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18:25:43夜的詩人

私藏CD櫃(6)--True Blue

專輯名稱:True Blue

發行公司:華納唱片

發行日期:1986年8月

專輯製作:Madonna / Stephen Bray / Patrick Leonard

曲目:

1.Papa Don’t Preach (Brian Elliot / Madonna)
2.Open Your Heart (Madonna / Gardner Cole / Peter Rafelson)
3.White Heat (Madonna / Patrick Leonard)
4.Live to Tell (Madonna / Patrick Leonard)
5.Where’s the Party (Madonna / Stephen Bray / Patrick Leonard)
6.True Blue (Madonna / Stephen Bray)
7.La Isla Bonita (Madonna / Patrick Leonard / Bruce Gaitsch)
8.Jimmy Jimmy (Madonna / Stephen Bray)
9.Love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 (Madonna / Patrick Leonard)

這張專輯算是娜姐的作品中銷售成績極為亮麗的一張

比起在1983年初試的同名專輯與1984年一炮而紅的”Like a Virgin”

1700萬銷售量與4首冠軍單曲

將娜姐再度推向流行天后地位直到今天


娜姐在這張專輯開始展現她在幕後製作與詞曲創作的積極企圖

更能貼近她自我當時的想法與狀況

雖然以動感舞曲為其重點

這張專輯開始多了更多不同的改變

每首歌的角色鮮明,都是獨立的故事

Papa Don’t Preach裡頭堅持己見又深怕受到親愛的爸爸指責而徬徨無助的未婚媽媽

Open Your Heart 裡頭的脫衣舞孃

Live to Tell 中那個壓抑自我又希望說出真相的慘白少女

True Blue 復古而俏麗的輕歌舞劇女孩

La Isla Bonita 的Latin Style

百變的作風,讓大家期待:下一步,她又要扮演什麼角色來滿足我們的好奇心


這張專輯在音樂上的突破也做了許多改變

前兩張大多是Disco舞曲

當第一支單曲Live to Tell上市時

讓所有的歌迷吃驚

她不再以熱鬧的Disco舞曲來吸引所有的眼光

整首歌曲在平緩的曲調中

聽見了Madonna內斂的歌聲,這是她過去所以作品裡所沒有的嘗試

也意味著

這張專輯的企圖與改變

搖滾的Open Your Heart

復古俏麗的True Blue

充滿拉丁氣息的La Isla Bonita

多樣性的曲風為整張專輯帶來加分的功效
其實,當年買下這張專輯除了因為歌曲好聽以外

還有那亮眼的封面照片

類似50年代彩繪照片的風格

性感中多了一份50年代風情萬種的嫵媚

算是一張蠻經典的唱片封面

這樣成功的專輯

自然國內就會有人來小小的”致敬”或是”靈感激發”引用一下

(我可沒說”抄襲”這兩字喔!!!)

激起一陣娜姐風潮
咦~~~??這不是黃鶯鶯嗎

怎會牽涉到娜姐身上來呢

黃鶯鶯在1987年發行的”雪在燒”專輯中

”愛,千年不醒”這首歌曲

聽起來跟Papa Don’t Preach有沒有很雷同呢

愛,千年不醒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編曲:陳志遠

縱然你的心難接近 就算愛上的是幻影
我不能抗拒 你那雙含情的眼睛

也許你的愛會轉移 也許這結局是分離
就讓我承受 這份癡迷到無盡期

你的魔力籠罩著我 不想逃避也不能表明
愛的終點難以預期 霎那悲歡都是回憶 今夜你又何必嘆息

讓我的愛千年不醒 讓這美夢沒有天明
不想再讓那空虛伴著我 情願迷惑 捲入愛的漩渦

當年還有一首歌直接就把這叛逆少女的自我主見給借用過來

就是伊能靜的第一張專輯中的主打歌”爸爸不要說”

當然

以她當年18歲的小小年紀根本不敢照本宣科講一個未婚媽媽的事

只好含蓄一點

以青春期少女對父母的管教做一番自我的吶喊

爸爸不要說

作詞:馬兆駿 
作曲:馬兆駿 
編曲:陳志遠

我不想做徘徊夜街的壞貓
也不想整夜跳動忘了回家
熟悉的面孔激動的節奏
不是成長的全部

爸爸不要說
爸爸不要說 我還是一個好女孩
爸爸聽我說
爸爸聽我說 我也會有我的想法
爸爸不要說
爸爸不要說 有些話我想要對你說
爸爸聽我說
爸爸聽我說 有一天我一定會長大

我不想做霸佔青春的女孩
也不是想做拒絕束縛的頑石
呆板的生活刻意的模式
不是成長的全部

爸爸不要說
爸爸不要說 請不要嘮嘮叨叨喋喋不休
爸爸聽我說
爸爸聽我說 我不如你想像中的墮落
爸爸不要說
爸爸不要說 去想想時代的潮流
爸爸聽我說
爸爸聽我說 有一天我一定會成熟
連專輯封面都被借用靈感

裘海正第一張專輯的封面就是這個很雷同的姿態

所以說

會向喜愛的天后以”借用靈感”來致敬的手法

不是當今某幾位女歌手就會的功夫

只是

學來學去

不如原味來得經典

只怕成了虎不成變犬的笑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