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21:56:16月泱

願你在深淵盛放/溫如生




[內容介紹]故事,不是從青春開始,就是從青春結束。
如果《聽說時光記得你》是無可救藥的迷戀,
那麼,《願你在深淵盛放》則是不動聲色的美好。
 
  「我們如同散失的恆星,或許貼近相依,或許遙遠相望,
  偶爾反抗宿命,偶爾順從,各有各的深淵和軌道,
  並且自給自足所有的愛痛、痊癒,以及分離。」
  ——溫如生
 
  珍藏書衣由插畫家盈青以「盛放罌粟」為題繪製,選用進口美術紙「雪韻紙」彩印。
  繼《聽說時光記得你》,令人期待的溫如生最新散文創作。
 
  〔書衣設計概念〕
  花語「死亡之戀」的罌粟花恣意地美麗,像是對人生的執念及愛情的渴求。
 
  /
  於是我們留下來,然後盛開,再相互遇見。
  深淵過後,我們都是彼此的甦醒。
  /
 
  輯一 孤島
  我知道我們其實一樣,一樣對這個世界感到迷茫和惶恐。
  注定不是甜美而誘惑的詩篇,我們只是通俗而易懂的歌謠。
  生鏽、矛盾、單薄,然而逞強。
 
  輯二 黑洞
  如果拒絕去看見和接受這個世界的複雜性與多樣性,
  那其實我們也是拒絕了某一部分的自己。如果我們對於世界的解讀完全相同,
  那麼結果將會是我們之間就不會有任何交流,因為並不需要。
 
  輯三 流明
  我們都是為愛妥協,為愛放下身段的普通人。
  其實哪裡有什麼星辰或大海呢,那不過是在對方眼裡看見彼此的光。
  然後就此甘願當作宇宙。
 
  /
  殘忍因為夢想易碎,幸福因為接近永恆,
  溫如生為你柔軟側寫那些積累著愛、孤獨,及痛楚的日常。
  就安放在這裡吧,你是自由的,終將燦然綻放。
  /
 
盛放推薦
 
  
  願你有熱望也願你能在深淵盛放。如生的文字一如既往細膩且動人,用故事訴說著更多生命中不同的凋落或絢爛。——不朽
 
  有些無力感是如影隨形的日常,在許多人心中,那些無法言述的悲哀都是一座與世獨立的孤島,荒煙蔓草,無人造訪。讀溫如生的文字就像漠大的海洋飄來了一只瓶中信,明白自己並不孤單,如王爾德的那句:「我們都生活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李豪
 
  讀如生的文字就像看一部快節奏的意識流電影,明明與你無關,卻也與你有關,明明說得是別人的固執與眼淚,卻也熨燙了我們的遺憾和不安。時如徐風,時如洪流,引你沉澱,又帶你向前,像在訴說著你的心聲,卻又帶著讀者,一起在歲月裡奔跑成了更好的人。——角子
 
  溫如生的文字細緻、旖旎,堆疊拉扯成了一座有縫隙的磚瓦牆。孤寂的故事攀附在剝落的磚瓦邊緣,透過些許微光,即能看見牆內泛白的青春,既如死,又如生。——洛心
 
  人生的離散和難求太多了,因此溫如生說:「你已經使我衰老太多了,夠多了。你能給我一個擁抱嗎?不過在擁抱之前,先讓我再多看你一眼。一眼,就好。」
 
  在長大後,面對太多不得不的顛簸,可仍舊能回到歸處。因此她說:「歡迎回家。」我終於哭著對自己說。
 
  面對現實給予的銳利,像空氣,卻又不那麼柔軟地如影隨形,她將這甜美的、疼痛的,在被離人擁入懷前,先注入了一抹良藥,讓你褪下一身塵粒以後,讓你笑著、哭著,仍不忘自己原本的模樣。——無Nonno
 
  我們都嘗試著活在當下,那個與有共鳴之人一同創造美好回憶的當下。——簡嫚書
 
  在閱讀這本書時,你會不自覺地被書裡的主角給吸引,引領著自己一步一步地探索內心的真實,也許這些文字是傷感的、混著雨後淚水的,但是卻是最撼動人心的,是每一天都有人在發生的故事,那些無處安放的愛與感動、失落和心碎,都在如生的筆下成為篇章裡的美好。
 
  我們每個人都是寂寞的個體,但是在這本書裡,我們都是寂寞的群體。把自己留在失眠的夜裡,有人會心疼的吻你眼角的淚,把那些未曾忘懷的心事成為不朽的盛放。——蘇乙笙
 
作者簡介
 
溫如生
 
  生於仲夏,善變、矛盾、不夠柔軟,比煙火庸俗。
  不怎麼念舊,不吃珍珠,討厭麻煩。
  喜歡紅色,喜歡獨處。
  喜歡神話故事,喜歡不期而遇的美好。
 
  已出版《聽說時光記得你》。
  Facebook︱溫如生  www.facebook.com/issmisally/
  Instagram︱issmisally  www.instagram.com/issmisally/
  微博︱溫如生issmisally


