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22:10:50月泱

同棲生活/吉田修一



〔內容介紹〕【他們奪去了我的一切,甚至連辯解、懺悔、謝罪的權利也不給我。】

  四個年輕男女機緣巧合地住進了東京某間二房一廳的小公寓裡,各自扮演「這個房間專屬的自己」,過著看似體貼卻又放任彼此的同居生活。某一天,從事「夜間工作」的小悟來到了這間公寓,五個人的平靜生活漸漸風波暗湧……

  由五個人的各自表述連貫而成的故事,既主觀又客觀的呈現每個人內心和外在。雖然五個章節看似各自獨立,卻必須按照順序閱讀,才能看到小說所要表現的真意。故事輕鬆有趣卻深具含意。

〔句子摘錄〕扭轉自己落後於人的人生。
  驟然領悟到自己或許對什麼事都沒興趣。  沒人要我如此空虛地過日子。
  如今世上興起一股追求「活出自我」的風潮,彷彿是一種美德,但所謂活出自我,只不過是「怠惰邋遢的生物」。

〔讀後感想〕同棲生活就像現代社會的縮影,一群人同住一屋簷下,同一空間、同一時間,彼此近在咫尺、相知幾許,表面的客套寒暄,私底下卻漠然的只想獨善其身,人情事故、人際關係的分寸甚至人性幾乎都無,互不干涉卻又把一起生活的旁人言行看在眼底、藏在心裡,表面相安無事的良介、小琴、未來、直輝,因為小悟的闖入而暗潮洶湧,直到夜歸女子遭到襲擊、警察上門宣導,其他四人都知兇手是誰,卻沒人願意揭發兇手,也沒人想問兇手為什麼犯案、犯案動機是什麼?各自只想保全現況的同棲生活,沒人想瓦解表面的井然有序縱使是假象,疏離的默契,導致兇手永遠沒有因罪而獲救贖的一天,是這社會病了,還是我們自己病了?

天天 2011-08-24 23:19:29

站長,我喜歡看妳的私語錄。每天都要來看看有沒有新文章呢!當然也謝謝妳的讀書分享,加油加油!!

版主回應
天天:嗯,謝謝你的鼓勵,你的留言我很開心唷^^ 2011-08-26 21: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