造與維持嗎?

  ▶你知道,有效溝通可以幫助孩子跳脫框架,走出負向學習循環嗎?

  ▶你知道,人際關係的品質與好壞,會影響一個人的心理韌性強度嗎?

 

  臨床心理師陳品皓,彙整多年來的兒少諮商輔導經驗,

  針對心理起跑點的兩大核心──安全感與自信心,

  歸納出強化心理素質的五大重點,搭配具體而豐富的溝通情境和案例,

  幫助孩子變得堅強、不畏懼困難,並勇於接受各種挑戰。

 

  【心理成長5大重點面向】

 

  1 發展心理韌性:不只是耐挫力,更是越過逆境的復原力,甚至能從傷害、錯誤、挑戰、壓力中獲益。

  2 培養自我覺察:藉由認識和審視,開啟內在對話,並調和自己與外在的關係。

  3 強化自我概念:用支持與信任,增加孩子的自我價值;營造成功經驗並鼓勵試錯,促進孩子的自我效能。

  4 建立人際關係:重點不在於朋友多不多、功課好不好,而在於人與人連結的品質。

  5 落實有效溝通:關鍵在於貼近,先思考對方的狀態是什麼,再透過理解的方式說出來。

 

  師長是建立孩子心理起跑點的關鍵,我們所提供的內容,都深深影響孩子的未來。

  本書的重點觀念與實務技巧,將能在家庭與生活中有效陪伴及引導,帶領孩子共好成長!

 

教養心理專家一致好評

 

  曲智鑛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

  吳佑佑 精神科醫師/宇寧身心診所院長

  李介文 臨床心理師

  李儀婷 薩提爾教養暢銷作家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

  黃瑽寧 兒科醫師/親子作家

  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初色心理治療所副所長

  ——依姓名筆畫排序

 

  父母想要打造孩子的心理韌性,其實是有方法的。書中開宗明義,人生就像是參與一場馬拉松,我們不追求贏在起跑點,卻是希望孩子能「願意一直跑」,這樣終究才有機會登上高峰。這本書,就像是與孩子對話的說明書。鼓勵大家看完之後,立刻試著應用在孩子身上,肯定能帶出更美好的親子關係!——黃瑽寧

 

  擁有高度心理韌性的孩子,在面對挑戰時,比較不會退縮;在面對失敗時,也不會從此卻步不前。書中將幫助孩子發展心理韌性的教養方法,交代得詳細清晰。這是一本含金量極高的好書,字字句句都切中要害,這乃是作者豐厚實務經驗、獨到見解的累積與萃取。——陳志恆

 

  這是一本建構豐富生命底蘊的書,將過去傳統的觀點與框架,重新排列組合,建構出既柔軟又剛強的心理素養,非常適合現代父母教養孩子,是一本教養的心理手冊,全面打造孩子的心理韌性,使他能更有創造力的面對世界。——李儀婷

 

  本書詳細介紹心理韌性的建構、對個人的影響,以及如何在挫敗中學習成長、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還包括認識自己正面與負面的情緒。至於許多家長關心的「如何協助孩子面對負面情緒、自我價值低落、自信心不足」等問題,書中都有清楚的解釋,並提供家長參考範例,可以練習跟子女討論。——吳佑佑

 

[作者介紹]

陳品皓

  臨床心理師,米露谷心理治療所執行長。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主修臨床心理學、心理病理學、社交焦慮症衡鑑與治療。專門提供兒童青少年情緒、人際、學習及行為等適應問題治療、親職教育與心理衛生等議題。著有《青春期免驚》、《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弄懂6~12歲孩子的內心×情緒×行為問題》等書。

 

[目錄]

推薦序 用愛打造心理韌性/黃瑽寧

推薦序 面對人生挑戰所需的能力/陳志恆

推薦序 孩子,我要你失敗/李儀婷

推薦序 給孩子安全而穩定的起跑點/吳佑佑

 

自序 在挑戰與挫折中持續進化

前言 起跑點的誤區

▶未來必備的心理素質

 

第1章——心理韌性

什麼是心理韌性?

