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10:57:54仲冬

回答Janet

你說:「何謂柏拉圖?自從認識這三個字以來一直找不到答案?」我想你是針對「要柏拉圖,不要百憂解」一文提問的。為什麼柏拉圖可以治21世紀的大病?又懷德海說:「歐洲哲學是一連串柏拉圖的註解」,柏拉圖有那麼偉大?
首先招認,我也是引《柏拉圖靈丹》作者Lou Marinoff 轉述懷德海的話,不是讀懷德海原文來的。所以不知道他如何?在什麼情況?以及為什麼這麼說。
引這段話當然因為我有同感,我同意西方哲學傳統中本體論的「是什麼?」知識論的「我們怎麼得知?」方法論的「怎麼知道我知道的是真的?」,都是一連串柏拉圖論點的後續。我國傳統孔老夫子教我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與思要並重,但他及他的傳人都沒有討論並教導我們如何思考。而哲學家就是「思考的人」(thinker)。
柏拉圖說:大多數人就像住在山洞裡,以為火光照耀在牆壁上的影子是事實真相,反而指責出過山洞、看過真相的人不對。
鼓勵不做井底蛙,詰問檢討自己知識是否確切,以及追求真知,是西方哲學的中心工作,哲學希臘文 philosophy 就是愛「知」的意思。
Janet! 以上只是我的想法,行家可能不贊成。在求知的道路上,我們都是學者(學習者)。學習者有權發問,也有權提不成熟的意見,供大家討論。
janet-tw 2008-07-23 15:43:58

老師:

請受徒兒一拜,謝謝您,不吝的與我分享.

感恩萬分,我終於理解柏拉圖的見解.

也解惑了.^^

還有沒想到,抓迷藏得到的獎品這麼大,我以後要好好再加油嚕^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