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16:44:27rbts201647

感冒可誘發爆發性心肌炎

1.jpg

冬季是爆發性心肌炎發病較多的美國黑金季節,有時候,壹場感冒就可能誘發,亟須引起重視。生活中,壹旦出現感冒癥狀,合並明顯的乏力、氣促、胸悶等癥狀,應立即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爆發性心肌炎是最為兇險的心血管危重癥之壹,常侵襲青壯年。因為該病的臨床表現與感冒相似,所以很多人最初都以為只是患上了感冒美國黑金壯陽,即使發現了心臟損害,其表現也與心肌梗死非常相似,極易漏診、誤診。臨床中,相當壹部分患者還沒有診斷清楚就死亡了。即便診斷清楚了,由於國際上缺乏對該病的深入研究和認識,也沒有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這也導致了該病的死亡率高達50%以上。也正是因為這樣,攻克這壹疾病,無論是對家庭還是社會都意義重大。

爆發性心肌炎極易誤診漏診

爆發性心肌炎是壹種病毒感染引發的極其兇險的美國黑金效果心血管急危重癥,也是心肌炎中最危重的類型。該病的特點是起病急驟,患者隨之很快會出現心臟衰竭或者嚴重心律失常,並可伴有肺、肝臟、腎臟等多個臟器功能衰竭。該病在短時間內就會產生爆發性的心臟損害,且不能及時代償心肺功能。

由於爆發性心肌炎發病時很像感冒,表現為發熱、乏力、不思飲食等不適,之後會出現心臟受損的表現,表現為氣短或胸悶、胸痛,且心電圖酷似心梗,因此經常會被誤診為心梗。直到現在,業內普遍認為日本藤素爆發性心肌炎的發病率不高甚至極其罕見,國內也僅有個例報道。

事實上,這其中部分原因是人們對爆發性心肌炎的認識不足,使得漏診和誤診頻現,相當壹部分患者沒能得到一想就硬正確診斷。如果誤診為心梗,這兩種疾病是完全不同的救治程序,後果不堪設想。加之該病患者病情發展迅速,很多患者還沒能診斷清楚就已經死亡,而死亡患者多數也沒有再進行進壹步檢查,也就是進行屍檢,因此無法判斷是否為爆發性心肌炎所致。所以,爆發性心肌炎的實際發黃金偉哥病率可能被嚴重低估。在同濟醫院,每年的確診人數在50例至60例,由此推測,我國每年發病人數不少於2萬至3萬例。

50歲以下青壯年是高發人群

爆發性心肌炎的病因包括病毒感染性、自身免疫疾病性和毒素/藥物性三類,其中病毒感染性最為常見。致病病毒種類非常廣泛,包括流感德國黑螞蟻及副流感病毒、細小病毒、各種腸道病毒、腺病毒、巨細胞病毒、EB病毒,甚至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也有致病的報道。

就病毒性爆發性心肌炎而言,患者臨床上表現為在2—5天不等的前期感染癥狀,比如輕重不等的發熱、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腹瀉,之後迅速出現心肌受損表現,如氣短、呼吸困難、胸悶或胸痛、心悸、頭昏、極度乏力、食欲明顯下降等。

由於長期過度勞累、過度運動必利勁而導致自身免疫力下降,50歲以下的青壯年是爆發性心肌炎的高發人群,約占到心臟猝死人數的70%,且有明顯增長趨勢。

很多人會疑惑:為何青壯年人群更容易“中招”?這是因為相比老人、兒童而言,青壯年人群的自身免疫力更強,當受到病毒侵犯時,自身的防禦系統在清除病毒的同時,也損傷自身的心肌細胞。在臨床中,最常見的爆發性心肌炎多由紅金偉哥“感冒”誘發,當受到病毒侵犯時,自身的防禦系統會本能地“反攻”。因此,當出現發病突然,有明顯病毒感染前驅癥狀尤其是全身乏力不思飲食,繼而出現心臟受損的癥狀如胸悶、氣短、憋氣等,然後迅速出現嚴重的血液動力學障礙、實驗室檢測心肌肌鈣蛋白增高,顯示心肌嚴重受損、超聲心動圖可見彌漫性室壁運動減弱時,即可臨床診斷為爆發性心肌炎。

傳統治療救治成功率非常低

爆發性心肌炎更多是壹個臨床診斷而非組織學或病理學診斷,因而需要結合臨床表現、實驗室及影像學檢查綜合分析。遺憾的是汗馬糖,許多病人由於沒有及時做冠狀動脈造影而被誤診為急性心肌梗死,耽誤了治療。即使是診斷清楚了,也沒有非常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

以往,醫院對爆發性心肌炎的治療都是參照西方治療經驗,但對於爆發性心肌炎,西方的治療經驗並沒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按照傳統經驗,對於確診了爆發性心肌炎的病人,由於其心臟的泵功能衰竭,需要使用大量的升高血壓和增強心臟收縮力的藥物來維持血壓水平。在強心和升壓治療無效或情況急轉直下後,才開始用循環支持等高級別治療。奇怪的是,按此治療的結果是救治成功率非常低,醫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病人全身多器官衰竭而死。不僅僅國醫生是這樣,西方的大醫院也是如此。盡管歐美國家的醫院具備最先進的醫療條件,但在爆發性心肌炎的診斷和救治中,基本還是按照傳統理念治療,其結果是病人到了使用強心、升血壓治療不能維持時就進行心臟移植,但實際情況是發病緊急、供體短缺,能夠接受移植的病人極其有限。後經研究發現,以往的治療有如“病馬加鞭”,使原本已經嚴重受損的心臟雪上加霜,其結果是救治成功率非常低,甚至加重病人的心臟負擔。因而,尋找新的有效的救治方案迫在眉睫。

相關鏈接:綜合救治破解醫學難題

2014年,濟醫院心血管科成立了“爆發性心肌炎救治”的攻堅團隊,在大量研究論證的基礎上,團隊提出了“讓受損傷的心臟休息、用生命支持設備部分替代它的工作,同時促進炎癥康復”的理念。並反其道而行之,給病人用了心臟支持裝置,讓病人心臟徹底休息。此外,發現了神經氨酸酶抑制劑的抗病毒之外的心肌保護作用及其機制。此後,通過不斷總結新的治療方法下爆發性心肌炎患者的臨床療效和轉歸,並結合爆發性心肌炎的病理和病理生理特點、文獻報道資料,與國內多名專家研究討論制定治療方案,最終提出了“以生命支持為依托的綜合救治方案”。該方案以“盡壹切可能降低患者心臟負荷”為基本原則,主要內容包括嚴密的監護、護理、絕對臥床休息和液體管理;積極生命支持治療,包括循環支持(使用主動脈內球囊反搏和腔靜脈—主動脈體外膜肺氧合),呼吸支持(機械通氣);免疫調節治療,包括使用足量糖皮質激素和靜脈免疫球蛋白;抗病毒治療和連續腎替代治療易清除炎癥因子。在規範執行這壹方案後,爆發性心肌炎患者救治效果大幅提升,死亡率從50%以上降至5%。自此,有效破解了爆發性心肌炎救治這壹世界醫學難題。

需要強調的是,爆發性心肌炎進展迅速,救治機會稍縱即逝。因此,及早確診、盡早治療是逆轉爆發性心肌炎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