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22:00:07月泱

從郭董到果凍/郭台銘.著,林靜宜.採訪撰文




    《從郭董到果凍 相信郭台銘

[內容介紹]郭台銘第一本親自授權著作!
從郭董到果凍;從霸氣到柔軟;
從企業頭家到人民公僕,
他的每一個轉身,都是自我挑戰,
郭台銘的對手是自己!
 
  騎機車送貨開始的創業路,郭台銘至今一路做中學,
  本書是他獻給台灣青年突圍的五支箭,
  讓青年脫離低薪、窮忙的綑綁,
  建立對事的信心、做事的能力、國際的格局!
 
  翻轉,需要敢於挑戰的正向態度,
  需要堅持信念的搖滾精神,
  需要勇於向前的青春熱血!
 
  「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能夠改變一個產業的未來;
  一個成功的教育家,能夠改變數以萬計的生命;
  一個成功的國家領導人,能夠改變所有世代的命運。」~ 郭台銘
 
  「人生的對手是自己」,是郭台銘創業45年的人生心得,白手起家的他,沒有高學歷,一路做中學,從失敗中積累經驗與智慧,成為台灣首富,為了台灣下個世代的未來,他再度挑戰自己,走一條充滿荊棘、人煙稀少的路。身經百戰、享譽國際的他,首次授權採訪,談及台灣青年如何打敗22K低薪魔咒,成為斜槓、跨界人才,成為不被AI取代的快樂工作者,並且將小事做成大事,在世界的舞台發光。
 
  書中也論及政府在經濟、產業、教育政策上該如何提高就業機會?產、官、學政策該如何提高薪資結構、留住人才,國家、企業和人才又該如何打困境,走上國際的各種解方,為年輕人打造美好的未來,培育更多的郭台銘。
 
 
[作者簡介]
 
郭台銘
 
  鴻海科技集團、永齡基金會創辦人。中國海事專科學校(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科畢業。1974年,郭台銘以母親以標會的十萬元創業,從黑白電視機旋鈕製造起家。1981年,鴻海成功開發連接器產品,轉型生產個人電腦「連接器」。1982年改名「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985年成立美國分公司,此後更在中國大陸、香港、歐洲、日本、印度、南美洲等地設置據點,2001年,鴻海的營業額,超越科技業霸主台積電,成為台灣第一大民營企業;2005年更超越國營公司中油,成為台灣最大企業,並持續迄今。2009年,個人投資的群創光電合併奇美電子。2016年鴻海精密工業收購日本夏普(Sharp),並持有其股份66%,成為最大股東,2018年鴻海更榮登《財星》全球前五百大企業的第24名。 


[句子摘錄]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台灣美麗的風景是有善良又願意付出的人。
  打敗你的從來就不是別人,都是自己,因為是你決定放棄。
  對工作有熱情,大多數成功者都是樂在工作,自然就會比其他人更顯得勤奮與堅毅。
  對你愈嚴格的人,日後是你最應該要感謝的人。
  霸氣和霸道是不同的,天再大,大不過一個「理」字。
  知識和經驗要匹配,知識只能告訴你如何思想,經驗才能告訴你如何判斷。
  決策就是你的價值選擇。
  人生,學著走逆境吧,生命不會辜負每個人在自我突破之後,應該擁有的精彩。
  眼光向前,面對機會;眼光向上,面對挑戰;眼光向下,面對現實。深度,代表你心思要細如絲,能夠深入考慮,先「研」再「究」,看清問題本質。
  做決策最忌違遲疑不決,做實務最忌諱慢條斯理,也就是要當機立斷,不要因猶豫不決錯失先機。
  培養謙虛、踏實的人生態度。
  能力是一輩子的耕耘。
  為使命貢獻,讓人生更有意義。
  詩人魯米曾說:「昨天我很聰明,所以我想改變世界。今天我有了智慧,我想改變自己。」
  任何笑容從心裡笑出來的才最真。
  翻轉,需要一種敢於挑戰的正向態度,需要一種堅持信念的搖滾精神,需要一種勇於向前的青春熱血。
  讓自己的悲傷有意義,化做愛他人的光。
  以利益生命的方式,使用金錢,積極改變當前的世界,為他人留下貢獻,才是真正的價值。
  人類有責任要愛護環境、尊重生態,讓土地與自然永續。
  讓一個人從受助者到自助者變成助人者,這樣的過程也體現了生命的價值。
  珍.古德有句名言:「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我想再加上一句:「唯有傳愛,社會才能永續。」
  當經驗愈豐富,愈多樣性,智慧也油然而生。
  適性教學方法,教育應是促進平等,弱勢孩童無法選擇家庭,但國家應該可以給他們更好的選擇。
  世界是平的,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音樂家:「我會一直練習到指尖有生命。」
  和平、安定、經濟、未來。
  管理學之父彼德,杜拉克:「真正重要的不是領袖魅力,而是領導人帶領大家邁進的方向是否正確。」
  空談的時代結束了,行動的時刻已然來到。

