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21:36:10John Doe

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米榭。韋勒貝克(Michel Houellebecq)寫的"一座島嶼的可能性"裡提到:

書中的兩位女主角,
伊莎貝拉通常由愛而性;愛絲泰爾通常由性而愛,或者說,愛絲泰爾根本沒有愛

男人通常都對帶有情色味的女生有感覺,伊莎貝拉很漂亮,至少年輕時很漂亮;伊莎貝拉聰明、能幹;在她的世界裡只懂愛人,卻不重視性;理性卻最終落得孤寡一人,相較之下愛絲泰爾天生帶有點情色味,她很懂得性愛會使得兩人的關係更加完美。

這也是為什麼有衛道人士不斷對某些女性和男性的行為口誅筆伐,食色性也。說穿了不也是人類天性而已,但是有些人無法接受,她們認為自己先進,不受性慾所囿,堅持愛情代表是愛,不是性。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真愛,得到真愛的人不見得所有人都能夠在這些真愛中得到完美的性。每個人對於完美的性定義都不一樣;性有沒有商業化的必要,性產業有沒有存在的必要這些因人而異的回答,卻在這本書裡不言而喻。

 要說這本”一座島嶼的可能性”是一本情色小說,不如說它是一本現實人性赤裸裸的剖析小說。作者傳達的是一種概念,一種沒有種族性別年紀之分的性自主。

一個人一生之中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儘管隨著年紀增長;生理的能力降低但是對性的慾望是不會改變的。如果愛上一個由愛而性的女人,通常男人是不會感到滿足,男人心中總是想著為什麼她不肯再多些什麼。而愛上一個性大於愛的女人,男人的滿足往往存在身體還有正常的生理能力的時期。不過這愛上兩者同樣在分開或是受到背叛時都會感到難過。只是感受的程度,雖不分軒輊卻來自不同的意念使然。

做愛不僅僅是生殖器的交合,口交不只是用嘴巴接觸對方的性器官,手淫也不見得只是慾望的宣洩。性是物種傳承的唯一方式;如果你懂得性,那你很具備愛人的資格,應該很有學會愛人的慧根。如果你自認為很懂得愛,那你更該懂得性。

看完這本書可以很清楚了解為什麼Michel Houellebecq形容自己是”充滿硫磺味的粗鄙作家。”
我非常同意;但是這個自認為粗鄙的作家,字裡行間卻透露出他的洞悉力和無限的想像力,他的文字就是有種魔力,透過無意義的字母結合;組合成那完美的意境。
我總是可以了解愛上一個人的滋味,我也了解愛一個人感受到性愛的美好,但是我也同時讚同性的自主和商業化,不代表我是個買春主義者,更不代表我會身體力行去增加性產業的活躍度。這只是一種概念,就像現在高中女生可以請產假,我同意這是一種人權的理念;但不代表我認同未成年懷孕。

柏拉圖會飲篇裡有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
“一個男人無論喜歡的是女孩子或是男孩子,當他們遇到了是他們另一半的時候,那就是一種感人的奇觀,他們會被溫柔、信任和愛的瘋狂所囿,他們將不願意分離;哪怕只是一下下,就這樣,他們一直共渡一生,而無法說出他們在期待彼此的什麼。因為,並非在感官上的愉悅讓他們在對方的陪伴中發現那麼多魅力。很顯然地,兩人心中都想要別的什麼,心中的慾望無法用言語呈現出來,但是可以猜測,也可以供人猜測。”
黑底斯(希臘冥府之王)視在一起的兩個人為一個人。兩個結合為一的人。
如果你因為愛了一個人而和他在一起,奉獻出兩人共有最私密的性結合,理論上是最完美的性愛。但是到底雙方能做到何種程度;除了取決於自我,也取決於對方的心態。

至於書中另一重點:永生
你們之中,誰可以得到永生?
任何一個宗教開宗明義大部分都差不多,引人為善,可得永生。
問題是,你問自己,配得永生嗎?
書裡沒有答案,只有那感覺是騙人的DNA複製造成的新人類。

老實說,關於永生,我還沒有深刻的體驗,也沒有信心認為自己可以永生。
不過書裡的概念;到是在最後闡述地非常明白:獲得永生的人,不見得自己認為自己配得。
你呢?你配得永生嗎?你愛過人嗎?你懂愛人嗎?你懂性嗎?你懂享受你和愛人之間的愛慾嗎?你懂性愛的無限大值嗎?

一座島嶼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值得買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