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3 03:57:51MIKE

如此教育岂非培养自己的掘墓人

5月14日上午在青岛市崂山区海尔科技馆门前举办了“2005青岛科技周暨科普活动月启动典礼”这本来是好事,但是最终却在参加活动的孩子心里埋下了痛恨的种子,原因何在?听我细细道来——

参加活动的200多学生自上午8点55分开始出发,以急行军的速度,10几分钟赶到四里路外的海尔科技馆门前,天热,太阳毒辣,孩子们内衣外面套着校服,行军结束,哪个班级的学生中都有不少脸色煞白的。我估计要出事——学生会晕倒!再看到科技馆阴凉的北台阶布置成了主席台,主席台桌子上按照领导的名字指示排位置放置了相应的矿泉水瓶子,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所以在组委会的成员下来巡视时,强烈要求给孩子们解决水的问题,并这样说:“孩子们大老远跑来,满头大汗,脸色都变了,而待会要来的领导们是坐着车来,不会流一滴汗,而他们面前却是一人一瓶水,什么三个代表,放屁吗?”在我的质问下,该人先是一楞(估计没想到还有向他们吆喝的),然后反应迅速,急忙安抚我:“千万别冲动,千万别冲动,我给领导反映去!”“要是有一个学生出事,你们倒霉了!我不把夏耕(青岛市长)拉下台誓不罢休!”该人离开了,忙了其他的事情之后才走到台上,找到崂山区科技局的王刚局长,估计是汇报去了。

学生们只站了10几分钟的时间,突然就有一位女学生被架出了队伍,我一看,怒火丛生,知道是中暑了,怎么解决?我急眼了,我看到了主席台上的矿泉水,于是在全场几百双眼睛注视下,奔到主席台,拿下两瓶子水,跑到学生面前给她喝,但是,女孩子难受得只是说要回家,要回家,没有办法,只能让她回家,那位组委会的伙计也跑过来问候,而台上的领导们却没有一个下来的,据学生的作文中所说,台上的领导是无动于衷!!!女孩走后,我气愤地把那两瓶子水扔到了公路上,所扔的方向,正对着一位警察——他却没有抓我,真谢谢了!!!

少了水了,台上的应急反应很快的,很快就有一个小伙子又拿了两瓶子水补充上了,而这时学生的水还没有来!

刚平静没有两分钟,我自己班级出事了——张学博被搀扶着累流满面地向我走来!不用说,又完了!!!我真是怒发冲冠了,暴跳如雷,痛骂起来!一看大事不好,那个组委会的赶紧跑来,另外还有一个科技馆的小伙子也跑过来,进行安慰,来到远处的阴凉地方,学博一口气喝下递过来的一瓶子矿泉水!!!过程中,那个科技馆的再三声明——不是我们科技馆组织的呀,不是我们科技馆组织的呀!哎,我知道,你们是出租场地的!

正在安抚学博的过程中,水终于来了!!!估计是按照一人一瓶的标准,反正是来了许多水。孩子们有水了,老师也放心了,学博被带到大厅里面去安抚了(据开会中到里面上厕所的学生所听到的,里面的人像祥林嫂一样反复唠叨“不是我们科技馆组织的”)。

耐心等待吧,等啊等,等啊等,果真,领导们坐着黑车陆续来,细节是,这些车基本是关着窗户的——凉爽的空调呀!!!

先前对学生无动于衷的台上的领导们看到更大的领导来,纷纷笑容可掬地上前迎接,简直标准奴才样!!!

终于到10点了,开会了,学生们也纹丝不动地开始肃立起来,已经喝水了,有精神了,从理论上应该没有问题了吧,但是持续50分钟的领导们的发言,还是让学生又晕倒了三个,我真后怕——如果我拼命要水,没有水,会晕倒多少学生呢?保守估计,至少要晕倒一半,一百人!家长知道了会朝谁发火?朝班主任呀,我们是 他妈的替罪羊呀!!!

会议主要议程就是领导们面对懵懂的孩子们讲话,我真奇怪,怎么领导们这么愿意对孩子讲话呢?青岛搞的日本周开幕式讲话的夏耕就是面对下面的150名学生讲的话。难道大人都死绝了?

