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19:45:49All-Love man

2/19「逐光獵影-范毅舜的攝影心法」讀後感

好久沒有看有關攝影的東西,因為覺得現在很多的書講的都是技巧…當然技巧很重要…但是少了內心的感覺。例如,為什麼我要這樣子拍,這樣子拍對我的意義為 何?范老師此書講的就是內心的故事,書中放了許多他的傑作,旁邊會有攝影札記,說明拍此景的想法是什麼。與一般攝影書相較,這樣子的書雖然不適合一開始就 看,因為也不懂在寫什麼!但是現在有一點點基礎之後,再來看范老師寫的就覺得…原來是這樣子想…然後就會有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覺呢!
攝影的確是種藝術,也就是藝術,有時候原則不會是原則,最好也不要當做原則,就像人家說的無招勝有招。說話范老師的照片很多都在國外拍的…有時候是歌德式建築,有時候是自然的名山大景,在國外,眼界所見就是美麗的一幅畫,只是等待我們去探尋。害我好想去國外喔!
在書中老師教了一些提昇攝影技巧的方法,我覺得不錯…例如,在攝影學會研習時,老師都會說就多拍多想多觀摩,但其實還是蠻抽象的說法,范老師說…可以用一 個定焦鏡,然後只針對一個主題,從各種可能的角度去拍,當然也要試用各種可能的光線感覺,找到屬於自己的構圖方法!他的想法是用有變焦功能的鏡頭,我們很 容易在角度上找不到合適的構圖,馬上變化焦距找到特殊的構圖,但是這樣子雖然可以很快拍出ok的相片,但是對於實際的攝影功力提昇助益不大…果然是心法。 另外,還有提供一個更基本的方法,就是模仿大師的構圖,然後多拍幾張,最後在選擇照片的時候,花時間去找出一系列相似的照片中為什麼自己想要留這張的原 因,就可以知道…原來如何拍才是比較好的照片,當然前提是要對相機很熟,例如光圈、快門、ISO、白平衡、測光模式等都要清楚,才有辦法把所有可能的組合 都拍出來,再行其中選,找出自己愛的構圖方式…!
基本上,我覺得讀這個書其實是在欣賞一位攝影工作者如何培養自己攝影眼的感想,以及對於照片的詮釋為何,可以當做在工作閒暇之餘的娛樂,因為照片真的漂亮,可以有作者的說法可能深入其境的感覺…我想攝影的魔力就是在此吧!讓人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