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9 12:22:21Ray

飛行筆記之35

二○○一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一
早上九點開始,就是ground school中最惡名昭彰,令人聞風喪膽的IREX考試。考試通過的要求,是要能通曉數大本飛航手冊飛航法規的各項規定,題目有如大海撈針一般處處充滿了陷阱;我寫完題目後草草檢查一遍剛好花了三個半小時。考完後午餐時一檢討又是錯一堆,我看我大概又要等補考吧…下午飛了一班circuits,給的時間只有0.5小時剛好夠讓我把flapless、glide、short filed各飛一個起落;雖然十幾天沒飛了,但是circuits飛起來一點都沒有生疏的感覺,就像騎腳踏車一樣會了就是會了。飛完之後和Brian去鎮上銀行提了兩千澳幣出來預備返台兩週所需費用。會花到錢的大概也只有Richards那攤吧?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找Parsons,總算是問到明天考試的Nav point了。就是明天,把這最後一班飛行飛完,沒有遺憾地回台灣吧!我不後悔,曾經是個飛行員…

二○○一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二
早上一早就起床準備flight plan,看看氣象資料,晴朗少雲,風也不強,是個飛行的好天氣。上午是台灣公司來的教官代表和澳洲學校方面的學科教官、飛行教官等等又要召開我們四個月一次的檢討會,會議室裡一共有五位,我們則是一次進去一個人,開始檢討你這個人在飛行上、課業上、考試上、語言上、團隊生活上有沒有任何的缺點,最後再討論你這個人還有沒有繼續受訓下去的價值。我們全都如臨大敵一般,因為這個檢討會的結果關係著我們能不能再繼續受訓,也代表公司在審慎評估要不要在未來的四個月內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再砸幾十萬台幣的訓練費下去^_^;
中午就是我的module 3 check flight了,完成了載重、平衡、氣象、跑道的各種計算表格及飛行計劃航圖標註等等飛行前的書面準備資料、以及檢查飛機各項系統備便之後,就去向考官報到準備飛行考試了。向考官簡報完之後我走向停機坪準備作最後檢查時,居然看到就在不到三浬外的山頭上,我的計劃飛行路線旁邊起森林大火了?!濃煙直沖天際,我進了我的飛機扭開無線電一聽,果然塔台廣播臨時更換跑道起飛避開火災區域,因為不只要避開大火引發的亂流還要避開數架正在救火的消防直昇機!這些都是我完全沒預料到的意外情況,看了看機場圖上那條我從未用過的預備跑道,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雖然很不熟但所幸沒有飛的太離譜,經過火災附近的空域時雖然已經有一浬多的距離了,但是還是可以感覺到嚴重的亂流,穿過濃煙時的那幾分鐘更是一片白茫茫有如置身霧中一般,真是佩服那幾架在火場上空的消防直昇機!
之後的導航測驗難度比起前一次check flight是更高了,前一次是要求在荒野中找到一個小鎮,說大不大但至少還有幾十間房子,只要航向不要算錯,飛行時不要偏的太離譜飛到附近時目視搜尋大概都還找的到;這次的導航點在地圖上是個小小鎮,我一面飛一面努力找,根據計算我應該還有三分鐘就要飛越這個小鎮上空了,卻還沒看到想像中市鎮的樣子?!到最後剩一分鐘時我才注意到底下的一片樹叢裡躲著有「三間平房」-,再看看方圓十浬之內也都沒有人煙了,靠~~地圖上的「小鎮」不會就是這「三間房子」吧?要是再過半分鐘飛越這三間房子的話我看我也找不到了…好不容易找到考官要求的導航點之後,他就開始繼續他身為考官的工作-製造災難讓我窮於應付,先是引擎故障迫降,再來是迷航後重新定位,接著是臨時轉降到別的機場…等我終於解決完這些災難順利找到方向飛回學校機場時,遠遠就可以看到旁邊的山頭還在繼續冒著濃煙,無線電頻道中也可以聽到消防直昇機還在那片火災空域作業。影響之下學校機場的ATC空中交通管制還是一片混亂,完全不照正常程序來,我向塔台報了無線電呼叫準備進場以後,塔台就連珠砲似地報了一堆進場降落程序,又是更換跑道又是維持航高又是要我找到盯著前面下方的飛機作straight approach,實在是一頭霧水有點反應不過來,再加上瀰漫的煙霧讓我看不清楚機場跑道,再看看坐在旁邊盯著我的考官,我也不禁緊張了起來…那時我航高還有一千五百呎跑道卻已經迫在眼前了,怎麼可能降的下去呢?電光石火之間我只想到:不管他,先用最安全的飛法,一千五百呎飛越跑道以後再跟塔台報一次位置,設法取得另外一個降落許可,這次總算是管用了,順利進circuit加入進場程序,應考官要求最後完成了一個標準的短場降落。當我把飛機停妥熄火後,考官終於露出微笑和我握手說:「Congratulations!Let’s call it a pass.」
剎那間,百感交集…終於,可以回台灣了。下午公司副總來集合講話,見到了教官和同學們,免不了對我又是一番握手道賀。各位,真的不要再批評飛行員都是什麼英雄主義、個人主義,在這裡,事實就是一切都是真刀真槍的幹,只能靠自己的實力!過關斬將了,我就是英雄,過不了就是垃圾被丟掉,就這麼簡單一回事。

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三
昨天考試過了以後,今天就放了一天假。中午和Brian去銀行領錢準備帶回台灣,下午去買酒回來。喝了一小瓶頭就暈了掛了一下午。晚上是CAL3的畢業典禮,看著學長畢業,想到以後我們就是最資深的了,也代表以後就沒人可以問一切得自己摸索了。下次的畢業典禮,我會是站在前面順利畢業的嗎?想也不敢想…結束後想想明天真的可以回台灣了,好像在作夢一樣…晚上上網撐到三點才睡的著。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星期四
早上快六點被叫起床準備上巴士,到了Adelaide機場搭上了往雪梨的班機,從滑行起飛開始到一路上看著地表景觀,想到的全是和飛行有關的事…這才感覺的到,我和來的時候是不一樣了!又回到了雪梨機場等中午十二點半的班機,想起來時種種,自己那時是個什麼都不懂的普通人,感覺彷若隔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