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06:51:52= 余生 =

馬拉松 の <一星期>!!!

我這個禮拜真的真的真的…感到有壓力係難解決的!同時亦使自己常處於身心疲累的狀態!尤其在禮拜三 & 四 這兩天更是令我絞盡了這3年來的腦汁!可說是︰一切都絞盡了。

<禮拜一> 特導
(用了2日時間去整理考題,再用了一個晚上來看。問題不大)

<禮拜二> 特輔
唉~打了一整個晚上的Blog & 聊了半個晚上的msn!問題不在於考試的內容有幾多,而是當晚我為了準備明日要考的資料而搞到凌晨5、6點才睡,以致我睡到中午才醒來!本打算這科在1點20分才開始考就可以穩打穩紮,就調好鬧鐘10點起來,誰知鐘鬧了、腦也有知覺了、身卻繼續睡夢中… = =!一睡還睡到2點鐘!突然紮醒後不停在問自己何解會咁陰公…去到考場,那教師就說我只剩下20分鐘!
唉~人生不如意事雖十常八有,但為何偏偏在這時刻發生! ><
<禮拜三> 團諮

這科才是讓我開始感到壓力的威迫感,亦代表著痛苦的開始。
我就是由這天晚上~禮拜五早上開始拼命,亦即是說我『忙』命了72小時,可能有3~4個小時有稍為歇息過吧!問題這科是不用考的,但卻要寫10個團諮活動的方案,我想------------------>幹他很久的啦~
怎可能用24小時來完成--->正常要用72小時才能完成的東西!或是只能說︰我不懂分配好時間!(基本上這禮拜沒可能讓我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分配)
又或是說︰老師你是否想激發我的潛能!(我想你真的達到目的了)
我的的確確整整24小時坐在電腦前絞盡腦汁拼命地幹!(除了吃 & 洗澡之外)
在24小時裡,基本上每個moment我都很想去101大樓那裡,你可能會問︰做咩呢?那你覺得呢?嗯嗯!
只能說︰感恩父的保守 & 終於被激發起我的內在潛能了!

(以下所有的方案內容屬個人的產物,純供大家參考,版權所有!請勿盜用!thx~)
=======================================================================

 

人際關係探索團諮方案

  

. 團體活動方案大綱:

週數

名稱

目標

活動內容

時間

X

1. 讓成員了解團體的進行方式和

    目標

2. 協助成員互相認識

3. 建立彼此關係

1. 引言:告知團體的進行方式

2. 盟動激活:彼此認識

3. 心思九宮格:自我了解

4. 我們的約定:制定團規

5.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10’

20’

15’

25’

X

1. 增進團體成員間的信任感

2. 增強團體的凝聚力

3. 建立團體合作的共識

1. 虛寒問暖:分享上週特別經歷

2. 在那裡:進一步彼此認識

3. 不倒翁:培養大家的信任感

4.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20’

30’

20’

X

 

1. 進一步增強成員間的信任感

2. 對自我和他人更為了解

1. 虛寒問暖:分享上週特別經歷

2. 大風吹:暖身活動

3. 紀念品:分享自己的小故事

4.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15’

30’

 25’

X

 

1. 培養懂得欣賞他人的優點

2. 了解自己和他人之個別差異

1. 虛寒問暖:分享上週特別經歷

2. 肢體模仿:暖身活動

3. 身家大拍賣:認知自己價值觀

4.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15’

35’

20’

X

 

1. 感受何謂同理心

2. 培養對他人探索的興趣

 

1. 虛寒問暖:分享上週特別經歷

2. 默契報數:暖身活動

3. 心中的他:分享心中重要他人

4.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15’

25’

30’

X

 

1. 培養聆聽他人想傳達的訊息

2. 增進成員的溝通能力

1. 虛寒問暖:分享上週特別經歷

2. 管不管:暖身活動

3. 傳聲筒:如何與人溝通得更好

4.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10’

40’

20’

X

 

1. 認識什麼叫情緒

2. 學習如何適當地表達自己的

    情緒

1. 虛寒問暖:分享上週特別經歷

2. 環環相扣:暖身活動

3. 我猜我猜:表達自己的情緒

4.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15’

30’

25’

X

 

1. 了解溝通可能遇到的衝突

2. 學習如何解決或避免衝突

1. 虛寒問暖:分享上週特別經歷

2. 影片傳訊:透過影片體會心情

3. 雞手鴨腳:了解溝通的重要性

4.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20’

25’

 25’

X

 

