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21:19:46月泱

絕叫/葉真中顯





[內容介紹]★一口氣囊括「第36屆英川吉治文學新人獎」「第68屆推理作家協會獎」「這本推理小說好厲害2015」「週刊文春2015年度推理小說榜」,新一代社會派推理傑作!
 
  ★罕見的第二人稱小說!絕對現實,卻超乎想像!
 
  ★貧困女子、無緣社會、黑心企業、孤獨死……只想擁有平凡幸福、過著平凡生活的平凡主角,怎會成為社會黑暗角落的一分子?人生中許多的小小不幸,怎會錯疊成難以收拾的巨大悲劇?
 
   
  ★作家.李柏青:非常精采的作品!《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犯罪版,看著一個女人從平凡而不幸,墮落乃至邪惡,主題深沉但扣人心弦,令人手不釋卷地快速讀完後,還會翻回去查找細節,推理小說當如是。
 
  ★推理部落客.栞:深刻描寫社會邊緣人犯罪之餘,竟也能啟發出女性遭逢絕境的力量,直指社會黑暗寫實的一面。
 
  她想要的,不過是最平凡的幸福,
  如此微小的願望,卻成為她無法擺脫地獄的原因……
 
  鈴木陽子死了,死在獨居的公寓裡。
  正確說來,是鈴木陽子幾個月前死了。因為發現她時,遺體不但遭到屋內的十一隻貓啃食殆盡,連貓也全數餓死了。
  鈴木陽子顯然是「孤獨死」的最佳範例,但這名女子為何落到這步田地?她的親人朋友同事在哪裡?她的人生軌跡又是如何?
 
  另一方面,非營利組織「Kind Net」代表理事神代武遭人刺殺身亡,一名據稱是神代情婦的女子下落不明。聽說「Kind Net」是個假公益真斂財的不法組織,利用遊民騙取生活補助金,專門從事讓貧困者更貧困的「救援」活動。
  是情婦痛下殺手嗎?兩人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那名情婦是誰,現在到底在哪裡?
  鈴木陽子和神代武,看似完全無關的兩起死亡事件,背後所牽連的,卻是無數身處社會夾縫中人的無聲吶喊!
 
  而隱身故事中,始終注視著「妳」的人,究竟是誰?
 
  一開始,絕對是毫無惡意的。
  她只是被動地、毫無自覺地,走一步算一步地,
  竟然就這樣落到了地獄的最深處。
  有誰願意從天降下一根蛛絲,救她脫離泥沼?
  或者……?
 
◆看著平凡的主角一步步陷入無法翻身的沼澤中,我一邊覺得不寒而慄,但翻著書頁的手卻怎麼也停不下來。
◆一讀就停不下來,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以壓倒性的筆力擄獲讀者的心。
◆非常平凡的主角不過是遇上了一些小小的不幸,但這些小小不幸重疊起來,竟讓她陷入如此萬劫不復,這一點真實到讓人不寒而慄。
◆一口氣描寫出社會黑暗面的許多部分,單是歸類在犯罪小說或娛樂小說,都無法恰如其分地表達本書深刻的內涵。

[句子摘錄]相愛容易相處難,價值觀的差異成為無法跨越的鴻溝,水與油,終究無法融合。
  沒人希望壞事發生,但它有時就是會發生。
  貧困階級多半遭到社會孤立,身心處於失衡狀態,一旦被不肖團體控制,通常難以再次翻身。
  曾一度獲得的幸福,被其他人奪走了。經歷過這些年的風霜,妳更是備受打擊。當一個女人無法獲得自己想要的幸福時,像母親那樣被安排好的人生才是贏家。這就是真相。
  人只要有錢,就能換來一定程度的美貌。
  「選擇」吃什麼?穿哪件衣服?選什麼髮型?去哪裡?怎麼去?去那裡做什麼?這不正是富裕的象徵嗎?...能為自己量身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形象。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自己。
  人與金錢的關係並非一灘死水,而是奔流的活水。
  花錢所選擇的生活和經驗,會逐漸改變用錢的自己。錢是塑造自我的工具。只要有錢即使無法改變出身,還是能挺身與命運抗衝,讓自己變得更符合理想。有錢能使鬼推磨。
  口才好又是好聽眾。
  不論人生是否活出價值,是否只是隨波逐流,人只要活著,就得花錢。
  「永久指名制」,長久的關係-亦即高真實度的模擬戀愛。幾乎所有牛郎店都以這種方式賺大錢,證明它確實命中許多女性的需求。
  它熠熠生輝,發出孤傲而冰冷的光芒。
  這個男人明知怜司是個草包,卻一逕吹捧他,妳不禁對此感到不寒而慄。
  工作能力強不等於人品好。
  紅極一時的少女漫畫,在書裡,任何難關都不算難關,每個人都有幸福結局。她與最愛的男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根本是天方夜譚。
  看著看著,妳心頭湧現一股鬥志。這種漫畫就是能帶給人正面積極的能量。
  即使心中有疑慮,他也會找理由說服自己。上當的人都是這副德性。
  唯有它高高在上,發出孤傲而冰冷的光芒。

[讀後感想]人生,經由際遇層層堆疊,一步錯、步步錯,人際脈絡互相交錯影響著各自人生伏-陽子,10月21日生由第二人稱敍述起名為"她"的一生,明明是追求幸福,怎會隨波逐流一步步的自己已踏入了地獄最深處,是社會無情、命運的捉弄?扭曲至此也要撼動人生曲線,嗄然而止的到底是命運終結還是重生的契機?對自己命運的反撲?
  失聯已久的友人,突然來電約妳見面,請小心為上。謹慎交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1-11 10:43: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的鼓勵^^ 2019-01-11 19: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