领导们讲话中出了搞笑的事——学生队伍后面是一个威风锣鼓队,什么作用呢?开会前不知道,会议开始了终于知道了,原来是在领导讲话完毕该出现掌声的时候敲锣打鼓,制造气氛!我真无话可说了,佩服佩服!!对领导用心良苦呀!!!

主席台就坐的有许多大领导,其中有市人大副主任孔新田,还有位叫张若非的不知道哪个部门的。参加这个典礼并主席台就坐的的崂山的领导有正区长和邓云风、岳国风两位副区长。而这两位副区长可真是马屁到家了——发言的邓云风开头第一句话是“尊敬的孔新田主任、张若非”大庭广众之下拍马屁,脸可真够厚的呀!!!而岳国风呢?在典礼结束,领导们在众目睽睽之下从座位上拎起一个会议包,而坐在主席台左角的岳国风区长,急忙跑道主席台中央,从中间座位的椅子上拿起一个估计是该领导不在乎的纪念包,交给了哪位大领导,没有看清楚——真关心领导呀!!!

未完,先睡觉,明天接着发!!见谅!

还有更加令人气愤的——典礼中领导们要向学生赠送科普光盘。每个班级两个领奖名额,为了这两个名额,我事前在班里举行了投票,庄重地选举出了两位同学代表准备领赠品。但是,各个班级的接近20位同学在由台上的领导们手里领取了赠品并被电视录象之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领取赠品的学生走下台后紧接着被领到了旁边的小屋里,把赠品又要回去了,美其名曰“以后发”!!!散会后知道真相的同事气愤地说“我都准备好了——好好利用光盘对学生进行爱科学教育了!!”好,以后发,但是更加恶心的事情在典礼结束时发生了——主持人宣布“结束”,台上的领导们纷纷起身,竟然从身后的座位上一人拎起了一个精美的礼品包!!!这可是众目睽睽之下呀!!!!众目睽睽之下呀!!!!真他妈的的一群混帐,在孩子们眼皮下,坐着高级小车没有一滴汗水地来了,在阴凉地里坐着,完事临走再拿着纪念品,有脸皮拿???我气愤不过,跑到台上,在对方不满的目光中强行打开了一个家伙的礼品包——里面竟然是刚才赠送给学生的科普光盘!!!我操你们八辈祖宗呀(我是老师但是也被逼地骂人了),我是层次低的老师,我都觉得科普方面不需要教育了,我早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是,你们都是先进性、代表性的人物呀,怎么也要进行科普教育呢?难道你们在科学知识方面连学生也不如?最需要受到教育的是孩子还是你们呢???妈了臭比!!!

哎,一群混蛋呀!!!

事后,学生们写随笔,凡是参加了活动的学生没有一个不是痛骂的!!!其中一位平时作文非常优秀的学生,竟然犯了低级错误——没有分段落层次,一大段!我问她,怎么犯了这种低级错误呢?她说,太生气了,一气呵成,忘记了要分段了!

随笔中《以官为本》等等触目惊心的题目,要建设民主中国的心声,痛骂腐败分子的心声,这些都说明了什么呢?说明这次活动真是生动的一课呀!!

对我什么评价呢?同事说“为什么不打120呢?在警报声中开典礼多好呀!!”

学生随笔中说“觉得老师的形象高大了!老师最爱学生的!老师是不怕强权的!”

我开玩笑对学生说,我真后悔——我怎么没有把主席台给掀翻了呢!学生说,我们也奇怪呀,您要是掀了,我们帮助您!

我说:我要是被抓了呢?

学生说:我们去劫狱!!!

谢谢了!谢谢领导们了,这次活动竟然让学生又加深了对我的了解,真谢谢你们了!感谢!敬礼!

请问领导们有孩子吗?您自己说说他们的表演是否太过分了呢?——对领导高接远迎,考虑细致,不用说水、阴凉地,连他妈的掌声都要配合锣鼓,走还要带着礼品,发言极尽吹捧;对孩子无动于衷,视若蝼蚁!这就是三个代表、先进性?

这不是培养自己的掘墓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