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02:39:47月泱

地下街的雨/宮部美幸



[內容介紹]

多年來,我們已經太習慣雖然有時陰鬱,

卻也始終溫柔、敦厚的宮部美幸,

然而她其實還有著你從未見過的那一面。

濃縮在最後一頁的荒謬、詭異、諷刺,

歡迎來到宮部美幸的「陰陽魔界」!

 

 

我和那個女人都是情場的落敗者,

我們一起分享情傷、互舔傷口。

卻因為一個男人的出現,一切面臨崩壞……〈地下街的雨〉

 

深夜的計程車等候站。

等著遲遲不來的計程車,身後的老人開口向我攀談。

講述了一個詭異的故事。他說正如紅線牽起兩人的姻緣,

也有一條黑線牽起兩人的死亡……〈絕對看不見〉

 

一輩子單身的大阿姨因病去世。

所有人都認為未曾嘗過戀愛滋味,就這麼離開人世的她實在太可憐。

葬禮前夜,身為外甥女的我無意間在阿姨公寓的信箱發現一封沒有寄件人,而且已經被拆閱的信。

打開一看,內容顛覆了我對阿姨一直以來的印象……〈人生贏家〉

 

【讀者迴響】

★七則故事,各有七種不同的毛骨悚然與揪心感動,讓人讀來緊張得心臟怦怦跳,又感傷得胸口隱隱作痛。──室井滋(知名演員)

 

★這就是宮部美幸的「陰陽魔界」,雖然短小、卻精悍,雖然粗魯、卻有力、雖然老派,卻永不過時。──曲辰(小說研究者,摘自解說)

 

七篇荒謬、詭異、諷刺的故事,

日本作家宮部美幸至今尚未讓你見到的那一面,盡在其中。

[句子摘錄]人生被毀掉,就是這麼一回事。

        給妳的忠告,不要跟那個女的扯上關係。她那是一種病,很危險的。

        彼此猜疑,放任幸福溜走,不是太傻了嗎?

         熱心助人也該有個限度。

         不要隨便和陌生人扯上關係。你成熟一點,好嗎?

        有什麼辦法?這些人就是得不到教訓啊!

        要是同情世上每一個人,自己會先崩潰吧。

       人的記憶有時很可靠,有時卻靠不住。...這是因為有「壓抑」的心理機制在作用。

[讀後感想]時隔13年,再次閱讀作家宮部美幸的作品,被當時盛紅《模仿犯》的冗長贅字,餘悸猶存,所以這次由短篇開始,帶著些許懸疑、靈異似奇幻、都市傳說...等風格的七短篇,《地下街的雨》,在婚前被未婚夫解除婚約的大公司粉領族麻子,因為辦公室戀情,訂婚、離職,卻慘遭未婚夫移情別戀的工作、結婚兩頭空,甚至淪為打工族,就像地下街的雨,人生還有幸福的可能嗎?看似不可能,卻也可能。《絕對看不見》,你相信命運之線嗎?既有紅線,也有黑線的由不得你,早知道,不見得早幸福。《默契》要命的默契,一連串的巧合足以致命。《串音干擾》你聽得見電話中的雜訊,在跟你說什麼嗎?預先警告,你會聽嗎?《人生贏家》,女人的一生,一定要談戀愛或結婚嗎?生活的燃盡一生發光發熱,使命的璀璨照耀自己人生做主。《駭原》面對窮凶極惡的隨機犯,自衛後的人生,仿若旁人的指責壓垮自己,明明法判無罪卻被周遭人們有罪定論...,《再見,桐原》公司階級實驗,日本的階級觀念與科幻,返璞歸真,以人為本。屬於宮部美幸的陰陽魔界~人生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結局觀看自己如何面對。



此書有附宮部美幸印刷版簽名、印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