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21:23:05月泱

罪的留白/蘆澤央



[內容介紹]不管是誰殺了我的女兒,我都要一千倍奉還!
 
  ◆第三屆「野性時代先鋒文學獎」得獎作品
  ◆同名改編電影由內野聖陽、吉本實憂主演,將於2015年上映
  ◆小說家 葉淳之/作家、編劇 傅凱羚/推理評論人 張東君──落淚推薦
 
  一個失去了女兒的單親爸爸,
  他想知道,究竟是誰害死了她?
  他一定要讓他們付出代價!
 
  一開始只有一個念頭,往下掉。
  往下掉,要掉下去了。
  空氣中有一股反作用力,猛地抬起五臟六腑。指尖麻痺,水泥從腳底剝落。
  怎麼辦?爸爸,我要死掉了。
 
  身為動物行為心理學家的安藤,在八年前妻子病逝後,身兼母職全心照顧著女兒加奈。某日,安藤突然收到就讀高中一年級的加奈墜樓身亡的噩耗。
 
  女兒為何自殺?沒有任何徵兆和遺書,安藤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深陷在自責悔恨的泥淖中,行屍走肉地過著每一天,全靠同事早苗照料生活。
 
  有一天,加奈的同學突然造訪家中,安藤在她的提問下激起解開女兒電腦密碼的衝動,隨後果真找到加奈生前遺留的日記,意外發現了加奈生前與同學之間發生的一切,以及加奈墜樓的真相……
 
  《罪的留白》一書探討的是日本社會最敏感的話題:校園霸凌及少年殺人犯。書中藉由不同的視角描寫,將施與霸凌者及被霸凌者的心理一一剖析,並為「人為何能對另一個人做出如此殘酷的行為」下了極深刻的註腳。

[句子摘錄]本能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
  階級一旦建構起來,就不會再改變了。
  正因為她的個性纖細敏感。我竟然沒發現,越是表面上看起來毫無問題的孩子,其實內心可能有很多苦。
  遭到同伴排擠不可能不受傷。
  是糾葛。在兩個矛盾之間只會越來越煎熬,在只想逃離這個狀態下,做出盡快下結論的選擇,就是這樣的心理。

[讀後感想]霸凌與未成年犯罪,是否人們群聚只要建立起階級就有可能產生霸凌?生長單親家庭高一女學生加奈墜樓身亡,是自殺亦或他殺?父親安藤在失去摯愛的妻子,多年後又痛失愛女,在自責、自暴自棄下,幸好有女同事早苗的關照,事實上,雖同為動物心理學家,小澤早苗從小就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她無法瞭解人與人所謂人際往來,更無法理解人情事故,她只能揣摩,雖然因內外兼優而人緣尚可,直到安藤似乎也靈犀她,在加奈過世後一個月同班同學木場咲假冒別名獨自前來安藤家上香並探詢加奈生前是否有留下日記...等,日記中揭開了加奈在班上遭受到所謂他人眼中閨密好友們的霸凌,記錄著種種行徑、事件;木場咲一直自恃美貌,自以為高人一等,以進演藝圈為目標卻被母親反對,對他人獻殷勤習以為常,和單親的加奈成為好友只為營造個人的天使形象、人美心也美,事實上她極盡心機卻毫無同理心,更不懂得尊重,自我感覺良好到輕蔑身旁一切,而新海真帆是她的頭號跟班,為了更接近咲,她什麼都願意做,在真帆眼中咲就是女神般的美好存在,只要能更接近咲就好了,最好她是咲最好的閨密,殊不知咲把她當成襯托她美貌兼可供使喚的工具人之一,罪的留白其實是對照兩人,天生沒有心的人-小澤早苗與木場咲,一位懂得省思、一位只懂自私,對木場咲而言,獲得寬恕並不會產生救贖,而是自恃美貌足以毀了自己-罪的留白-何罪之有,就是最自大的罪惡,足以自毀。霸凌就是一種欲致人於死的惡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30 15:57:0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5-31 19: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