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19:38:47月泱

人間遊戲-共生/鍾宇

    

[內容介紹]心理懸疑系列小說《人間遊戲》是鍾宇根據現實案例改編而成。關注精神病患人群,拋棄一般懸疑推理小說血淋淋的特質,專注於人性的剖析和關懷。

寫的是故事,道的是人性,

拷問著我們的靈魂:這人間!哪一個是我們?

被孤獨吞噬者,無人生還;

揹負著恐懼者,一生都在錯過;

人性無法鎖定,遊戲永無落幕……

——《人間遊戲》

高智商連環殺人犯 PK 犯罪心理學天才刑警

  身為心理學專家的邵長歌找到好友夏曉波,委託他幫忙查找其失聯已久的女友林瓏。而此時作為刑警的夏曉波卻對自我職業的認知產生嚴重懷疑,想離開警隊。

  海城大學巨人觀女屍案發,夏曉波無奈被派往現場,在命案和朋友委託之間奔波的他,還要考慮自己和神經外科醫生戴琳之間糾纏不清的關係。 焦頭爛額之際,一個喜歡莎翁戲劇的水電工進入了夏曉波的視野,在拜訪了退休員警老丁後,夏曉波苦悶地發現,他身邊所有的人和事似乎都被裹挾了進來——命運的漩渦從未放過任何一個人。

   23年前街頭背屍的大提琴手,7年前的連環開顱人屠事件,夜半隱約的歌聲和深山道觀中飄蕩的紅綢,一切被漠視、被遺棄、被扭曲的,在空曠寥寂的人間舞臺上隱現,一場灰色大戲拉開了厚重的帷幕……

 

[作者介紹]

暢銷書作者,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2011年開始創作,至今已出版暢銷書十五本。作品包括《心理大師》系列;《葬密者》系列;《薛定諤之貓》系列等。其中《心理大師》系列的影視版權更是被一線影視公司高價購買,同名電影、電視劇正在改編中。

心理懸疑系列小說《人間遊戲》是鐘宇根據現實案例改編而成。

[目錄]第一章 被遺忘的,世人所不知  / 001  

 

失意的刑警夏曉波、剛回 國的心理學專家邵長歌、長髮 飄飄的入殮師王棟,分離七年 後的首次聚會。天臺上的巨人 觀女屍被發現,還有被遺忘的 少女林瓏,她的名字再次被人 提起。

 

第二章 被傷害的,曾在心底哼唱 / 017   

白色校服的麋鹿,美好無瑕。 曾經的站牌、雨棚都不見了,唯 有那條木質長椅安放在時光中深夜隱約的歌聲撥動著邵長歌的。 心弦,孤兒院裡的世界和暗夜中 沒有靈魂的人間巢穴默然聳立。

 

第三章 用七年遠離這裡,再走進你的世界  / 035 

他能為 102 名女教師做一場大型的心理 干預,但他無法穿越到過去,為那個被不平 等對待的小女孩做出哪怕一絲的努力。觸摸 到那張鐵質課桌上隱秘的刻字,邵長歌的笑容 凝固了。

 

第四章 最大的迷宮,就是人類的世界  / 053 

犯罪的根源,在於幻想和現實的界 限被打破。七年前的三起開顱人屠案會 和那個林瓏的失蹤有關嗎?從警,一度 是夏曉波的信仰,但這一信仰現在搖搖 欲墜,接近崩塌。

 

第五章 有時候,愛是一種瘟疫  / 069  

姚沫既是偷榴杧千層的鎖 匠之子,也是迷戀莎士比亞的 水電工,平凡到讓人覺得太過 平凡,奇怪得又讓人說不出他 的奇怪。第四個受害者終被確 定,深藏在若干人內心深處的 情愛故事,那姑娘身軀已然冰 涼,人世不再。

 

第六章 這個時代,化解孤獨的成本很高  / 087 

智商高達 179 的天才孤兒,線索來自 癡呆老法醫,右太陽穴上方“5”字形的傷 口,好像兇手刻意雕上去的某種印記。冰 冷的神經外科女醫生戴琳,在黑暗中閃啊 閃啊的眸子和溫熱光滑的身體。

 

第七章 二十多年前,她的樣子  / 107 

第五名受害者被確認,入 殮師送走的,是行走到終點的 亡魂。二十年來,屍骨早已沉 默,沉勾往事誰能記起?想得 到的,苦苦尋而不見,看似峰 回路轉間,或是人間無數冤孽。

 

第八章 生命太短,明日何在  / 129  

有間歇性精神病的美麗 母親,裝著屍體的大提琴 箱,那個滿身是血的沉默男 孩。回不去的原點,不可見 的終點,生存,往往比命運 更殘酷,你認輸了嗎?

