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16:08:57raise

不認真讀書心得: 為了未來而教

從去年9月開始接了一份不務正業的假日家教工作,對象是姊姊的女兒,小學六年級的數學,目標是今年要考私立國中。不得不說現在小學生的課業壓力真的很重,每週一到五只有一天能在晚上7點以前到家(比我上班工時還長啊)(以前我們國小時代應該沒什麼在讀書,每天一直玩樂),有一次我親眼看到他晚上8:30剛從安親班下課,回家在電梯裡就開始鬆綁鞋帶,電梯一開門就衝出來趕快放好鞋子,回家還要用ipad上網做英文聽力題目,做完題目要背誦隔天英文單字,然後火速洗澡吹頭髮,最後爭取到一點點時間可以在10:30睡前看10分鐘的電視。我都覺得有點心疼,才12歲的小孩,功課壓力好大!!

因為兼家教,偶爾會看一些教育類的書。最近看了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寫的"為了未來而教",他真的是很有熱忱的教育家,書中介紹很多創新的教育觀念,為培養出能適應未來挑戰的新世代,很值得推薦給教育工作者與家長們。

書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幾個實例:

1.讓小學生來打分數:他要求台大電機系的同學分組作報告,而報告的對象是一群小學生,讓小學生來為報告打分數。目的是讓同學能做出清晰易懂,連小學生都能聽懂的報告內容。原因是未來職場上握有重大決定權的可能是一群職位很高但程度不高的人(呵呵...這情況我是沒遇過,我的報告對象都是位階跟程度都很高,但我確實會配合我的報告聽眾,準備他會最感興趣題目跟呈現方式。所以我能體會這門課教授這樣安排的用心。)

2.讓同學來出作業題目:他的機率課程由學生分組出題目,設計成線上闖關積分遊戲,每一組都出題也去破解別組的題目,這樣杜絕抄作業惡習。培養學生自己出題以及欣賞別組題目的品味。還要求大家在題目中要安排過多的變數,例如解題只需要4個變數,但題目中要安插至少6個變數。因為台灣學生習慣題目中所有變數都要用上,如果漏掉了就是解錯了,但現實中的問題並不是所有變數都一次用上,要自己判斷過濾。這個觀念我也覺得非常實用。

3.點燃學生學習動機:這一點我也很想試試看,但是我實在不知道如何點燃小學生解"雞兔同籠"問題的動機,我自己都很想說:快來人啊,誰來把雞跟兔分開吧,他們已經被關在一起超過1500年了 (雞兔同籠問題源自"孫子算經",大約是西元473年)

小海鷗 2020-05-14 03:23:52

有同感…現在的小孩就一直在補習…
感覺小海鷗小時候都沒有需要那麼辛苦
哀~~~

版主回應
這個時代的小孩真的很辛苦,未來競爭更激烈。 2020-05-15 16: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