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10:47:30raise

不認真讀書心得: 外出偷馬 -帶人走入一片藍色的挪威森林

看著各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台灣確診數已經接近400例,有種漸漸逼近的末日感,而什麼也做不了,只能盡量宅在家。推薦這本書相當適合自我居家隔離時閱讀,寫的就是與世隔絕的生活。

故事主角傳德在妻子與母親離世之後,67歲時一個人帶了一隻聰明的狗,搬到挪威深山裡的小屋,他就是想過一個人的生活,但卻在這裡遇到了兒時好友的雙胞胎弟弟之一,勾起了15歲那年他想遺忘的悲傷回憶。

15歲那年夏天,傳德的父親帶著他到森林中伐木,鄰居好友約拿天天來找他玩樂,有一天約他:去不去?我們去偷馬。"外出偷馬"其實是傳德父親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擔任反叛軍的行動代號。兩個少年其實只是想去偷騎一下大地主的馬匹,騎到了馬最後摔得鼻青臉腫(這就是青少年的日常吧),但好友約拿整個人跟平常不同.....其實就在前一天,約拿外出期間,約拿的兩個10歲雙胞胎弟弟在家,父母不在家,約拿應該照顧他們的,約拿不在,發生了悲劇,其中一個弟弟模仿約拿平常用獵槍打野兔,開槍擊斃了另一個弟弟。約拿非常自責,喪禮後從此離家去當船員數十年,主角再也沒見過約拿。

傳德與父親繼續伐木,約拿父母也來幫忙,傳德愛上約拿的母親,但後來傳德的父親與約拿的母親雙雙拋下家庭私奔了,15歲之後再也沒見過他父親。15歲這一年夏天,是他一生中和父親最接近的時刻。父親是他從小想模仿,想取得認同,甚至博得讚賞的對象,但父與子的關係好像磁鐵的同性相斥,明明本質上是最接近的,但是當靠近到一定距離又會有一股隱形的排斥力量,將彼此推開。

主角一生跟父親相處的時間很短,但這本書主要都在回憶那段父子相處時光,對母親的描述不多,而母親說過的一句話,卻成為貫穿整本書最重要的一句話:痛不痛的事情,我們真的可以自己決定。最後結局我非常喜歡,因為主角母親自己完全實踐了那句話,痛不痛,老娘自己決定!!

另一個很喜歡的部分是描述在挪威的深山裡伐木的情況,白天伐木,晚上全身充滿樹木的味道,躺在床上覺得自己就是一片森林。最後聚集一大堆砍下來的樹木,還可以一口氣把木頭都推到河裡,看著木頭佈滿河面順流而下。(感覺好舒壓...)(看完我都想出門買電鋸上山去砍幾棵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