 

第九章 最親密的,最陌生的,最兇殘的  / 149 

開啟秘密的,還是那塊榴杧千層蛋糕。 拔舌地獄的慘狀,報案人身死,為了流血 而流血的故事在持續上演。“我從沒有見過 這樣陰鬱而又光明的日子”——莎士比亞 《馬克白》第一幕第三場臺詞。

 

第十章 雙生子的羈絆,消失在人間  / 171  

盤查、張網、全城通緝,那個下午,姚沫消失於這喧囂人間。同卵異 性雙生子罕見的案例極有可能指向的 是:被分裂成兩個身體的同一個人。 對於夏曉波來說,還有漏接的電話,戴琳的女兒死了。

 

第十一章 背負著恐懼者,一生都在錯過 / 195    

酷似林瓏的神秘啞女,龍流涎上鬼 剃頭的傳說,多年前的現場勘查日記, 右太陽穴上扭曲的花紋。總不能等到失 去後,才想要緊緊握住。也不該無法再 見時,才念著美好。夜色中有風吹過, 宛如死者在輕輕吟唱。

 

第十二章 若能,我想換你記憶消散 / 217  

負責記憶存儲的海馬體若被 切除,以前的記憶將會一同消失。 “5”字形傷口和腦部手術標記線, 深山中的掘墓人。“不要鬧,你這 惡魔”——莎士比亞《李爾王》 第三幕第四場臺詞。美國暢銷小 說《24 個比利》。

 

第十三章 七年,豈是餘生 / 241  

她用七年的時間和 你相識,用七年的時間和 你相守,最終,卻只能 選擇用七年的時間來將你遺忘。人這一生,又 能有多少個七年?灰色 的精神病院肅穆、無聲, 這人間遊戲永無落幕之時——情愛悲喜,每刻 都在上演。

番外篇 人間剪影 / 263

[句子摘錄]有了互聯網,人與人的距離看似近了,但實際上又遠了很多。人與人的疏離感,較之三十年前拉遠了很多。

  這個時代,我們都以為很親密的親密,實際上那麼陌生。

  心理學是一門比較年輕的科學,最初萌芽於哲學,屬於哲學下的一個分支。

  不得不承認,在這個看似熱鬧且繁華的城市中,每個人都過得很孤獨。

  偵查學,研究偵查主體對刑事犯罪進行偵查活動所採取的各種偵查技術、措施與方法的學科。

  犯罪的根源,在於幻想和現實的界限被打研破。

  心理干預,是指在心理學理論指導下,有計劃有步驟地,對特定對象的心理活動、個性特徵、心理問題施加影響,進而引導對象朝著預期目標變化的過程。

  要知道,你對某一個人的著作太過沉迷,久而久之,你就會承載他的思想。

  虛偽能夠令他的所有小心思,都不會流出絲絲毫毫來。

  移情的三種頻度最高的表現方式分別是-依存性、戀愛情感轉移和兩面情感。

  能夠醫治別人陰鬱心思的他,不一定能夠將自己拯救。

  情感付出的太多,在這個時代,本就象徵著即將走入被動的深淵。

  知道嗎?這個年代裡,化解孤獨的成本很高。
  人們都很害怕...

  這人世間有很多事情的錯錯對對,實際上是混淆在一起的。

  於情,有著一種詮釋方式;於理,又有著另一種詮釋方式。但是於法,卻是不能稱之為詮釋,而是接近於殘酷的判定而已。

  我們對於罪惡的忌憚,怎麼樣都應該強過於我們的情感吧?

