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05:46:22仲冬

Not all there

我的姊姊年紀大了,常常說些「有的、沒的」,話說的好好的,她會突然說我:「你也姓劉啊!」。有時想念兒子,就說:「他從小給了人,長大了不親」。。「給人」這回事,誰都知道不曾發生過。
英文說老人常常not all there,我想就是這個樣子。他們有時活在現在,有時不在;有的部分在,有的部分不在。他們說的事,有的真發生過,有的是他們的幻想虛構。有時把過去的事連到現在,幻想與真實連在一起,好像搭錯了線。
昨天跟愛老電影的小外甥孫女聊天,話匣子打開,許多記憶裡塵封的老電影片段,被勾引浮現出來,事後自己也不能確信,確實如此嗎?我怎麼可能記得這些?感覺記憶就像一扇門,一時打開,隨後悄然關上,鎖住無底黑暗。這景象讓人不寒而慄,恐怕自己也會像失智老人一般,說忘就忘了。
姊姊近來退化的很快,一回相見不如一回。動作越來越遲緩,談話也不連貫。家人不知如何與她溝通,這更增進了她的退化。人好像在我面前後退、消失,慢慢不在了。唯一的好處是她的憂鬱症,突然痊癒了,不再恐懼,也不再憂傷。

上一篇:處女與軍歌

下一篇:就是學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