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3 00:43:48Rascal

【曾經記事】七.長木聖誕

在年底時,
我修完了應有的研究所學分,
考完了期末考,
接下來就只等成績是否及格了,
打包好行裡,
先寄放在學弟寢室,我搬出了宿舍,
這次,趁著陽光也放寒假,
我在返台前一個月的時間,要和陽光一口氣去玩三條路線,
依續是美東,美南,以及加拿大魁北克,
我們要一次去玩個夠本。


我們先取道賓州費城,經過巴的摩爾,接著進入DC特區,
這段路線多是大城市,除了DC尚有印象,其餘已幾乎都忘了,
然後我們離開人煙處,先到West Virginia的Luray,
接著沿著Shenandoah山區,
就那麼不設目的地的,盡情享受鄉村景色。


Virginia的Luray Cavern,是我第一個遊賞的岩洞,
當然,相較於後來到桂林所見之豐魚岩,
或陽光說她在New Mexico州所見,需遊覽四個小時的地底湖岩洞,
Luray只能算是個中小型的,
但第一次,總是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尤其是,有陽光一同遊覽。


Luray中,我個人印象較深刻的,
是其在某個角落,裝了一台大風琴,
透過洞穴中的鼓風,當演奏起來時,
迴音效果極為特殊,算是頗特別的風格,
另外,老美對岩洞的景觀設計以及保護措施,
仍是較我在桂林所遊覽之岩洞來的好,
尤其我多年後在是豐魚岩後半段看到的電動恐龍,
聽說是溪頭米堤投資的,天啊,真讓人昏倒...


在路程上,陽光突然問我:
「你知道,我們認識了這麼久,
 你讓我最印象深刻,或最感動的事是什麼嗎?」
我想了好一陣子,我試著回答:
去Show Boat狂歡?去西點看楓葉?半夜意外的去看她?
她看笑笑的說那些真讓人值得懷念,但最後仍全部都搖頭說不是,
我說我認輸,要她告訴我答案,
她卻只是笑笑,要我繼續再想,
怎麼這直爽的女孩,什麼時候也學起捉弄人了?


在聖誕節的前一天,我們開始回程的路,
下午時到了賓州,先路過Lancaster Dutch County去看Amish,
若你看過證人這部電影,電影中所描述的清教徒就是Amish,
生活在二十世紀,卻不使用電,也不使用現代化電氣設備,
過著穿傳統服飾,戴平頂圓帽,
外出駕馬車,炊煮全賴油炭的十九世紀生活,
而就我所知,在美國的Amish,
除了賓州外,在依利諾州和印第安那州也有,
但電影證人是在那一個州拍的,我就不知道了。


說到煮食,我突然靈機一動,對陽光說,
妳最印象深刻的事,是不是那次妳來找我,
我煮了煎餃、酸辣湯、麻婆豆腐和泡菜,
把妳餵的飽飽那次?
呵呵,那次我可是跑了好幾個中國店,
才買到竹筍,香菇和木耳等材料,用了好些心思煮出來的一餐,
夠讓妳感動了吧!


陽光仍是笑笑的說,出國那麼久,
能吃到你煮的道地家鄉口味,感覺真的很好的,
但其實不只那些,你做的壽司和味增湯,
還有清燉牛肉麵,也都很好吃,
不過,仍不是我最印象深刻的,
你再繼續想,好嗎?


這下,我臉上又三條線了...




