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3 15:10:08God’s Sheep

【香港號角月報】進食失調者的同路人

近年香港掀起一股強勁的纖體、修身風,有關廣告充斥各種媒體,無孔不入。除了傳媒報道的「成功例子」外,其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受害者,被捲入「從節食到暴食,再從暴食到厭食」的惡性循環中,他們的辛酸史又有誰知?

纖體風下的受害者

進食失調症是一種複雜、可致命的疾病,對個人及其家庭帶來破壞性及深遠的影響。最常見的進食失調症是「厭食症」及「暴食症」,當中涉及精神、生理、心理及人際關係等問題。

厭食症者的特徵:體重驟降或拒絕維持正常體重(比相同身高及年齡的正常標準少去15%);極度害怕肥胖或體重增加,尤其病發初期;對自己的身形產生一些扭曲的看法;女性患者的月經週期中斷,而男性患者可能會喪失性慾;終日被有關食物、卡路里、脂肪及體重等思想佔據。

暴食症者的特徵:失控地狂食(一次過進食數千卡路里或以上的食物),而這情況持續3個月或以上和影響日常生活;狂食後,利用扣喉、服食瀉藥、利尿劑或節食等方法,補償內疚的心態及避免體重增加;身形及體重成為自我評價的重要指標。

進食失調 = 人生失調?

「表面看來,他們是進食失調(Eating Disorder),其實背後反映了他們的人生方向也失調(Life Disorder),唯有當我們歸回創造我們生命的主,讓祂作我們生命的舵手時,我們才能走回正確的方向。」拉法團契創辦人廖暉清說。

曾於醫院任職職業治療師的廖暉清,因工作關係,認識不少患有進食失調症的朋友。2000年6月,她加入了香港進食失調中心任職心理治療師,在小組聚會中認識了一位進食失調康復者,從分享中得知她原來是在與朋友楊明思(現為「拉法團契」的義工之一)不住祈禱下康復。她們有感香港的醫院缺乏獨立部門應付此病症,患者往往向親友及同事們隱瞞病情,處於自我封閉及無人明瞭的景況中,遂於神的呼召下,一同開始籌辦團契,為患者服務。

從「愛延」到「拉法」

「拉法團契」是一個基督教組織,主要服務患有進食失調症的朋友(不論其是否基督徒),藉著《聖經》的教導、祈禱、唱詩歌、分享(邀請康復者分享心路歷程)、互相支持及輔導等,陪伴會員一同步出死蔭幽谷,走進神的國度。

團契起初命名為「愛延團契」,意謂「將基督的愛延展開去」;直至2003年初,決定易名為「拉法團契」,意謂「神醫治」,期望將進食失調患者帶領到神的懷抱中,讓耶穌基督的愛充滿各人的心。

團契創辦4年以來,曾經接觸約100位朋友,當中有16位患者決定相信耶穌,亦有7位患者的家人決定信主。現時「拉法」每月有一次固定的聚會,每次聚會人數平均20人。

回顧過去4年,廖暉清曾經陪伴不同的會員出死入生,她滿懷感恩的說:「我感到自己有很大的福氣及榮幸,因為我可以親眼看見她們從最慘痛的一面走到獲得新生命的一面,從她們身上看見神的醫治。雖然她們總於生命的盡頭時來找我,但最終的醫治都是返回神,看見她們變成一個開心的人,我實在深受激勵!」

「拉法」現時沒有全職員工,日常的聯絡工作、平面設計和司琴(聚會時負責彈琴者)等,皆由義工擔任,他們呼籲關懷進食失調症患者的朋友加入,並且成為代禱者,與他們同行。

http://www.cchc.org/hm/hk/2004/11/s01.htm
萱勵 2007-03-24 15:38:00

你好!我是從網上看到你們團契的資料的。我叫陳萱勵,我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叫謝嘉
禧,她不幸患上了飲食失調這個病,即是時宜厭食症,時宜暴食症。我認識她已有三年
,而這個病已纏繞她有幾年了。我們倆都是基督徒,而她感到十分灰心,感到無助。然
而她並不是香港人,她的家在成都,現在在澳洲讀書,在大陸沒有人信她患了病,因為
她外表看來是甚麼都沒有的,正常人一般,看起來比很多人還要健康,她的家人也以為
她是心理作用,可是她的內心並不如此。現在有些請求,希望你們能夠幫忙:

1. 可否為了這個你們從不認識的女孩謝嘉禧禱告。

2. 有甚麼資源,例如書藉,可以提借她閱讀,以致她在當中得到鼓勵。

3. 可以的話,希望有有心人能直接與她聯絡。雖然我是她的好朋友,但我不是過來人
,我不能完全明白並分享一些得勝的經歷鼓勵她。

Georgia Wong 2006-12-01 16:29:00

Dear Carmen,

I contacted u a month ago but did not turn up the other day at TKS. Could U give me a call at 923837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