  總不能等到失去後,才想要緊緊握住。

  也不應該等到再也無法再見時,才心心念念著伊人的美好。

  人世間有著數不盡的來來去去,其間遊歷過的人們詠唱著情情愛愛,面對的卻又是朝雲暮雨,冷暖淡薄。

[讀後感想]人性無法鎖定,遊戲永無落幕,命運的漩渦從未放過任何一個人,由犯罪心理學任職刑警夏曉波展開追查,海城大學巨人觀女屍顧琴命案,與海歸回國任教的心理師邵長歌,這裡能看透別人的,不只你一個人,而王棟為一個入殮師,三人為高中死黨至今,女孩林瓏當時是邵長歌青梅馬的女朋友,羞澀、內斂,似乎內向而隱藏自己的美好,隨著大一邵長歌出國深造,林瓏也消聲匿跡,這次邵長歌回國就是為了請託從事刑警的夏曉波幫他找林瓏,而夏曉波對身為刑警,捍衛世界卻始終有著黑白是非在其間糾纏博弈的人性,感到厭倦,刑警,覓到的,都是罪惡。司法的真正目的,是改造人,要人改過自新,而不是懲罰人,但又有多少犯下罪惡的人改過自新?當我選擇了從警,就注定和紅塵中千絲萬縷的情愫沒有太多關係,當追查到林瓏智商高達179,高智商未必就是偉人或能人,但其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思維力、想像力至分析判斷能力,應變能力,這七個方面肯定是優於普通人,但不管是何種人,誰不是孤獨,且一直到老,警察一個需要用實證來論證所有問題的職業,人各有志,很多孩子想做警察,是不知道警察的苦而已,如果罪惡能被防患,誰不希望防患甚至事先預防,而不是出動警察去抓犯罪者,過去的事,本來應被塵封,成為往事,不被翻閱,但這人世間有很多事情的錯錯對對,實際上是混淆在一起的。而林瓏並非獨生女,而是雙生子,誰和她雙生?而犯下開顱連續人屠命案的到底是誰?為何會在精神病院,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以為生活在一起,才會相似,事實上分開撫養的雙生子,比生活在一起的人格特徵更加相似,一起反而強調個體獨特性,非共享生活反而殊途同歸,沒有人為外在區別加以干涉,每一位心理諮詢師都需要有一位督導對他進行定期的心理輔導,以緩解諮詢師從來訪者那裡接收過量負能量情緒,孤獨症三核心症狀-社交障礙、交流障礙,興趣單一、刻板重複,喜歡關注外人不會關注的,少人能分享,甚至和人無話可說,事實上,並不是沒有話題,而是你自己抗拒與大家共同喜歡的興趣話題而已,真相在逼近,就算是地獄,也不只存活著惡魔與亡靈,折翼天使不也蜷縮在地獄深處,等候光芒嗎?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有塗炭生靈的惡魔,也有為蒼生付出的折翼天使,貓最喜歡的食物,就是迷失者的靈魂,勾魂綺夢、勾魂攝魄,人間遊戲何嘗不是人間浮世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好人、壞人,都在你身旁,你選擇喜歡上怎樣的人,就步上怎樣的人生,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同理,女人不壞、男人不愛?壞男人、壞女人,特別有魅力?愛上壞男人、壞女人,完全被玩弄於股掌間也不知道?會看這本是因根據真實案件所寫,結果還有續集,因為上一次這作者《心理大師》的經驗,只要涉及愛情,很容易爛尾,續續續的虎頭蛇尾,所以去搜尋本書其中國社會案件,結果查不到,......,超想知道來龍去脈,爬牆去認識個中國人來問問,切。^^  (知道的請跟我說,^^,謝謝!

