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8 01:35:39月泱

誰殺了她/東野圭吾(含雷)



〔內容介紹〕自殺?他殺?
  兇手是摯愛前男友,還是唯一知己?
  為揭穿層層堆砌的謊言,你我皆須奮力一搏……
  回歸究極解謎之趣.開啟實驗推理新格局
  東野圭吾向讀者下戰書
  書末為謎團投下未解懸念震撼彈!
  推理迷挑戰自我必讀之作

  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謊言漫天飛舞,
  兇手是摯愛的前男友,還是唯一的知己?
  真相,必須由你來揭露--。

  「由讀者來推理,這才是推理小說!」

-東野圭吾

  和泉園子,獨居東京的粉領族;佃潤一,不成氣候的青年畫家。兩人以結婚為前提交往著,卻因園子摯友弓場佳世子的出現而分手。遭逢情感背叛的和泉園子,不久後被發現疑似自殺死於家中。第一位發現者是她的哥哥和泉康正。康正從現場遺留的細微線索,大膽假設園子是遭人殺害,於是當機立斷,將他殺的關鍵證據取走。康正決心要靠一己之力,親手揪出殺害妹妹的兇手。在抽絲剝繭後歸結出兩名最終嫌疑犯--前男友、唯一摯友,他們其中一人,在背叛園子後,狠心地痛下殺手。

  是誰殺了她?執意復仇的親哥哥、愛情出軌的前男友、背叛友情的好朋友,他們全都在說謊!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獵犬般刑警如何追查真相?阻止另一場悲劇的發生……

〔人物關係〕

  和泉 園子
  被害者,外型敦厚,背上有星形的疤痕,喜愛葡萄酒。被發現孤獨死於家中,第一發現者是親哥哥康正,他將現場破壞後,令警察誤判為自殺,唯有刑警加賀恭一郎懷疑是他殺。

  和泉 康正
  園子的哥哥,豐橋署交通警察。為了親手制裁殺害妹妹的兇手,提供給警方假口供,並將現場遺留證物取走,開始獨自調查。

  弓場 佳世子
  園子的高中同學,是個美女,在保險公司擔任業務。愛上了園子的男友。

  佃 潤一
  看似落魄的青年畫家,但其實擁有顯赫背景,先和園子交往,後又戀上她的摯友佳代子。

〔句子摘錄〕我好希望有人能了解我現在的痛苦。
  破壞中必有訊息。這句話在任何案件中都用得上。

〔讀後感想〕雖然知道這本推理小說必須由讀者自己來找出兇手,但看完還是傻眼,因為根本沒辦法明確的指出誰是兇手,有的只是自己的猜測,根本站不住腳,只好熬夜絞盡腦汁的重看,從物證中尋找蛛絲馬跡,動機→園子以佳世子拍過的成人錄影帶威脅報復背叛她的他們,引發殺機,而湊巧的兩人(佃與佳世子)竟於同一天付諸行動,意外的在園子家相遇又因為園子的信,各自告訴對方已打消殺害園子的動機,但園子還是死了,是自殺亦或他殺?殺人兇手已鎖定用情不專的佃潤一與背叛友情的弓場佳世子,到底是”誰”殺了她?

(話說書封底寫弓場佳代子裡面翻譯是弓場佳世子)


