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00:30:47仲冬

Hurrah! 20000

我的部落格人氣累積到了兩萬了(包括無數自己上的,但絕對沒有此數)。一個沒有圖像、沒有音樂、不談明星時尚、不介紹旅遊美食的部落格,能累積人氣到20000,真要歡呼感謝。
本格初始是甥孫女粟子代為設置,她是個中老手,有兩個成功的網站,人氣早超過十萬。我的部落格剛開始進展很慢,粟子說:玩部落格的人都很自戀,大多願意別人來看自己的,不愛看別人的。她還教我如何去別人的「格」看看,如何經營留言,邀請別人來,等等。
部落格通常被認為是小孩子的玩意,女兒的朋友們也這麼說,一回聚會大家又在批評部落客,她語驚四座的說:我媽也有一個,眾人立即同時回頭看我,我笑笑點頭,讓沈默持續了好幾分鐘。雖然如此,我還是很認真對待我的部落格,認為網路是印刷術發明以來的大事,未來的應用發展還不清楚。我記得维薩流斯(Andreas Vesalius)用馬(驢?)駝著他的銅板,翻過阿爾皮斯山付印,印刷的講究,幫助他清晰美麗的解剖圖獨領風騷了400年。
我留意網站應用趨勢,比方像銷售的長尾現象、使用youtube找尋資料。。。長尾使得再冷僻的物品也會有銷售的機會,知識、感情的散播難道不如此?youtube大家都以為是小孩玩的,但我上去看看,至少教語文的不再是職業教師、制式教法,任何人都可以教,只要有用就會受到歡迎。也能看到很冷僻的訪談,雖然現在還不夠豐富全面。
網站需要灌溉才會活。記得剛開始時,我的一個朋友說:我們做研究要找的東西一個也沒有。他研究伏爾泰,搜尋結果只有伏爾泰咖啡館的廣告,他氣瘋了。如今維基百科當然有伏爾泰,伏爾泰的、或有關他的著作,沒版權的,都可以在搜尋網站看到全文,雖然還不夠專門研究之用,但研究者已經必須先上來看看,不能再忽視這一塊。將來如果所有論文都如理想地學術共產(反正學術論文賣不出價錢,被出版者/學會剝削),誰能說做研究網站不管用?如此,學術與大眾的藩籬打破(至少鬆動、移動),學者不能再在學術圍牆內說大家聽不懂的話。
此生,我們何其有幸,恭逢此盛,並參與其中。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華人的洗碗機

下一篇: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