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19:51:35月泱

腐爛的美麗:日本驚悚短篇小說選一/蘭郁二郎

     

[內容介紹]在慾望拉扯中,

 

下一秒,我們可能都是獵物……

 

  詭譎X獵奇X懸疑  

  經典新編版

 

  七個故事,揭開人心的醜惡、未知的恐懼和命運的撲殺……

 

  ‧〈惡魔之舌〉

  鮮紅肥厚的舌頭宛如蛇般在口中滑溜溜地來回爬行。惡魔之舌不食用惡魔的食物是不會滿足的,吃吧,吃掉一切……

 

  ‧〈逗子物語〉

  我不曉得醒來過多少次,了雲寺的墓地歷歷在目,寂寥的森林、白色的墓碑,好像飄浮在黑夜當中,那位踩著落葉悄然走近的少年身影,令我忘也忘不了……

 

  ‧〈赤首之繪〉

  突然,那幅畫好像動了一下,我終於看清楚油畫中的真實模樣,原來是一張女人的臉,而且是被剝除表皮、露出血紅肌肉的臉龐……

 

  ‧〈活著的腸子〉

  醫科生吹矢拿起滴管,將糖水送進腸子的口部,腸子活潑地蠕動並踮起身子,向他要求更多糖水。就這樣,腸子在他面前玩耍了起來……

 

  ‧〈腐爛的美麗〉

  女子的屍體被放在玻璃箱中,像是被冰封的人魚,黑色的長髮,在枕邊匍匐迴繞,失去血色的唇微張,可窺見整齊的白牙,她看起來彷彿在作一個快樂的夢……

 

  ‧〈不在地圖上的街道〉

  「都市這地方實在很方便,可以免費得到任何東西!喜歡什麼隨你說,我會弄來給你」,神祕的老人一邊帶領寺內前進,一邊告訴他各種驚人的秘道……

 

  ‧〈抱茗荷之說〉

  生長在池子周圍的茗荷,都是兩兩相抱的形狀。而姊妹兩人正如那受詛咒的抱茗荷之說,是一對仇敵轉世的孿生子,她們神似到誰也無法辨認……

[句子摘錄]陷入熱戀之中,反而極力想要忽略任何現實環境的因素,現在卻變成我的咒詛。

  微笑的背後經常是隱藏著黑色面具的...,對象的成見所致,恐怕誰也不會相信他,他一定是除了自殺之外,別無他路可走 。

[讀後感想]收錄七個故事,六篇恐怖故事、交雜一篇靈異的逗子物語,反而怪異的不通順,其他恐怖故事在現今看來,並不恐怖,但氛圍營造仍有日式風格,作品集結1915年~1938年,因為早期,所以多少有些時代感,就像日本作家江戶川亂步的作品,多少是氛圍類故事,虛幻、真實交織,以第一篇《惡魔之舌》虛幻與真實恐怖的推演極端,《活著的腸子》走火入魔的醫學實驗至怪誕再到悲劇發生,其中曲折,甚至可說是羅曼悲情又變態,《腐爛的美麗》既為書名,也是全書最出色的一篇,恐怖結合驚悚美學,你怎麼會信任久別相遇的他呢?不是你的弱點就是粗心大意嗎?《不在地圖上的街道》輕易落入圈套的獵物,一步錯、步步錯的萬劫不復,走上絕路,是自己蠢嗎?還是泯滅人性的邪惡人心?人性難測,人心更是險惡,錯綜複雜,下一秒,又是誰掉入蠱惑者的詭計,虛假狡猾的口蜜腹劍,在你的夢中作祟,成為你的虛妄,還是人,會自我了結,活下來的,也都不是人了,因為都曾是幫兇,貪生怕死,所以泯滅良心的錯到底,剷除異己,什麼都不缺,唯一缺的就是缺德的快活,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美麗,包藏禍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