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12:03:04夜的詩人

夜半歌聲(41)--愛的箴言

昨晚在電話中跟小護士閒聊

聊著聊著

他說出一句觀點:我覺得人生下來就是在還債

Ray:你怎會這麼說....不懂!!???

小護士:你生下來是從小到大.....在折磨你的父母???

Ray:.................

小護士:父母擔心你的健康....就學後擔心你的課業....長大後擔心你的結婚生子....不是折磨嗎???

小護士:等到他們老了....病了....換做他們在折磨子女...直到離世

Ray:......................

小護士:所以我以後結婚不想生小孩

小護士:人生下來一輩子都是在欠債與還債....親子也好....情侶也好...師生也是

Ray:那我跟你也算囉

小護士:算

Ray:那你跟我.....是你欠我的多?還是我欠你的多呢?

小護士:不知

Ray:應該是我欠你較多吧


掛上電話後

不知小護士那時睡了沒

其實心底一直在想

欠與還

是真的命定了嗎

是真的如此赤裸裸沒得商量嗎

至少我認定的還是一種付出

欠是一種取得

give-and-take

本是人的情份

只是付出的人是否甘願

取得的另一方是否心存感謝

生來走這一遭

取與得

欠與還

既然是給定的課題

但願彼此都是珍惜的

這是愛

這是緣

小護士.....你聽見了嗎


送你一首歌


愛的箴言


詞/曲:羅大佑


我將真心付給了你,將悲傷留給我自己

我將青春付給了你,將歲月留給我自己

我將生命付給了你,將孤獨留給我自己

我將春天付給了你,將冬天留給我自己


愛是沒有人能了解的東西

愛是永恆的旋律

愛是歡笑淚珠飄落的過程

愛曾經是我也是你


我將春天付給了你,將冬天留給我自己

我將你的背影,留給我自己

卻將自己給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