1. 協助成員重新自我塑造

2. 重新認識自己和他人的改變

1. 虛寒問暖:分享上週特別經歷

2. 網中人暖身活動

3. 雕塑家體驗真實我與理想我

4.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15’

35

20’

X

1. 協助成員回顧各次團體經驗

2. 統整所學的並給予彼此回饋

3. 團體評鑑

1. 虛寒問暖:分享上週特別經歷

2. 頌讚:以歌聲祝福彼此

3. 足印回顧各次團體的經驗

4. 有感而發:結束前之分享回饋

10’

10’

40’

 20’

第一次團諮活動方案

單元名稱

XXX

活動地點

團體諮商室

參加人數

8~10

所需時間

80分鐘

活動設計者:余X

 

單元目標:1. 使成員了解團體的進行方式和目標

2. 協助成員互相認識

3. 建立彼此關係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盟動激活

指導語:歡迎大家來到我們這個人際關係的團體,我們將會進行十次的團體。我們將會以xx的方式來進行這個團體,我是這個團體的Leader,我叫xx,這位是Co-Leader xx,另一位是觀察員xx,接下來請大家依序自我介紹一下吧。

 

1. 了解成員參與團體的動機及對團體的期待

 

2. 介紹暖身活動的名稱以及說明活動的規則

 

指導語:接下來我們要進行的活動是 - 盟動激活,主要是幫助大家能迅速的記起團體中伙伴的名字。

首先,請大家講出自己的名字,再以打拍字和以逐次增加其物品的方式說出另一位的伙伴名字。

(ex:我先說:香蕉Jack,然後Jack就接著說:蘋果蘋果May…)

 

3. 活動開始

 

4. Leader做小結

指導語:經過剛剛的活動,相信大家對伙伴的名字開始熟悉了,接下來我們要進入今天的主要活動 - 創意九宮格。

5’

 

 

 

 

 

 

5’

 

 

 

10’

 

 

 

 

 

 

 

 

 

 

 

 

 

 

 

 

 

心思九宮格

指導語:首先請Co-Leader發下活動單,大家會在活動單上看到一個九宮格,每個格裡都有一個問題。請大家在團體內尋找不同的伙伴填寫問題,並請他們簽名。

 

5. 活動開始

 

6. Leader做小結

20’

 

 

 

 

 

 

 

   

活動單

我們的約定

7. 說明活動的意義以及進行方式

 

指導語:在團體中,我們需要有一些大家共同遵守的約定。

現在請大家先在Co-Leader所發下的白紙上列出幾項自己希望大家可以遵守的項目,待回再請大家發表一下自己的想法。

 

8. 針對各人所提出的建議,並徵求大家同意,經過全體同意後做成決議並寫在版規上,並請所有成員簽名作實。

15’

 

 

 

 

 

 

 

 

 

 

   

白紙

有感而發

1. Co-Leader發下回饋單讓成員

填寫。

 

2. Leader總結這次團體的兩大主要活動,讓成員分享今天參與團體的心得。

 

3. 提醒下次的團體時間並預告下

次的活動主題。

25’

 

 

 

 

 

 

 

   

CD Player

 

 

 

 

 

 

 

 

 

 

 

 

 

 

 

 

 

 

 

 

 

 

 

 

 

 

 

 

 

 

 

 

 

 

***這才為之一個方案!對!你沒看錯!共要自己再想十個不同的出來!***

感到最痛苦的是,光只是想一個方案都經已煩透了~可況要十個。可謂:粒粒皆辛苦!
幸好我來得及在最後截止的5分鐘前交,不然明年準備定再來多次被激發吧!

<禮拜四> 教哲

這科也不弱!也同樣的麻煩!要看幾本的書才能生出一些字來,非胡亂在吹這種!那怎樣叫我在24小時裡閱讀完正常要168小時才能看完的東西呢?又只能說︰時間緊湊!心情仲加緊『臭』!那是因為我事前沒把這一堆的東西準備好嗎?我覺得不是,更不可能在事前弄好要弄的那些部份,因事前還有更多比這些還緊要的事情要弄,而當所有的東西擠在一起時,那只能看你平時的功力和危機處理方法如何?或是可以這樣說︰『事』始終在『人』為!俗語也常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ftg0gY-eTc
=====================================================================

第一部份 申論題

請簡述洛克和康德對道德教育的看法。接下來,請運用洛克與康德的理論觀點為基礎,分析克拉克老師<<優秀是教出來的>>和雷夫老師<<第56號教室的奇蹟>>對品格教育的想法和作法之異同,最後請說明你對他們兩位老師的看法。

