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03:18:36拉烏

少年伯彥的煩惱(!請一起為小帥集氣!)

 

我有個小表弟,現在念大學,跟他老爸一樣長的黑黑高高,笑起來瞇著眼睛裂著嘴,很有長輩跟異性緣,活脫一個沒心眼的大男孩,我跟幾個阿姨都住的近,所以他可以算是我從小看他長大的那種。我們真正碰面機會不多,反倒是常常在網路遇上會聊上幾句,印象中,他就是那種令人羨慕的樂天陽光大男生,前幾天,他在MSN跟我聊了一些事情,倒是讓我感到有點訝異。

 

他說他想出國唸書,把自己丟在國外把英文學好。卻不知道該選什麼學校科系,我問他的興趣或志向是什麼,因為你知道,如果只是一昧『把人丟到國外去,英文自然好』的迷信,結果通常讓人喪氣,我們看過太多例子,一堆小留學生成天泡在中國城裡,教科書想辦法去借中譯,耗了兩三年還是只會『FINE,THANK YOU!』,喝洋水的那兩三年簡直像蹲苦窯,如果不是真正有興趣的東西,根本難以撐過去,表弟停頓了一下:『我不知道我的興趣在哪裡?』

 

其實,我不是那麼的訝異,小表弟現在正身處青春某種茫然的階段,那樣踟躕的過程你我大多也曾經歷過,而且記憶猶新。

那時,未來隱約在你的眼前攤開,可是伸手出去又抓不住方向感,自己似乎有千萬種不同的可能,卻又怕撲東漏西的遺憾,雄心萬丈的看著遠方,知道必須把風帆張開,然而要駛向何方還沒說個準是這樣的,我們都曾在那樣青澀的半熟時光裡,對自己許下某種程度的期許,他是一個待飛的雛鳥,摩拳霍霍準備展翅。

 

『我不知道我的興趣在哪裡。』

所以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心底突然憐惜起小表弟來。曾幾何時,那個看起來永遠無憂的小男生,也大到得面臨人生未知的課題。

 

你還記得嗎?

 

當初我們在那樣一個年紀,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志向是什麼,懵懵懂懂的隨考試成績分發,似是而非的選科系,半推半就的決定,然後糊里糊塗的混下去。在我們的教育體系裡,你很難要求一個十幾歲的學生,對他的將來明確告白,因為真正站在選擇的十字路口前,被填鴨教育榨乾的青春並沒太多時間去自我對話,更遑論規劃以後離開書本的生活。

 

那個時候,我們大多是依照父母的心意,循規向既定的未來前進,讀書,學歷,有本事的就再讀書,求得更高的學歷。現在,身邊許多同樣年紀的朋友,習慣把昔日錯失的遺憾,歸咎長輩謬誤的決定,也許我也曾有過這樣的念頭,要到多年之後,才瞭解這真是多麼偏頗的不公平。

 

當一個孩子本身都不清楚自己的志向所長了,你怎能苛求父母準確無誤的帶筆劃藍圖?父母的私心非常簡單,在所有皆渾沌未知時,他們只能盡可能的供養小孩子更高的文憑或學歷,他們也知道行行出狀元的意義,但那是給已經找到方向的旅者,而非亂下本的賭徒,在社會經驗的原則下,唸書進而獲得學歷,將來就算不是神兵利器,也是到保險的護身符。

 

為人父母單純而卑微的心願。

 

小表弟現在必定非常的煩惱,想要讓自己更好,儲備更多的能量好面對未來,卻又著急的毫無頭緒,我不能幫他做決定,只能和你分享。像我們這個年紀,常常聽見有人說:

『早知現在這樣這樣,當初我就那樣那樣

『如果那時候如何如何該多好。』

就像我,早知道我現在飛機上工作,當初就多學幾國語言就好了,讀那麼多年的土木工程,難不成要我跟客人聊鋼筋水泥?

