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 21:35:34豬小豬

記事~朋友的小孩

星期六豬小鴨的朋友說

她哥哥有事情想要請教我

雖然我隔天就要考試了

而且書還沒看完

但聽起來似乎很急

於是就答應晚上聯繫


吃過飯回家後

沒多久就接到來電

聽過內容後

原來是要詢問有關孩子的情況

在此先做簡單介紹


個案資料:

女性

年齡約16歲


情況概述:

小時候無異狀,學校功課尚可,自從升上小學五年級後,學校成績開始不佳,也變得不喜歡與人互動,直到目前高一開學,出現不想到學校之情況。


家人支持部分:

1.家人有帶個案就醫並進行鑑定,之後醫生表示個案是輕微智能障礙,智力約莫60左右,且因精神狀況不甚穩定,故有開立精神藥物給予個案服用,目前無身障手冊。

2.家人曾經支持個案進行心理諮商服務,但進行過數次後家人覺得效果不彰且單次費用太高,無法長期支持個案繼續進行。

3.家人曾經因為醫生的直接說明而心裡不悅,之後有時會自行讓個案停藥。


個案行為及狀況:

1.在個案產生焦慮時會有拔頭髮之情況。

2.在個案情緒不穩定時,個案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於家人的話語及指令也聽不進去。

3.在外出時個案偶而會出現焦慮緊張之情況(家人未發現到原因)。

4.個案狀況好時可以自己自理,反之則否;手眼有不協調之情況,如使用刀具時會較容易受傷。


家人期待:

1.家人希望個案可以回到學校繼續學習,但因為個案目前對於學校有排斥的情況,故目前此部分暫不考慮。

2.家人希望個案可以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做,培養一技之長,之後也可以自己生活經濟無虞。

3.家人曾經接觸過心路基金會,有想要詢問心路有哪些服務可以提供。


以上是這個個案的大略資料


其實在聽了之後

也跟這個爸爸分享了一些想法以及自己工作上的經驗

自己覺得其實還有一些方式可以來支持這個孩子

送到單位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

甚至在就醫部分我都覺得太快下定論了

可以再多找一些醫生

多聽聽看他們的說法


但有時所謂名醫就是這樣

不會給病患太多時間

(其實是他們也沒有太多時間給)

就以自己的專業直接了當的陳述

"這個就是這樣了,以後也不會更好了"

"要處理的話就來找我"


自己幾年前的骨折和今年的腫瘤

也是看了多位醫生

其中不乏所謂的名醫

我也這樣被回答過

心裡也是不高興啊


所以我可以體諒爸爸的心情

沒有一個病患或是家人想要聽到這麼冷冰冰的答案

還好我應該上輩子有做好事

這兩次還算重大的手術都遇到好醫生

可以有耐心地回答我和豬小鴨無止盡的問題

也讓我的身體還可以繼續使用~(好像離題了)


其實我想說的重點是

1.家長還是要時時注意孩子的情況並保持親密的家庭關係,有問題才會第一時間發現及處理。

2.若是需要就醫,不要只聽一個醫生的說法,要多看幾個,就醫前可以上網找找有關病情的資料,才不會被呼嚨(就是要考醫生啦)。

3.有些時候資源就在身邊,多看看多問問也會有所幫助的。





上一篇:複雜

下一篇:觀影心得 ~ 屍速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