評分標準:
1.字數必須在 2000-2500 字左右。
2.內容必須呈現對兩位思想家論點的基本瞭解。
3.必須將你的瞭解應用於分析克拉克老師和雷夫老師的教學實例。
4. 結論必須提出你個人綜觀的看法。

(以下的內容屬個人產物!版權所有!大家請勿盜用!thx~)

康德是個很重視道德教育的人,在他的著作中也實踐了道德的教育,他以這種教育為教人如何作人(即人格教育)。他曾說過︰『我們應及早藉道德教育令兒童懂得分變善惡,假設我們要培養德性,便不可責罰。他極力提倡教育是一種藝術,認為人是唯一需要教育的動物、訓練使動物性變成人性和人由於教育始能成為人,這三句話卻指出教育的功能、目的和需要的所在。他覺得教育的目的在於使人成為一個人,一個具有道德觀念與實踐的人。我認為教育的目的不僅只是要教學生知識豐富,更重要的是,要學會珍惜和懂得感恩。

而洛克認為道德教育必須從小做起,應讓兒童從小就了解不可為所欲為,要使自己的行為順從理性,並克制自己的欲望。他也主張對兒童實施德育時,家長要做好的榜樣和示範且要讓孩童充分練習好的行為,並使之成為習慣。此外,洛克十分反對體罰,認為懲罰應儘量避免,但必要的責備或斥責也可保留,但不可傷害到兒童的自尊心。

 總括兩位學者對道德教育的看法,對孩童的教育應及早開始做起,因為一旦失去了從小調教的良機,然而等之後才來培養,相對地那機會會變得微乎其微。還有,他們一致認為︰若要對孩童培養道德教育,就不能有體罰的行為出現


然而品格是一個人內在動機的表現,品格教育是要教導孩童如何分辨對錯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我認為品格教育應先從關懷方面做起。然而,克拉克老師和雷夫老師亦有套用到兩位學者的理論觀點,他們兩位老師不只是想想而已,而是直接的、踏實的和明確的去把他們對品格教育的想法以實際的行動顯現在大家的眼前,那正正就是名師賢士所講『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

克拉克老師他是個很重視品格教育的人,從他的教育理念以及到落實生活教育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得知,其實很多的觀念早已存在於我們的東方社會裡,雖然我們的社會也很重視禮節的涵養。但時至今日,我們大部份的父母對子女或教師對學生的管教模式仍舊採用責罵或體罰的方式等。我覺得,要索造孩子成一個怎樣品格的人,也好看父母或教師的個人品格為何?克拉克老師認為:『孩子當然要管,生活的細節更加要管,如果不管,一開始孩子也許會喜歡你,久而久之就會變得不尊重你。』我也蠻認同他所說的,這亦是絕對真實的事,除了我看過無數像這些例子外,然而;自己也是過來人,要是想孩子能敬重你,先要讓他們覺得你同樣的尊重他,並從你的品格道德上能讓他們覺得心服口服,這才會對你得已敬重。基本上所有的孩子和學生都是很需要父母和教師的愛心和耐心去關懷他們,我建議可用愛的教育和鐵的紀律來教導他們,說不定能帶給他們更多生命的驚喜和奇遇。
而雷夫老師也因知道個人品格的重要性,所以在上課的第一天就把道德的六個階段教給學生,這絕對是引導學生的學業和人格成長的基礎建材。他還要求十歲大的學生們『重品德,勤學習』,並鼓勵他們勇於堅守自己的行為準則。也因他們在一個受到尊重和充滿鼓勵思考的環境下學習之關係,然而這班孩子自不然就甘願從早上六點半到校,到放學後仍留到五點後才離開,連寒暑假都回學校報到。
這就是身教的回饋。更重要的是,他把人生最寶貴的財富 - 時間,也全心全意的投入給每位的學生。他熱愛教導學生做各種實際動手體驗的學習方式,並且常常以身作則,一位真正用心於教育孩子的教師,實際應該常常帶著學生們做各種的知識體驗活動,而不只是在課堂上傳授知識而已!能讓孩子從活動中學習與體會,進而融會貫通在做人或處事方面應有的一面(態度、道德和價值觀等等),這才是真正教育的核心目的。

 

綜觀我個人的看法,這兩位的優師持同一的信念 堅持 & 同理心

 

雷夫老師是一位廿五年來一直堅守在同一所學校、同一間教室、教導同一年齡學生的老師。他一直堅持著︰『學生才是焦點。世上能做到這事的又有幾人?

