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1 11:34:57Readers

王菲-《將愛》

我的格調不高,實在不知道該推什麼樣的音樂,而且通常是隨性所致;可能今天聽個《動物狂歡節》(這是我聽過最高級的音樂,這樣大家就知道了吧!),明天就換成《范逸臣》。但雪輪小姐在後頭鞭策,成為清華明日的【菲菲姐第二】,指日可待!

《將愛》,是的,這是我要推薦的專輯。聽王菲,是從高中開始,一路聽來,從我願意到天空,從菲靡靡到你快樂,從Di-Dar到浮躁,從唱遊到陌生人,從寒武季到打錯了,然後到《將愛》。(對不起,我實在記不得專輯正確名稱。)
當然大家一開始都是愛上【我願意,棋子,天空】。如春語呢喃的美聲把每個人哄的服服貼貼,不過這美聲當然不是周惠過於甜膩造作的聲音可以比擬的,聲音得出於自然,才能讓人信服;不然就得有創意,才不會令人厭煩。

而沉浸於細緻美聲中的聽眾,大概在粵語專輯《玩具》中找到更愛王菲的理由,但卻在《浮躁》中受到嚴重的創擊。
當然繼續留下來聽的人,還是很多,她的聲音當然不能只唱出天空那樣的歌,有了浮躁,有了夜遊,有了陌生人,有了寒武季,我們才知道這樣的美聲除了柔細,輕巧,還可以冷漠,激昂,空靈。

《將愛》,是不是一張值得買值得聽的專輯,依個人喜好,但請容許我來自言自語。
在有了上一張雜亂的專輯後,我們來到了這張風格非常一至的專輯。
當我發售的第一天從架上拿回熱騰騰的專輯,把它放入CD PLAYER,聽了一下子,我還以為是否音響音量開的太小聲了?
沒有令人驚艷的曲子或編曲,連至少要令人安心的聲音表現,都在這張專輯變的含蓄,宛如一張收錄13首的【當時的月亮】,還不是【紅豆】喔,我的王菲呢?那個唱出【開到荼靡】的人?我失望透了。

後來,得把心情平復了,再聽一次。
或許我太期待聽到讓人為之一亮的曲子、令人激賞的聲音表演,忘了本來我們還愛過王菲的【清柔】,而她的清柔沒有黏瘩瘩的甜膩,沒有裝腔的造作;有的是別人模仿不來的乾淨清爽,於是一整張專輯,是她的春語呢喃,你要躺在一張沙發上,慢慢的聽她一個字一個字的吐出每一個音節,一整張聽下來,它絕不是一開始我以為的那樣的單薄,柔細簡單的聲音建構出來的世界其實很完整的,然後你就會喜歡上這個清柔聲音裡獨有的理性味道。

當然,你如果喜歡的是有創意的編曲,喜歡的是變化萬千聲音表演,喜歡的是重口味的節奏,那勸你不要聽,不然你大概會有跟我一剛開始聽時,頻頻想把音量調大的舉動,然後心中怒吼:【阿妳是不會唱大聲點喔!】,不然就是想把CD拿出來地上踩或折斷洩憤!

要聽之前,先收起自己那令人厭惡的批評嘴臉。

RAY熱情推薦:
《乘客》,翻唱瑞典歌手Sophie Zelmani的歌,我不認識她,不過大概會去找來聽聽。
《烟》,林系作詞,張亞東作曲編曲,熟悉的組合。是本專輯我最愛的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