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00:23:32里德

夢想的永恆破滅

  「夢想的永恆破滅,是人類歷史的不斷回歸。」 ── 17/3

 

  事到如今,其實所謂的結果也沒甚麽大不了了。事情的癥結,終歸是意義層面上的事。這樣一來,我又更接受不了了。

  我的努力,在龐大的世界巨輪之下,終究是不堪一擊。曾經我知道過這點,只是我一直沒有放棄過尋找缺口的機會而已。我一直在等待,等待命運把我的感情、精神以及思想磨損之前,找一個可以突破的機會,然後利用那個機會,用一人之力戰勝命運,嬴得一切。

  但那終究只是夢想而已。

  所謂的夢想,就是在現實面前不堪一擊,只能存在於虛無之中的意識世界,對真實世界一點威脅都沒有。每當我們認識不了實體,想脫離現實逃到幻象中時,我們就會被夢想的懾人威力所吸引,然後一點一點地消失,一點一點地腐化,變成只存在於夢野間的單純意識片面,在滿天看似飛鳥的拍動着的翅膀以及美好的光亮夕陽之下、在吹着漫山遍野的清風之中、在長到胸口那麽高的不知名的草田內,靜靜四望,然後看到希望的幻象。

  但那終究只是幻象而已。

  事實是,不管我多麽努力、如何掙扎,在命運之下作多少決定,它始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吞噬我。曾經我以為我掌握過自己的命運,那怕一次也好,但那不過是一次不得了的假象。十幾年間,我被命運蹂躪着,眼睛不得已地長上一層死皮,自信不得已地離我而去,沈默不得已地降臨身上。我的心已經死了一半。我以為這只是一半的事實,於是用這個機會努力磨練自己,等待下一個突破命運缺口的機會。我另一半的心,已在這段漫無邊際的日子裏漸漸磨損,僵硬起來,梗在胸中。但它並沒有死。這一半的希望,我依然緊緊地握着,像虱一樣地等待着、強忍着,然後度過一段看似沒有結果的時光。

  如今,再多說甚麽也沒有意義。努力過也好,不努力也好,結果還是一樣。到底這是從一開始就奠定的生命情節,還是在不知不覺間累積起來的現實呢?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就跟我妄想的事情一樣多。終究侵蝕着我的內心的,正是那些無意義的妄想,以及虛無飄渺的希望而已。

  我不知道該怎麽做。到底是繼續追求比較好,還是徹底放棄比較好。迷失在巨大的漩渦中的人,無論如何是看不到出口的。這終究是我的個人的問題。

  我的問題太多了。這些都是基立在我本身質量上的缺憾和差劣的衍生物。我是悲觀主義者,同時又是完美主義者,於是我總是陷入一種永遠也不會平靜的悲哀處境中。又因為我的頑固,我只能不停地在這種窘境中團團轉,不想放棄找到出口的機會。可是結果是,我太懦弱了,只能在作出一點小嘗試後逃回安全地帶,就像剛進入深水區不到一米就馬上游回腳能碰地的淺水區的游泳初學者。我只是一個沒用的人在痴人說夢,同時又把其他人看作不了解自己的阻礙。事實是,我才是自己最大的阻礙。

  回頭看我的歷史,雖然說環境是一大不利因素,但真正導致夢想破滅的,終究是我自己而已。我想,這已是個再清楚不過的事實了。其實看得更廣義一點,人類的歷史也不過是一連串夢想的破滅而已,唯獨一小撮有能之士才可以打破這種宿命。其他人我不知道,我自己肯定不屬於那一群人。

  到現在是否清楚一些?我不知道。只有一點是再清楚不過的,那就是問題的源頭就是我自己。如果說要阻擋或消滅些甚麽好讓事情能順利一點的話,我想要消滅的只有我自己了。我只能這樣想,我不該再想了。既然一切不安都來自於我,那唯一能阻止不安漫延的方法只有把我消滅。命運並不存在,存在的只有無能為力的自我安慰而已。但要想說得漂亮一點的話,不妨把命運當作一種比喻,就像上帝的夢一樣的美麗詩篇。

  沒錯,命運曾經袖手旁觀。但現在,他拿起了一把掃帚,把我和我的無意義的空想掃蕩一空,沒有簸箕。

  我了解了甚麽了嗎?我甚麽也沒有了解。我知道了甚麽了嗎?我甚麽也不知道。我的空想,應該停止了。那些對於夢想世界所作的慨歎也不復存在,只有真實世界的無聊而已。那些對未來無數且美麗的可能性所萌生的希望也不復存在,只有當下的生活而已。我早應該要看到,但也沒所謂看不看到了。總之,一切多餘的想法都該摒棄,剩下的就會是空蕩蕩的天空了。甚麽也不存在,也就沒有甚麽好多想的了。

  從今以後,我只能變回從前那個空白的人,只把眼光放到最近的當下。做到的事就伸手去做,做不到的事就縮手,不作多想,也不管別人的眼光。我終究只是掃帚下的塵埃而已,從頭到尾都不應該渴望會飛起來。只做回自己,不是一種放棄──甚至連放棄也不如──只是一種生存的方法而已。甚至連方法都談不上,只是一種等待停止的無止盡的機械運動而已。除此之外,甚麽也不是。

  再也沒甚麽好想的了,也沒甚麽好說的了,一切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