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00:02:51解讀統計與研究譯者

防止新冠肺炎到底是口罩有效還是疫苗有效?

如果疫苗具有實際顯著性(practical significance),那麼應該可以摘下口罩。但是專家還是認為口罩不宜摘下。

於是,我們不禁懷疑,到底是口罩有效還是疫苗有效,很顯然的,口罩變成疫苗的混淆因素「confounds」。

基於研究倫理,我們不能讓疫苗受試者曝露於危險當中,所以他們是戴著口罩完成受試。因此,疫苗的有效程度與口罩似乎密不可分。

再加上受試者樣本數不少,所得到的顯著性可能只代表了統計顯著性(statistical significance),所以實際生活上還是不建議把口罩摘下。

如果有人打了疫苗還得到新冠肺炎而對廠商提起訴訟 就要舉證自己都有戴口罩 但是一般人去打疫苗的時候根本不會主動要求索取疫苗說明書 也就不知道這款疫苗有沒有說明打了還是要戴上口罩才能有效 訴訟就變得麻煩

再者 如果這款疫苗說明書註記要戴上口罩才能有效 那麼這等於給了對方律師一個有力的藉口 因為對方律師會說其實是口罩有效 這時候疫苗廠商要找機會進行混淆因素的實驗 拿人類來實驗嗎? 動物實驗會被法官採信嗎? 有很多事情似乎變得越來越不能光明正大地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