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10:50:03S.

關於網路書寫

對於網路介紹性文章
我多半沒有親身參與就會看不下去
只會沾到一點皮毛

比如說很多男生對球鞋都很有興趣
我沒在實體商店看到那雙鞋
我就不能確定他到底好不好看

女生則會對於各家品牌服飾的單品如數家珍
我現在養成了去台南新天地(新光三越台南店)
一定從艾瑪士 司華洛其 香奈兒 逛起
因為這樣我看雜誌廣告
報紙介紹
才會覺得那是真的存在的東西


或者看旅遊介紹覺得被吸引
但我都沒辦法感同身受
因為我覺得
去了才會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要不然就是看人家玩而已



所以我不喜歡在網路購物
沒看到就不準


老實說
網路對我來說
是”冷”媒體
我要觀望很久才會踏進來
再往下接受新的功能


部落格對我來說太雜了
相簿對我來說太麻煩了
無名的串聯對我來說太快
國小同學一串全部都找到

新聞台的自主性和通過腦袋方能成為(news)就剛剛好
會看的人就會看
不會看的人就不會看
隱私的篩選也較為私密

不用因為你要加我好友
我就要加你的負擔

而且網友(甚至是真實生活上的人變到電腦裡)
都會變的 更偏激 更自由 不負責任
不具名就可以把這個人寫到那個人
那個人寫來這個人
不爽的事變成頭條

網路是只要你不刪就會一直停留在那裡的
而當你的不開心變成具體的文字擺在那空間裡
那不開心就一直存在
久了沒那麼嚴重了
你也不會去刪
但他就一直在那了
在哪裡看似沒什麼

當你回頭瀏覽
那些事件和時光又重新打入你的腦袋
你寫過的煩惱 痛苦
就會提醒你
你是因為這些而煩惱的


所以我通常都要過一會兒才能提筆
讓快樂痛苦都沉澱後
寫出來的東西不會太超過


我是以較為私人的眼光來看待
而不是以公眾人物或偶像來描寫
若是用這兩者身分
大眾使用搜尋引擎找尋過去資料

所有好的壞的全部一字排開
你現在很好不代表你過去沒有壞事
但你那個汙點
會被一提再提

而你不能保證人人看你順眼
即使你根本不認識他
所以蔡一林 王心靈
每天都有人在罵他們
但他們說老實話
也就是靠跳舞唱歌賺錢罷了


所以網路的可信度是值得懷疑的
尤其是對於一個有時間性的事件來講
這件事的動機會和過去的脈絡相連
卻不見得能一語概之


有些人罵人罵的迷迷糊糊
有些人連名帶性
有人指桑罵槐
有人則是只要沒打出名字
罵的多難聽都沒關係
反正 又不能確定真的是你


而複製(即使只是留言)
盜用(即使只是圖片)
亂引用(即使只有一句)
灌水(即使你真的很boring)
不經過同意把人加入好友 (”好友”的定義可以想一下吧)
不經同意加入msn的行為

真的需要網路媒體素養和個人道德觀加以把持
否則網路大部分都只是漫談和情緒發洩罷了


媒體素養是代表對你的語言負責任
在現實生活不敢說的你想在網路上說地暢快
在網路上你也必須說的有理
而不是單純的
我不爽!!
我恨你!
你很醜!
很賤!
去死!
報應!



關於個人道德觀
只要想一下
感同身受一下
假設你寫出來的這些字眼
你身為當事人看到的心情

這樣就夠了


這篇文章我從很久以前就想寫
只是想提醒all user
可以在使用網路時多想一下





FLOWER 2006-08-25 22:52:00

LOV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