[讀後感想]瞭解成功者的理念,學習成功者的智慧,名人傳記,如何分辨,就像我父親生前教誨多看、多聽、多學,不要憨嘟嘟人家說什麼就信什麼,看實證、辨忠良(學習包公嗎?^^)明辨是非,Part2之7病人家屬思索,因為姊姊是癌細胞轉移擴散過世,所以身為癌症病人家屬,其經歷感受、心路歷程,箇中滋味只有經歷過才懂得的痛,唯有真實的真情流露才會觸及人心,病人堅韌的抗癌想好起來,正統化療療程、保健食品、宗教...等等,所有方法,花錢的都試了,卻還是敵不過癌魔,姊姊住院抗癌期間備受癌症、化療藥物副作用的折磨,看到人生百態、人生無常,而生命健康絕對無價;未來產業趨勢AI、大數據、5G雲端、物聯網、領域知識、需要實際改善的實證,國家競爭力要從小從教育扎根,要求自己、端正自己、鞭策自己,跟益友賈伯斯、貝佐斯、馬雲學習共同創新,延伸思考為何賈伯斯、貝佐斯、馬雲...等成功人士願意和郭董當益友,出社會的益友是雙方皆有益,任何經濟國,最後決定盛衰的關鍵在人才,富國民強、富國利民,政府應為民興利,改善低薪困境(書裡有郭董提出的具體方法),翻轉悶經濟,AI台灣科技島,科技與醫學結合,癌症的偵測預防與精準治療,預防勝於治療,個人延伸聯想到腳底按摩穴道與體脂計測年齡、骨質密度、身體脂肪...等,預防精準醫學,高齡化對策,健康人生之本,也是一國之本,修昔底德陷阱,兩強國相爭世界第一,弱國選邊站的依附其一國,走鋼索的風險危機,一有風吹草動,弱國反而是遭到犧牲的行殺雞儆猴之效果,唯有國家能自立自強提升國際競爭能力,國富民安,行中庸之道,不是中立,畢竟網路科技來到早已無國界世界的國際盃競爭,沒有任何一國能置身事外的無視戰爭風險,中庸之道是扮演溝通的橋樑,畢竟大部份的人,不願意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國欲興盛,人民乃一國之根基,AI結合大數據快速判斷選擇,落實由政府學校教育培養企業、國家所需人才,我想譁眾取寵,煽動民眾、民心浮動的領袖魅力是可議的,如書中所提:史達林、希特勒等政治領袖,想帶領群眾的領袖,領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是同時必須被檢視的,實在、有能力的人,賢與能兼具的人,才能帶領大家走上自由民主、國富民強的康莊大道。








  在1989年8月23日,當時波羅的海3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的200萬民眾手牽著手,組成長度超過600公里人鏈,促成「波羅的海之路」(The Baltic Way),表達反對史達林和希特勒奴役波羅的海之《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爭取自由的訴求。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