------------以下含雷--------------


  個人推敲出的兇手不代表是正確答案,我真的好想要「《誰殺了她》極機密解說~
 
  本作推理不是自殺就是他殺,兇手非A即B的二選一習題,先決條件必須先釐清死者和泉園子是自殺或他殺才能繼續下去,線索有園子是左撇子雖然經父母矯正唯有拿筷子和筆寫字是右手其餘都是慣用左手,還有加賀刑警發現園子的羽球拍握把纏繞方向和一般人相反與園子的信件拆信方式是慣用左手才有的,而命案現場遺留下來的物證不管是兄長康正和刑警加賀都發現兇手使用的是右手,塑膠碎屑在菜刀刀刃右側,兩個安眠藥空藥包雖然有園子的指紋卻不符園子的慣用手,由此可判定兇手故意營造園子為自殺的企圖才會在安眠藥包上加工園子的指紋,同理也可知兇手並不知道園子是左撇子與兇手使用右手的事實;就一般常理判斷習慣使用右手的人很多,所以重要線索為園子慣用左手,而不是兇手使用右手,同理既然重點在於園子是左撇子,而兇手留下的物證為使用右手印上園子右手指紋,所以推敲出兇手並不知道園子是左撇子卻企圖營造園子自殺(在安眠藥袋留下園子右手指紋)的事實,再者兩位嫌疑犯都有殺人動機且都付諸行動了,佃潤一由園子那裡聽說利用電線自殺的命案與之模仿企圖營造園子自殺,並特別製造不在場證明卻未在重要物證菜刀上留下園子的指紋,卻反而洩漏自己右手拿刀的事實,而弓場佳世子企圖模仿犯案地緣的粉領族兇殺案並帶了犯案工具遺留在命案現場,還有加賀發現貼在園子身上的OK繃未用完的另一半在急救藥箱中有園子的指紋卻未被採用為重要物證原因只有指紋是園子的左手指紋,由理可證,嫌疑犯中有人知道園子是左撇子,而被加賀視為重要物證的兩包安眠藥皆有園子的指紋,而為何由那兩包藥包加賀可判別出園子不是自殺而是他殺,可能性只有都採用右手撕法(除非是真的左撇子否則一般人不會特別注意到左右手做事的不同之處,只會知道指紋會不同)卻一個是加印園子的左手指紋另一個是園子的右手指紋,而倒推回OK繃的指紋為何不採納為重要物證是因為左手園子的指紋,而由書中可得知OK繃放置的位子太高,而佳世子太矮,而且兄長康正已推理出OK繃不可能是佳世子取用因為有別的更近的膠帶等替代物,所以只有可能是和園子一樣都可方便取得到的佃潤一取用,所以OK繃上園子的指紋只可能是佃加工上去的,同理佃知道園子是左撇子從小說中康正說園子以左手靈巧地切高麗菜,而曾吃過園子煮的菜的佃是最有可能知道園子是左撇子的人,而最重要的線索為P122加賀說固定電線的OK繃有些脫落,令妹過世的瞬間,電線應該是穩穩貼在胸前的。而過世之後,令妹不可能會動。康正心中一凜,電線鬆脫,想必是「兇手做了什麼」造成的。而佃與佳世子誰會去動呢?只有佳世子吧,因為只有佳世子有身高限制不會拿OK繃為犯案工具所以本能的動了不該動的OK繃,卻又想起是要營造成園子自殺而園子拿的到所以又馬上縮手,還有時間差,住在這棟公寓的酒店小姐半夜一點多目擊園子的房間燈還是亮著的,而半夜一點半左右佳世子打電話給佃說她已回到自己家了,其實是謊話,因為那時她是殺害園子完在園子家用手機打給佃,所以燈沒關不是她忘了關而是她故意不關,因為一旦關燈,就有可能讓鄰居或別人知道兇手是何時殺害園子後離開命案現場,唯有不關燈,才不會有她犯案的直接時間證人,所以她之後只要謊稱因為打園子的電話都沒人接,基於關心約了佃回到園子的住處,發現園子自殺死了,而燈沒關順手關了,還有最後加賀與康正的對話p287加賀:這不一定代表已經有答案了。康正:我想也是。對你來說也許是這樣,但是我已經有答案了,因為我親眼看到那一刻。你也可以因為我這句話得到答案,省了送鑑識這道手續。P168只要看這撕破的地方,就可以從破損面和指紋的位置等等,大致判斷出這個人的習慣。想想用右手寫字的人何其多,不是每個人筆跡都不同嗎?既然有文字鑑定,相信這裡的鑑識指的也是指不同的撕法,同樣撕藥袋有些人會由中間撕、有些會對角撕,所以是有撕法的不同留下的物證也會不同,而康正已用他的眼睛確認了佳世子與兇手撕破的地方相符。所以殺死和泉園子的兇手是「弓場佳世子」,這就是我的答案。其實看完我也有猜兇手是誰,P291兇手尖叫,不是兇手的那人也慘叫。→女生尖叫、男生慘叫,那麼KUSO的答案應該會被人丟雞蛋吧,呵~

以下為我參考頁數與對白:
P12 伸長了左手(園子)
P20 一個掛在左肩上,另一個右手提(佃潤一)
P66 兩個藥包都有令妹的指紋(兇手周密的按上去)
P80 黏在菜刀上的塑膠碎屑在右側,康正不只一次看過她(園子)以左手靈巧地切高麗菜
P94 右手握毛筆,寫得一手漂亮的楷書(弓場佳世子)
P97 伸出右手按住臉頰(佳世子)
P124 OK繃約一公分,看來已用掉一半,刑警未提可見上頭只找到園子的指紋。
P162 佳世子將手放在自己右頰。
P164 佳世子右手不耐地把車窗搖下十公分。
P170 完全沒有指紋又很奇怪,所以兇手應該會把園子的指紋印上去才對,當時是印了哪一隻手?
P219 因為弓場不是兇手,至少她不是單獨犯案,因為OK繃放在高處,而她太矮
P276 我半夜一點半的確接到她那通電話

  我9/5看完因為超想知道誰是兇手,真想高唱”誰來告訴我、誰來告訴我~答案”,所以上網看到anobii有人公布答案,而且他還說是日文小說版的答案而我們看的是文庫版翻譯,但他的答案完全沒有說服我,因為就算我只看一次我也有印象佳世上在書中出現很多次右手耶,所以最後來個說她是左撇子的答案,我完全沒法接受且那樣加賀還需要鑑識?所以才卯起來重看並自己推理,至於加賀在後面為何又是破口大罵又是踢佃潤一,我當初也想著他可能是犯人,但又想他都要受到他應有的懲罰被抓去關,加賀會不會反應太大了,印象中加賀不是會對犯人動手動腳的啊,才恍然大悟,佃潤一其實是園子被殺與佳世子犯下殺人罪的始作俑者,一切都因為他的劈腿害慘兩個女人,一個被殺、一個殺人,而佃潤一卻逍遙法外什麼罪也沒,要是答案真的是佳世子和園子都是左撇子,我一定會任性的大喊,我再也不看東野圭吾的書了,那根本是腦筋急轉彎很無厘頭的答案嘛!而且就殺人動機,也是佳世子大於佃,因為一樣都看了園子的信,就算園子打消了報復的念頭,但不管怎樣佳世子還是有把柄在園子手中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她應該會害怕園子又反悔而一不做二不休的...;我只是要一個讓我心服口服的答案而已,話說小時候我母親常說,妳唸書有妳看小說認真就好,真是...,你們推理出的兇手是誰呢?告訴我吧^^,跟我一起分享咩~

(悄悄話) 2022-01-11 10:38:40
(悄悄話) 2022-01-11 10:36:53
(悄悄話) 2022-01-11 09: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