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14:27:25月泱

家/三浦綾子

〔內容介紹〕以婆婆、子媳、孫子、妯娌之的嫉妒和外遇.....等情節展開,反映人類的自私。
  家,猶如一個小小社會,其中每一份子,能和諧相處、互相體諒、互相鼓勵安慰,這個家才會是溫暖的家。

〔句子摘錄〕人會因自己的短處而受傷,但別人的長處也會使人絕望受傷。
  任何時候,人生都是寂寞的,我小時候也是寂寞的,不過,當我想到人生永遠不回頭時,我就變成不覺得寂寞了。
  強調自我的盡頭是死。
  因與人談話而好像洗滌了心靈的經驗,我經歷過嗎?
  法律對傷害心靈的人毫無力量...

〔讀後感想〕為所欲為的盡頭是自毀嗎?不是未報,只是時候未到,書中的大嫂-瀧江,是一位只想到自己,唯恐天下不亂的女子,從不關心自己的兒子,還與自己兒子的同學通姦、勾引小叔、趕走婆婆..等,而使自己的兒子更為孤癖與偏激,她的兒子-清彥,因為認知了自己母親的醜陋而心靈受傷,想要代替上天懲罰母親,卻犯下了無法挽回的悲劇,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沒有人能私自裁定別人的罪,動以私刑,自以為的公平、正義,有時只是一己的愚昧,人沒有權利處決別人的生命,唯有法律、上天,但使別人心靈受傷的人,就能永遠逍遙法外嗎?不,她活著就是在受罪吧!自己的所做所為終有反撲的一天,總有一天,妳會明白傷害別人也就是傷害自己。
200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