 

是的,在我們離開了學校的桎梏與庇蔭後,仰望漫漫人生路,有時誤打誤撞、有時陰錯陽差、逼不得已、半推半就最怕得過且過的踏出了那一步,然後日復一日因循的姑且下去。有些人不知所以地伊於胡同去了,另一些人則心有不甘想翻過身,卻老是越翻越著急的尷尬,到了而立之年,一顆雄心壯志不是死的徹底,就是進退維谷的煎熬著。

 

聽起來若般現實與荒涼,但對你也許是幾分寓意。我們的時光是回不去了,而你正要開始,功成名就是努力加運氣還有大大大小不能掌握的東西,既然那是如此虛無飄渺,眼前何妨順著自己的心意,留點時間給你自己,從過去的經驗裡好好聆聽自己,想要什麼,想變成什麼,選定了,快樂的、專心的一路走下去。不要憂慮我們會為你擔心,如果你的眼神是堅定,我們都會站在你這裡。

 

你的煩惱勾起我以為快遺忘的回憶,那天MSN裡我沒有說的是,懂事的你開始思索未來的可能,這是個難得可貴的起點,路很長,該選擇的有很多,定了心勇敢踏出去,每一步都是不遺憾的美好。

 

加油!

你,才是人生唯一該呼的口號。

 

2010-01-19 20:00:34

其實有很多人一輩子都在做自己沒興趣的工作
而且有更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裏?
能夠找到興趣又能把它當工作還樂在其中的,很難得
也許找一個自己擅長的專長當工作,會比較好

中帥的女朋友 2010-01-16 04:09:24

哈嘍小帥!我在英國都有聽到中帥說起小帥的事
中帥也是很關心小帥的
不過他說話的方式就是一針見血 冷酷無情
我想小帥已經親身體驗過很多次
很直接很狠 完全沒有同理心
但是可以讓小帥認真的思考未來
想當初中帥聽了我部分想出國原因
居然問我怎麼不去考導遊或唸語言學校就好…=.="

如果小帥只是想把自己丟到國外
唸書真的不是一條好的途徑
很有可能只是把自己推向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淵
尤其是又發現不是真正興趣所在時
變成進退2難
(甚至有的人都還沒出去就想放棄了 過不了英文那關)

真正出了國才是考驗的開始
想想一些問題 讓小帥參考一下

如果作業很難研究很難考試更難
什麼是你可以逼自己耐心看完做完準備完的
(沒有興趣就沒有動力 更別說看非中文的外星文)

如果班上沒有台灣同胞只有對岸同胞
(通常至少會有一些 但不見得可以氣味相投
我剛好是極端情況無論荷蘭英國都沒有台灣同學)
你可以讓自己交到外國好朋友嗎?
(沒朋友 比考試沒過 作業寫不出來 還想死)

小帥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嗎?
到國外再也沒有人可以管你照顧你
你不上課不交作業打電動上網到天亮
甚至睡48小時都不會有人叫你
但是小帥可以約束自己管理自己嗎?

如果小帥做好決定 請記得硬著頭皮都要稱下去
相信你可以的 我在英國替你加油!

版主回應
原來是遠在英國的中帥夫人哩
好久不見 你好嗎?
沒想到透過blog還可以再這裡看到妳
聽說我們要開航倫敦囉
到時候有機會帶大中小帥一起去找你啊

2010-01-17 02:05:05
Ian 2010-01-10 10:57:00

補充一下

我現在人在國外

留學不是什麼光鮮亮麗的事

很寂寞

很辛苦

如果所學的不是你所愛或長項

那日子會很難過




所以要確定 打定主意

才認真考慮留學





但我還是鼓勵你出國

畢竟隻身他鄉

除了真廣見聞

人也會有所成長

學習獨立自主

有更多思考時間

重新認識自己

認識這個世界

也會更愛你的鄉土

你的國家

版主回應
ian才20歲啊
思想很成熟喔
2010-01-13 2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