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9 21:28:00月泱

強弱/柏菲思



[內容介紹]
第6屆

  金車.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

  決選入圍作品

 

  推理大師島田莊司:罕見的奇才,將這部作品推向了傑作的領域!

 

  完美的形象裡,包覆著不能碰觸的秘密。

  脆弱的外表下,含藏著無比堅強的內心。

  當死亡無聲降臨,

  誰才是真正的強者,誰又是弱者?

 

  品學兼優、外貌出眾的瑩舟是人人崇拜的完美偶像,她的好友阿玲則是橫行無忌的校園惡霸。阿玲的樂趣之一,就是欺凌身材瘦弱、說話口吃的霜月。在同學眼中,瑩舟和阿玲是絕對的強者,而霜月則永遠是弱者,只能任由阿玲宰割。

 

  然而誰也沒想到,阿玲有天突然無故失蹤,而在阿玲失蹤一個月後,瑩舟也毫無徵兆地從學校頂樓一躍而下。

 

  該說是好奇心使然,還是出於某種奇特的情感,霜月決心要查出瑩舟自殺的隱情,並找到阿玲的下落。但奇怪的是,阿玲明明已經不在,霜月卻還是接二連三地遭到惡作劇。先是霜月的「寶貝」被丟下樓,接著在教室抽屜裡發現貓屍,最後甚至被人推入泳池,差點溺斃。

 

  即便如此,霜月依然沒有放棄。只是她沒料到,當真相逐漸被拼湊完整,自己的世界也將一步步走向毀滅……


[句子摘錄]有些心事儘管說出來,也不一定有人懂吧。
  披著人類皮囊的勾魂使者。神不知鬼不覺操控人們,使人失去理性,這種"人"才是最"險惡"的。
  因為你太善良,所以這麼脆弱。要記住,有時候善良會成為最大的弱點,被壞人利用。
  只有動物才會控制不住自己...
  許多人以為,完美的人都誕生在完美的家庭,其實不然。正因為他們見盡世間的醜陋,方會要求自己成為白璧之人...
  一宗罪惡背後往往有另一宗罪惡正在發生,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沒有人理解那份空虛,她再也沒有機會改過自新了。
  有些東西深入骨子裡無法剔除,一旦受過傷,傷痕永遠不會磨滅,即使痊癒了亦可能復發。
  或許他們早就放棄了教育兒女的責任。
  一個人的價值難道是為了得到他人認同嗎?
  堅毅如勁草百折不屈......,原來擁有一顆守恆不變的心,方是最堅強的人。

[讀後感想]現實世界暗地運行的潛規則,你知道嗎?霸凌是一種赤裸裸明目張膽的集體做惡,橫行霸道於人間,會傳染的病毒,《強弱》是一本題材與格局貼近你我生活周遭時事卻又上下連貫家庭、校園、社會、網路無限世界,強:弱、富有:貧窮、加害者:被害者...等,現實,真是如此二分法?資本社會,物質生活提升了,但精神文明並沒有,富有卻無法忍受孤獨的人越來越多,他們要的不是朋友,而是觀眾、粉絲,甚至是容易煽風點火的同謀-「瘋狂對個人來說是例外,對群體來說是常態。」──尼采,一起吃喝玩樂的成為喪心病狂的喪體(沒有靈魂、沒有良心的軀體),牛頓:「我能計算天體運行,卻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現代科學之父 ,霸凌發生時,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的冷眼旁觀,因為《愚行錄》、《白玫瑰1943》...,文學與歷史都告知我們惡會傳播的無上限,要是整個社會麻木不仁,惡勢力只會擴大,因為整個社會默許了欺善怕惡的噤若寒蟬,讓盲從者狠惡毒的言行舉止對待他們認為好欺侮的被霸凌者,恃強凌弱,很多時候只要有人敢首先說出:"請不要這樣惡言惡行對待無冤無仇的無辜人",就有一群中間人紛紛說之以理、述之有道,可使他們嗄然而止,畢竟被提醒後,自己獨處冷靜理智遠離是非,獨思就會發現自己怎惡言惡行像個惡霸,Sociopath,擅長用EQ魔法,利用人們引出無理性的感情用事、自大無禮、凶狠、好鬥、擅嫉妒...等負面情緒去攻擊他人,本性畢露、醜態百出的任由情緒被Sociopath操控的空殼傀儡,泯滅良心必先自大狂妄的被妄想執念所控進而毀壞,而故事中的仲瑛、旳燁選擇對抗他,就像德國哲學思想家尼采曾說的:「那些與怪物奮戰的人要注意別讓自己也變成怪物。當你凝視著深淵,其實深淵也同樣會回望著你。」,到底是邪不勝正的報復還是困獸之鬥?而他們和阿玲、螢舟、霜月間又有何錯綜複雜的交錯,所謂完美偶像的自殺謎團,真相到底是?由你自己去翻閱揭曉推翻,作者為香港人,多少有港式中文,不影響閱讀,要是文筆能凸顯作家本身寫作色彩風格,港式中文也是有可能由下風轉變成優勢,文學無國界、無國界文學,本書唯一缺點在於出版社書籍裝幀品質不佳,書翻閱到中間開始翻頁會出現聲音屬出版社印刷裝幀公司漏失;而故事地點不詳,到底是中國人還是香港人亦或中國香港的語焉不詳,倒也對比香港現況。




作者 柏菲思

 

IG:https://www.instagram.com/pavis0930/

 

FB:https://www.facebook.com/pavis0930/

 

  楊丞琳在Instagram有感而發表示:「不要再網路霸凌了!你們知道這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嗎?為什麼要對你不了解的人,評斷他這個人呢?大家都一樣是個『人』啊!」同時她亦呼籲大家要將心比心。

  你願飽受各種貼標言論的攻擊,夜夜不成眠嗎?你懂抑鬱症嗎?人人有責,別再讓憾事發生。關心你我周遭悶不哼聲默默忍受,無人聞問默默忍耐被排斥、被惡言攻擊,得不到保護的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30 11:23:3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12-30 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