家庭與大腦對心理韌性的影響

心理韌性去哪了?

 

第2章——自我覺察

什麼是自我覺察?

擁有自我覺察的好處

如何增進自我覺察?

 

第3章——自我概念與自信

關於自信這件事

當孩子害怕挑戰的時候

如何面對學習挫敗?

▶跳脫框架的練習

學習低落的成因與解方

算命,真的有意義!

▶性格心理測驗

    ↑ 關於心理測驗如何讓你自覺準確率高,閱書就有解析,^^

第4章——人際關係

心理韌性的基石

人際關係的核心基礎

在家中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

如何設定情緒界線?

 

第5章——有效溝通

打造強韌的大腦

▶負面童年經驗問卷

增進親子關係的溝通法

有效溝通的實際應用

 

結語 把注意力放在對的地方

[句子摘錄]我無法陪伴我的女兒一輩子,但我知道「心理韌性」可以。-諮商心理師陳志恆

  生命是由一連串的失敗組成,我們如何面對失敗,才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作家   李儀婷

  「努力」應該包含:接納失敗,重新面對問題,再次鼓起勇氣,這才是生命全貌應有的豐富。-作家   李儀婷

  心理素質,能讓孩子在變動所帶來的挑戰跟挫折中,可以持續具備進化,自我升級的心態。

  跑到終點的前提是:你願意跑。

  「心理韌性」(resilience),亦稱「復原力」。能幫助他從適度的傷害、錯誤、挑戰、壓力或挫折中「獲益」。

  我們被大量充斥的資訊所支配,缺乏檢視訊息的自主能力,選擇障礙成了當代父母共享的焦慮。

  新世代「自我中心」的比重愈來愈高。自我中心並不是自我了解,自我中心是一個優先顧及自己的需求、感受、判斷的內在封閉系統。

  焦慮本身並不是壞事,問題在我們面對焦慮的方式。

  在專業領域中,自我覺察也能幫助我們帶來許多體察,跳脫出框架的狹隘,看到自己的不足,開啟持續努力的可能。

  知識若沒有通過歷練與思考的辯證,就如同沒有消化過的食物,往往提供不了營養。

  讓知識能夠帶著走,為生活服務。

  找到自己擅長的學習模式,才是關鍵的心理資產。

  當劃出情緒界線之後,連帶也會把人際的界線劃出來。

  同理狀態、描述理解、等待回應,是   YES    SET   的核心。

  注意力建構了我們的世界,我們注意什麼,就會以為世界的真相是什麼。

  在親子關係中,無盡的起伏波折就是它一貫的味道,箇中滋味也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

[讀後感想]時代在進步,必備的心理素質也應與時俱進,接納情緒,放手做、敢犯錯、容錯空間,從錯誤中反省更正,方法效果,連帶關係,心理韌性能幫助一個人面對逆境復原,並更進化成長的契機,而這是一種可以後天培養的能力,家庭是孩子養成心理韌性基礎的重要培訓場,接納消化孩子的情緒,建立安全堡壘;自我與非我,人與人尊重的界線,自我中心的人不懂尊重的自大無禮,人際關係一旦被疏遠婉拒,會情緒化怪罪對方都是對方的錯,不檢討自己只想批判對方是自我感覺良好會有的症狀,找到覺察自己造成的根源,才能解決問題,自我覺察包含著反省自己,建立自我價值觀,人我界線,自我效能,人我不同想法、鬆動執念、換位思考,接受別人有選擇權,自我負責自己的情緒,等待消化,相信,就像正念,是非常強大的精神力量,相信自己、找到自己存在價值,讓相信自己的修復能力在心中發芽茁壯,人際關係,質比量更重要,不負累、不消耗彼此,彼此舒服和諧自由的人際關係,才是我們要建立的和善,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更沒有人一輩子不會受挫傷心,把注意力專注在正向成長的方向,才會產生正能量的心理韌性,重要的是建立安全堡壘、溝通傾聽、設定界線-心理韌性,韌性不任性的人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