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10:24:29仲冬

Gift



DSCF1984.jpg



因為準備退休,所以去學畫。八十歲學吹鼓手,當然不可能畫出什麼好東西,也不可能成為名家,主要是一圓小時候,不准玩這些二、五、六(除了讀書以外,都算二、五、六,意思是:不正經的事)的夢,也消磨一些時間,免得無聊。
選擇油畫,是因為小時候多少畫過一些水彩、水墨、素描。。。只有油畫,連怎麼塗抹上去的都不知道,本想只要學到如何畫,知道 know how,就心滿意足,沒想到畫出興趣,塗塗抹抹過了好兩、三年。
來美以後,自然也去上圖畫課,心裡還想應當再上一堂動態課,兩相配合就理想了,沒想到圖畫課花樣很多,讓我忙到沒時間開始其他活動。
上課不久就要展覽,老師要我們印名片,項目包括:artist 的名字、畫畫媒材、命名、價錢。。。我工作一生,也做到不錯的位置,但從來不敢夢想變成artist。這新身分讓我興奮且愧不敢當了好些天。畫畫老師認為我當然是artist,要不是什麼?或許是文字也是文化問題,中文沒有畫畫人,只有畫家、藝術家。而且我們很客氣,不會稱呼自己畫家、藝術家。
畫展像模像樣,先有地方報紙廣播介紹,現場有點心、咖啡,會後有聚餐,最主要的有賣畫,而且當真有人買,雖然價格不高。我因為捨不得賣,老師依然叫我標價並寫上「售出」,她說這樣比寫「非賣品」好。
另一件有趣的是,一個同學(說同學其實是老太太了)說她畫畫的原因是:因為能畫是一種「gift」,所以應當堅持下去。如果依照我過去的想法,會以為gift指天分,那沒有天分如我,就應快快收手早早放棄。但是從她的認真執著,讓我感受到另外一個層次:能畫是上天的恩賜。這恩賜,我想她不是指有機會學畫,因為美國學畫的機會太多,而且一般很便宜,而是指能坐下來畫,且不管畫出來結果如何,都是一種幸運,要好好把握。而這好運,來自上帝的恩寵。
原本像一場遊戲的畫畫,讓我體會到西方人宗教影響的無所不在,而且還感受到他們的宗教情懷。

上一篇:跳牆

下一篇:一道好菜

liu靜娟 2009-07-11 21:06:31

畫得很好啊
有圖豐富些
自己看著也感覺得好

Vicky 2009-07-06 00:20:44

應靜娟要求,貼上朋友來我家替我作品拍的照片,我自己還不會玩那個部份,對自己的作品也沒有信心,謝謝你讓我多學到一步。

劉靜娟 2009-07-05 09:53:17

我也學畫
目前畫粉彩
為什麼不把畫作貼上來呢
很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