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 06:51:11All-Love man

7/10花東單車行後記

這次的花東單車行看到一些點,跟大家分享:

一、單車人的毅力:跟以往相較,環島的人真的變少了…但是卻可以發現在環島的這些人可是真的喜愛單車的人,因為很多都是獨行俠,一個人就踏上征途了。我很佩服這些人的毅力,可以在外在環境如此險惡情況下,仍可堅持執著於自己的目標。再來,可以發現到親子環島變多了,在路上遇到應該有三組吧,就是爸爸帶著兒子,而且這些小朋友大約都是國小三、四年級樣,父子倆一步一腳印的騎車,對於這些小朋友來說,想必回學校後應該可以說一大堆的故事跟同學分享吧。我一直覺得吃過苦就會知道自己目前的好,就如同我常跟同事說的,小孩不吃飯…簡單啊…去環島,回來就知道父母的用心了,有的吃就萬分感激了吧!

二、反求諸已:兩次騎長程的單車,雖然這次騎的不多,大約只有200公里,但是卻意外體會星夜騎乘趕路的特別情景,再來就是花東縱谷的富麗之美,以前經過也只是走馬看花,這次則不同,用不一樣的速度,重新檢視花東之美,當然受限行動力,一些很有名的點不能去,例如富科山或六十石山,但是讓我感悟到的是同樣的人事物,只要調整自己的態度、觀點,同樣也可以找出彌足珍貴的,在這世上,我們不可能一直尋求新的感官刺激,可以做的是改變自己內在的感受器,把舊思維移除,重新load data,我想,這可能是我這次旅行最大的收獲吧…凡事靜下來觀察觀察再觀察,就會有不同的體驗。

三、觀光資源的褪色:這次特別的感受就是…花東最大的特點就是美,再來就是…很少變。這是蠻恐怖的事,雖然自然之美最好的就是減少人為的操縱,但是,一層不變就太恐佈了,我在台東的感受特別明顯,自己一年至少會回去那邊一、二次,每次去感覺會有一點點的變動,但是真的很小,小到會覺得恐怖,如果以交通工具來比較,西部是高鐵吧,而東部就是單車了,有時候還會懷疑怎會跟半年前一樣呢?連在那邊教書的同學也是沒什麼變,所以我跟妙說…好險沒在這邊,雖然環境好,但是一些其他我們所追求的新奇在這邊是很難找到的,這東部就是沒有時間這回事的感覺,而只有空間…感覺好像如「與神對話」裡面提及的觀念很像哩!

四、分段環島的夢想:把這次騎乘的路程算進去,自己觀看手中的環島地圖,發現…扣除危險的東北段,只剩兩段,一段是台北到台中,一段是台東到最南端的墾丁需再完成,當然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去騎這兩段,或者就直接改成到外島或外國騎了,一次騎完全本島來說對於我不是那麼迫切,反而想如這次花東行的速度,一天四、五十公里的速度,慢慢欣賞沿途的風景,細心體驗所見所視,的確…台灣還有很多美好的地方,只是我們以為搭飛機到國外就會比國內好,花較多錢才叫旅行…其實旅行的起終點不會是用金錢來衡量,而是心境…還有身體的勞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