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22:15:30月泱

追憶的碎片/貫井德郎



〔內容介紹〕我打算永遠保護這記憶之盒
      不要被名為遺忘的惡魔奪走……

  自殺身亡的戰後作家,其遺稿中所隱藏的真相究竟為何?

  因交通事故而失去愛妻的大學講師松嶋,意外得到了戰後作家佐脇依彥未發表的手記。為了度過失意的低潮,並將深愛的女兒早日接回身邊,松嶋顧不得人世已非的時代隔閡,努力地展開調查。隨著手記中所記錄的自殺真相漸漸迫近,災禍卻已不知不覺地降臨到松嶋身上,恐怖的惡意滿溢其中;同時,他也發現了妻子意外身亡前,最後對他所抱持的情感……
  原來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惡意,竟是奪去身為人所依賴的美好回憶...

〔句子摘錄〕回想,是沒有痛苦回憶的人才能做的事。
  我是在回顧我的過去,然後想,我得要毫不後悔地活著才行。我現在正站在道路的分歧點上。
  你不會懷疑他人,因此也有可能會被別人在背後捅一刀而不自知。世上的人,不是每一個都像你一樣表裡如一。
  住在不同世界的人,還是用各自的方式生活就好了。

〔讀後感想〕主角-松嶋個性懦弱、優柔寡斷、自怨自艾,婚後輕浮在男女關係上不知分寸,使妻子-咲都子憤而回娘家卻遭逢意外身亡,為了奪回女兒里菜的監護權,意外得到戰後作家未發表的手記,身為大學國文講師的松嶋欲藉著此一論文研究成名,搶回女兒監護權,卻因此手記而捲入扭曲人們的惡作劇惡意,男主角松嶋總覺得別人對自己太過嚴厲,殊不知是自己對自己太過寬宏大量,明知自己的缺點卻不曾決心改變,將自己的缺點視而不見,反指別人對自己太嚴格,事實上大家一直對他容忍、友善,是自己以負面的角度看待他人,所以他的幸福才會被沒收消失,懂得珍惜幸福的人,才有資格擁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