   怎不一次出完。吊胃口。

在中國超越作家東野圭吾的作家-鍾宇

https://lujuba.cc/zh-tw/175336.html

結果意外查到下面這首宋詞轉貼上。

念奴嬌(瑞香)

甚情幻化,似流酥圍暖,酣春嬌寐。不數錦篝烘古篆,沁入屏山沈水。笑吐丁香,紫綃襯粉,房列還同蒂。翠球移影,媚人清曉風細。依約玉骨盈盈,小春暖逗,開到燈宵際。疑是九華仙夢冷,誤落人間遊戲。比雪情多,評梅香淺。三白還堪瑞。塵緣洗盡,醒來還又匆翠。

                  【宋代】劉景翔 

《摩天動物園》

作曲:G.E.M.鄧紫棋

作詞:G.E.M.鄧紫棋

 

傳說在伊甸 原始的愛沒有欺騙

簡樸過每一天 人們彼此真心一片

心跟著獨特節奏跳

臉掛著橘色嘴巴笑

直到蛇在身邊繞 蘋果讓你咬

直到起重機拔掉 我們的獨角

 

可憐的亞當 從此掉進蜘蛛網

為麵包打仗 先要學會吃土壤

樸實的大象 進化變成四不像

舉頭望著八方 低頭忘了思故鄉

 

人人都各自 想登峰插上 自己的旗幟

純白的鴿子 為什麼牠像 變成了歷史

努力要騎到寶馬買到房子

不過是為了讓青蛙能變成王子

 

穿灰衣的姑娘得不到尊重

社會大眾不在乎微小昆蟲

於是一群羔羊 卑微的願望

是努力擠進荒涼 庸俗的天堂

 

那些被龜贏的兔他們眼睛深紅

只會每天妒忌著別人成功

於是學著蟑螂 到處爬著牆 不怕黑也不怕髒

大便也舔上 為了要前往 光鮮的監房

 

活在摩天動物園 文明和野獸周旋

我看著黑白的臉 一張張變色就在一念間

人的心太莫測幻變 糾纏在愛與恨之間

天使與魔鬼都在身邊 畫著沒終點的圓圈

 

活在摩天動物園 我只能祈求上天

賜我清澈一雙眼 一點點識破美麗的謊言

當你站在慾望邊緣 突然間善惡難分辨

天使與魔鬼都在身邊 這時候你跪在誰跟前

 

你和我⽣來都是曾經白的紙

只是同樣被寫上太多歪的字

長大最無奈的是 踏實 怕是 傻子

你若不想被掰著吃 必須磨利牙齒

 

別任人屠宰 必要關頭只能把人出賣

再無奈 也只是成功無法避開的附帶

當鼻子愛上了霧霾 一開始察覺不出來

這一種腐敗 它像骨牌 慢慢地覆蓋 把你毒害

 

單純的一群小白豬

被名和利薰陶擺佈

衣服都故意少塊布 淪為了潮牌奴

賣了靈魂撈財富

 

一個個紅得快速 卻餓得變了排骨

鏡子裡面的怪物 四處無人牠就敗露

當初都憧憬好萊塢

最後通通都跑來哭

 

穿灰衣的姑娘得不到尊重

社會大眾不在乎微小昆蟲

於是一群羔羊 卑微的願望

是努力擠進荒涼 庸俗的天堂

 

那些被龜贏的兔他們眼睛深紅

只會每天妒忌著別人成功

於是學著蟑螂 到處爬著牆 不怕黑也不怕髒

大便也舔上 為了要前往 光鮮的監房

 

活在摩天動物園 文明和野獸周旋

我看著黑白的臉 一張張變色就在一念間

人的心太莫測幻變 糾纏在愛與恨之間

天使與魔鬼都在身邊 畫著沒終點的圓圈

 

活在摩天動物園 我只能祈求上天

賜我清澈一雙眼 一點點識破美麗的謊言

當你站在慾望邊緣 突然間善惡難分辨

天使與魔鬼都在身邊 這時候你跪在誰跟前

 

誰迷失在 水泥的 森林裡面

誰一直踩 最低的 人性底線

誰一直還 隨意地 任憑病變

誰其實在 回憶著 認命以前

巨人觀(bloated cadaver/giant cadaver),一種屍體現象。人死後,由於生命過程的終止,使得那些在生活狀態時就寄生在人體內的腐敗細菌,失去了人體免疫系統的控制而瘋狂地滋長繁殖起來。這些數量驚人的腐敗細菌可以產生出大量污綠色的腐敗氣體。這些腐敗氣體充盈在人體內。體內的酶分解遺體並產生大量腐敗氣體,導致全身膨脹成巨人外觀,死者容貌也會難以辨認。

  很諷刺的是,有些看似天使的人,卻做着惡魔在做的事-傷害,傷人害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