曾在他的一段採訪對話中,記者問他:『你教導學生的秘訣到底在那

他說:『我只想提提老師們,真正的成績不是在於考試,而是該如何給學生一輩子受用不絕的知識。』

記者亦問到班上的其中一名學生那你在班上有工作嗎?老師平常叫你們練習這些樂器對你來說有何幫助?這位受訪的學生就說『我在班上的工作是接待,我的薪水一個月是750元。練習樂器除了使自己日後多一樣謀生能力外,其主要是可以培養到人際關係』這段話(可以培養到人際關係)竟然出自於一個大概十歲左右的一個學生身上,我自問與自己當年時相較之下,我卻感到慚愧。

雷夫老師所教導的每位學生不是身懷絕技就是懂得為人著想,無疑在現實的社會上,真的會令人感到伉奮的和充滿希望的。

我蠻欣賞他說的這句:There are no shortouts in Education


同樣克拉克老師都有他自己的堅持︰『每一個都不放過。』因為他已下定決心,要給他每一位的學生有個不一樣的人生,一個變得更好的人生。
可能因他個人的背景關係,從小在父母的教導下,他成為一個『對人有禮、尊重、感激和欣賞他人』並且『懂得享受人生、把握人生的每個機會和時刻』這樣的人,他希望別人也能像他一樣擁有豐富、快樂的人生。然而,他為了讓孩子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他認為賞罰要分明,說到做到是必須的。他教導學生︰『當收到獎品一定要說謝謝,三秒鐘之內沒有說,立刻收回獎品。』這目的是想讓學生懂得感恩的重要性。然而,他一直在與他的學生分享著熱情和愛,正正就是這一份的熱情和愛,在隨著他的用心經營下,使他所教導出來的學生都是懂得關愛別人和尊重他人,且時時刻刻都會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他讓孩子在真誠與美善的環境下懂得寬恕與包容。他不但培養孩子喜愛讀書,也創造出更多讓孩子熱心學習的機會,這就是他為何要對學生堅持的原因了。

古語有云︰『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隋。』

從這兩本書中,我看到了世上『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有不用心的老師。』

最後我以一句話來作總結:『教育就是給人機會。』
----------------------------------------------------------------------------------------------------------
第二部分 學習檔案與自我評鑑

A 網路寫作統計
<內文當然省略>

B 請將自己網路寫作的所有內容剪貼於此。
<同上>

C 請自我評量在這堂課中的表現 ( 你可根據出席、網路寫作、或課堂討論等方面來討論 ) 。你也可以自行訂定你認為合理的標準來作自我評量。
<同上> 內裡我打了約300字

D 請闡述你在閱讀與討論的過程中所學到的一件事、一個觀念或一個想法 ( 請舉一個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例子為主 ) 。
<同上> 內裡我打了約200字

E 請回顧你這學期所有的作業與提問,是否有哪些想法或問題仍縈繞你心中,想要利用此機會表達,否則不吐不快呢!
<同上> 內裡我打了約200字

F 你認為這堂課,在教材的選擇與教法上,有什麼可以改進之處?請務必舉出具體的建議。

建議︰
1. 教材上可嘗試結合【影片觀賞】這部份的討論或其它多元性的部份,以免教材過於單調而導致學生降低對學習的興趣和投入感。

2. 互動教學老師你經已做到了,如果能盡一步去關心每位學生的狀況或遇上什麼的問題等,就更能滿足到每位學生的所需。不過,要能做到這一點絕對不易,因時間和人力資源方面經已是一個的問題。

3. 『教學』是沒有一個完美的指標和準則,最優秀的教師都只能做到盡善盡美,希望老師你也不斷的鞭策自己,力求『真善美』。
=====================================================================

我想說︰
能在24小時內打完以上的內容,我真是不能不稱讚自己一下:吹功夠強!
<禮拜五> 德文
這科雖則在考前才有少許的時間念,不過也很感恩的係︰我再一次被激發起潛能來!

<禮拜六> 生涯
人家通通最多都只是考到禮拜五就經已放暑假了,而我卻要在電腦前默默耕耘中,我只能說︰這學期的課業是否嚴重了一點?壓力是否嚴重爆多了幾點?

=====================================================================
值得省思︰
如果我們覺得讀書是一件痛苦之事來的,那麼比起活在較貧困落後地區而又沒書可讀的朋友來說,他們是會較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