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18:50:13John Doe

Wilhelm Genazino之擁有太多愛情的男人


Wilhelm Genazino

是少數被稱為幽默的德國作家,事實上德式的幽默我真的不懂。

 

但是說真的看了他的書;

 

我感覺如果我可以把日常生活的瑣事都記錄起來,加以統整和感受;我的作品風格就會類似他的那樣。

 

我想我的作品稱不上是什麼幽默,也不會什麼成功的作品;而是我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的小心眼和憤世嫉俗的風格有點類似。

 

這本書裡面的作者,一點也不特別,在中年接近失去性生活時的處境,總讓人不自覺想著目前可以擁有向喝水一樣的勃起,是多麼的珍貴,書中提到最後勃起是多麼有趣的詞呢?誰知道會發生在什麼時候?但是Genazino卻總能在小地方讓人莞爾;卻也透露出一絲絲悲哀的共鳴。

 

Genazino對性的描述是如此地簡單;卻也能夠讓人感到驚訝,為什麼作者在激情過後;卻能明白的感受某些大家也會遇到,卻無法好好地去思考的問題,書中的某一段話是如此說的:

我正好待在一間海鮮電焊婚紗店之間;店門已開左面漂來濃濃的魚鮮味。右邊則聞得到嶄新的新娘服飾的幽香。我一直喜歡男女做愛完之後聞起來有點像魚的味道;男人和女人大概不清楚;那味道是來自女人的體液、還是男人的精液;這不是很好笑嗎,做愛時出現的體味在之後大家卻都不想承認跟自己有關?…”

 想想如果你的伴侶(不論男女在事後不顧溫存,對你提出這樣的疑問;是不是很讓人傻眼?)

另外還有一段父親去舊商場買了一個剪頭髮的剪刀,為了省下幫小朋友理髮的錢,叫小朋友來到廚房,坐下來幫小朋友剪了個像被壓在貨車底層的印地安人,書中這種屈辱一直到中晚年,依舊存在在心中,這對曾經也受過類似的"殘害"的我,心中的感受就像剛癒合的傷口一般,又在書中文字提醒下再次綻開。

 

書中充滿的作者對人生深刻的體驗、轉化成的文字不見得唯美,卻寫實地切入心中,有太多的字句會讓我一看再看:有太多的感受,在再簡單不過生活中我每天都在發生;對於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除了嗤之以鼻,可能加上些許咒罵、就這樣過去了。但是Genazino卻告訴我內心深處最認同的事情,就在他的作品中。

 

這本書好看,但是說不太出他好看的經髓,我認同作者的感觸,他的神經觸動每一個街道角落、鞋底卡著的石頭,心裡對寂寞的刻畫,還有對於矛盾之間的內心對話;如同絮語般讓人靜靜聽著呢喃,一點也不覺得矯情。

 

我很認真的想了我是不是也能寫出類似作者這般的作品,或許只是為了自己收著;或者說我是不是該也嘗試爲自己的憤世嫉俗找到理所當然的理由,留下些什麼讓自己可以不虛度每分每秒,或許我可以做到Genazino1/100;或許這樣也算是對大師的致敬

 

如果你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乏味;如果你對生活感到沒有意義,那應該好好看看這本書。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充實的在活著每一天,如果你覺得自己觀察細微,內心的感受總是如泉湧般豐沛;那應該在看完這本書之後,試著寫出本類似這本,卻完全屬於你的作品...。

上一篇:唯美螁去的殘酷

不動之風 2008-11-26 15:18:56

用自我內心的不堪化做令人莞爾的文字
大師的確是大師
希望豆漿也能寫出比美大師的作品
但請不要為了作品去製造太多的不堪(XD)

版主回應
不堪當然不會承認
豆約翰很害羞的(噓)
2008-12-03 0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