[句子摘錄]一個願意包容她所有扭曲和荒蕪的人,一個心裡有一片溫暖海洋的人,一個會看著她的眼睛真誠地說喜歡她的人,一個能夠豐富她貧瘠靈魂的人。最後她感嘆說,這樣實在太奢侈、太奢侈了。
  等那個人來到,我會無所畏懼。愛要無所畏懼。

  嶄新的日子會慢慢將我掏空,挖出一個空的自己,好承載新的生活,甚至是新的起司口味。
  你要將我掏出,才能放進更新的人。
  不要太難過,所有人都是一樣的,我也是。
  我也會把你掏出來,總有一天。
  既然山南海北,我們說好了就此告別。

  不要回頭。那些終將離去的人事物,注定是一場蒼白的擁有。
  我們只需要適當的體諒、在意和貼心,這種膚淺的愛就足夠存活了。
  你總是不斷地在消耗我,給我遠山和深海,給我郵票和海報,給我床單和窗簾,卻不給我永恆和靈魂。
  反正過時的,我也不要了,反正失去的都是過時的。失去於這個世界從來都不是新鮮的事,而你卻是我新鮮的失去。
  如果我們拒絕去看見和接受這個世界的複雜性與多樣性,那其實我們也是拒絕了某一部分的自己。
  這是個就連言語都能成為殺人凶器的世界,無端的惡意太多了,來得莫名其妙,血肉模糊不過是一瞬之間的事情。無可否認的是,放縱和懦弱也是其中一種惡意-你其實和其他人也沒什麼兩樣。
  只有彼此願意毫無顧忌地擁抱腐朽的彼此了。
  捉迷藏終於結束了。
  遇見你的時候,我是一隻沉睡的刺蝟。
  你究竟是抱著什麼樣的情懷和氣味讓我只能認出你?
  你也不生氣,依舊從容且優雅,和絡繹不絕朝你奔來的磨難周旋。
  時光寸寸挪,你是我的從未落空。
  妳有沒有只看一眼就心軟的人。
  我有。我在深淵見過她。
  我們相愛一生,一生還是太短。
  感謝主,沒有帶走我的助骨。
  面對生活的真相,我不會再逃跑了。
  這世上哪裡有什麼能讓你委屈自己的,你不能對這涼薄而無理的世界妥協。
  用眼淚消毒著隱晦的傷口。
  
各有各的深淵和軌道,並且自給自足所有的愛痛、痊癒,以及分離。這種變相的孤獨和迷茫或許就是生命的本質了。
  於是我們留下來,然後盛開,再相互遇見。
  深淵過後,我們都是彼此的甦醒。

[讀後感想]這是一本散文類故事小說,收集三輯:孤島、黑洞、流明,共31短、中篇,也是
聽說時光記得你》作家溫如生的第二本創作,如果聽說時光記得你》是青春期酸甜苦痛的青澀歳月,願你在深淵盛放》就是滾滾紅塵中由經歷蛻變的輕熟痕跡,作者溫如生、文采令人驚豔、文風獨樹一幟,卻自謙比煙火庸俗,讀者閱畢覺得煙火雖通俗卻是世代美學,唯一缺點作者的每一篇雖都達水準,整本書卻太平均值,缺乏高潮,就像一位女歌手,聲音悅耳、唱腔獨特,卻唱了一首沒有副歌旋律的歌曲,或許就像作者後記說的盲區,類似既視感的霧裡看花,畢竟現實總是殘酷,煙火無須道破,只需燦爛,願你在深淵盛放-野薔薇。






野薔薇
作詞 作曲 演唱:戴佩妮
風說的對 就放心讓它吹乾我的淚
別後退 倔強的自卑一碰就會碎
而妳說的都對 有些人不是妳想像中的完美
但沒所謂 隨之而綻放就不怕天太黑
我是一朵為愛 永遠不低頭的薔薇
任自由紛飛點綴了我 整個城市的灰
勇敢走出路的迂迴 默讀了眼淚
讓悲傷破曉瞬間 因我而美
我像是一朵被愛 洗滌後盛開的薔薇
任堅固柔情保衛了我 不被原諒的罪
穿越冷暖躲過夜墜 燃燒了卑微
讓日光驕傲灑在我的背 看不見花萎
用力撐開雙臂 安心閉上眼握住妳的慈悲
夢因妳而無畏 就算全世界都與我作對
因我而美 我是野薔薇



我們永遠都在向前,與明天無關──溫如生《願你在深淵盛放》
【編輯室報告】
深受高中生喜愛的作家溫如生,在Instagram上擁有近十五萬粉絲追蹤,溫柔細膩的文字總是能引起讀者最深層的共鳴。
   ↑ 溫如生的讀者群主要是高中生?好咩,我和高中生沒有隔閡,呵~^^

       


           Ps.雖然書封畫是罌粟花,但個人閲畢無罌粟花之感。罌粟花有毒為製作鴉片原料之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24 10:59:5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5-24 21: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