傍晚時分,我們來到長木花園(Long Wood Gardens),
長木花園是由Du Pont企業贊助的私人花園,
裡面除了規劃完善外,溫室更是植花甚豐,
我曾單獨來過一次,這次和陽光在一起,
當然樂於邀她入內一同遊賞。


十二月底的聖誕時節,花園內的聖誕樂音自是傳送不斷,
搭配著聖誕紅的應景,讓人不自主的感受到這濃濃的佳節氣氛,
我們慢慢的逛走著,不過,戶外寒風已漸,
我們並未花太多時間遊賞戶外花園,而是直接到戶內的大溫室區,
大溫室區不是只有一間,是很多間很大的溫室連在一起,
逛數小時都不一定走的完,
而在這個時節,尚有其他各類花卉展出,
不過很多我都忘了,只知大溫室內花團錦蔟,美不勝收,
在數大就是美之下,我們享受了這花景下的美好時光。


用完晚餐,偶然的,我們逛到大鍵琴室,
這大鍵琴據說有些來歷,但在此就不細訴,
而室內正準備進行著Christmas Sing-Along的節目,
遊客不論來自何方,都歡迎加入,
在好奇心使然,取了歌詞紙本,
我和陽光便加入這應時的歡唱時光。


彈奏大鍵琴的主持人,先向我們說著一段,
有些是聖經的故事,有些是要唱的歌的緣由,
有些則是與歌無關的聖誕心情故事,
然後便彈奏起大鍵琴來,
大鍵琴的樂聲,真是優美的會令人感動,
尤其是迴響在挑高的大廳中,更是讓人有如置身音樂盛會之中,
遊客們也便依著這琴聲,一同柔聲的唱和著聖誕歌曲。


他們唱的很多歌我都沒聽過,想來應與教會唱詩的歌曲有關,
不過無所謂,在這樣的氣氛,這樣的場合裡,
誰會去理會你究竟會唱還是不會唱,
我們便隨著樂音,跟著鄰座的美國人,看著手中的歌詞,
也一同唱和著這聖誕禮讚,一同沐浴在這悠陽而令人感動的樂音中....


唱完聖誕歌曲後,就著戶外的夜景燈光,
陽光和我手牽手,我們慢步走在戶外花園,
就當我們逛走到音樂噴泉前時,天空竟微微飄起雪來了,
陽光笑著對我說:下雪了耶!
我笑笑答道:是啊,怎這麼巧,在聖誕夜下起雪來了!


聖誕夜降瑞雪,與佳人同享這佳節時光,
再沒比這更令人難忘的記憶了...


看著音樂噴泉,隨著音樂和燈光作出各種水舞變化,
雪花慢慢的四散飄落在身旁,真好的感覺,
這時,陽光轉頭看著我,然後對我說,
你真的猜不出那讓我感動的事嗎?
我用苦笑的表情說,
是我不好,我猜不出來,告訴我好嗎?


陽光用帶著笑意,但卻溫柔無比的眼神看著我,
她說:
「或許你忘了,但我一直記得,
 你最讓我感動的事,是第二次我到你的城市找你,
 要離開的那天,我一大早六點多,
 要到機場搭早班機回校上課,
 一向晚起的你,卻早早就起床幫我做早餐,讓我帶著在機上吃,
 是我喜歡的土司、培根、太陽蛋,
 還有那杯溫熱的熱可可,在飛機上我一直捧在手掌心上,
 我的心裡,也就那麼暖暖的溫熱了好久的...」


「你可以到機場再隨意買個早餐就好了,
 但你卻早起細心的為我做早餐,只因我說過我喜歡那早餐,
 我當時一直想,那暖暖被關懷的感覺,應該就是愛吧!」


看著陽光,是的,應是愛吧!
雖然我不會說,但我的行止中,卻不自覺的就去做了,
用我的心,用我的情,去為我喜歡的人,
做讓她會快樂的事,這應就是愛吧!


夜色裡,我們並立在五彩嬪紛的音樂噴泉前,
仍是那不停歇的Joy to the World的聖誕歌聲,
而本只是微飄的白絮,那當兒,怎就這麼舖天捲地的灑了下來,
只是一瞬間,便在枯黃的草地上披了一層白衣,
就這麼張開手,在雪中輕舞迎向這今冬的第一場初雪之際,
我倆便那麼不自禁的,擁吻了起來,
在長木花園的雪白聖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