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10 00:52:26

信維記憶

記得當兵每到晚點名時,值星班長或學長總會叫菜鳥學弟去買夜宵,當然我也曾經菜,所以不例外.而出去購買地點不外乎遼寧街夜市或頂好後面攤子,再不然就是信維市場;其中又以信維市場最常.

沒啥特別原因,就是好吃吃不膩吧.當然也有點小小私心;那就是我跟我同梯家都住那附近,所以通常也特別會鼓譟買那兒的小吃.趁著地利之便,順便回家溜達一下也是好的,我想那是只有當過兵能體會的滋味.也許有人會說都已經在台北當兵了,還如此不知惜福?可人就是犯賤,更何況我又不是聖人,不需要三過家門而不入,所以明知被抓包不是禁足就是禁閉,但十次中總有八,九次跑回家或待在同梯家看那''2100-2110''的十分鐘電視.

不過宵夜還是要送達的.尤其是這些人又都是我接觸最頻繁的班長及學長,兩者都是可以把你釘死操翻的人物,所以絲毫不敢怠慢.因此就極盡所能挖空心思的神農嚐百''食'',一家一家的試.而信維市場的美食,也的確沒辜負我的舌頭,總能讓我完美的交差.

人說東北有三寶,我說信維有三屌.東北三寶是人蔘,貂皮,烏拉草.信維是珍奶,撈麵,鹽酥雞.以珍奶來說,他奶汁香農醇口,不像外面坊間稀疏沒味.粉圓是又大又嫩,可又帶有彈性;光看他三台搖搖樂,再加上老闆不停舀珍珠的手,可見生意之好,不是我隨口胡皺.甚至還有小道消息傳言:老闆為了他的攤位,花200萬買了那不到二坪的地皮,只為了長久經營下去.連我前女友他們家住木柵,都會派一人專車下山採購,就可知他是''珍''厲害.

再講撈麵.雖然我說是主打撈麵,但舉凡大滷麵,牛肉麵,雲吞,水餃等個種麵食,應有盡有.信維市場的北方刀削面試出了名兒的,但像這間連細緻的南方口味撈麵可只此一家.而他麵條的彈性,咬勁,也不輸外頭的麵食大館.那細細彎曲的麵條比起寬闊粗曠的刀削麵,吸收湯汁反倒更容易,也別有一番滋味,對女性朋友來說,更是可以吃的優雅又爽口,不必使勁的嚼.特別搭配他們家的雲吞,皮薄餡濃,蝦人尤是肥美夠味.兩者配合著吃,好像雲吞有雙層皮;绞肉配雲吞皮吃,蝦仁合搭那細麵一起吞下去,蝦的鮮味與麵的甘美合而唯一停留在口中,what a woderful world~

最後也最有名的,當屬''感謝您''鹽酥雞.因為我想凡愛吃鹽酥雞的人都知道,信維市場賣鹽酥雞的老闆娘,每當你付完錢後,總不忘一句:感謝您~,跟她靦腆的笑臉;就像他們酷似6,70年代和平笑臉的招牌一般,永遠瞇著雙眼和嘴角上揚.

不過在這現實疏離的時代,光靠笑臉是活不下去的,他們也不例外.貨真價實的好料才是他們生意興隆的原因.每天更換的沙拉油是不必說了,像雞塊不帶骨的鹽酥雞,柔嫩而有嚼勁的花枝,以及外表酥脆,內裡鬆軟的台式薯條-地瓜...個個都是令人想到就垂延三尺的聖品.最令人猜不透的是不管哪樣,都乾淨的像沒用油炸似的,用舌頭擦一擦嘴就好像用過衛生紙一樣不會油膩膩;實在佩服.

不過這家店可個性的很,常天氣不好或心情不吧我猜,就是不開,所以去有營業代表你最近可以買彩券免包牌或祖上積德了.

回想這些味道,當初是汝此的滿足我的嘴,我的胃,和我那曾經菜鳥數日子不安的心,那現在的我又要到哪去尋覓那使人感動,讓人沉澱的味道呢?也許當我找到後,會再說出來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