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17:34:30raise

3/7第四次化療



【3/7第四次化療,體重55.2kg,3/6白血球3250。】

2/27晚上就到醫院報到,媽媽這一次住院期間比較長,弟弟陪前半段2/27~3/4,因為3/5有事回台南,3/4之後換我來醫院。
這次剛到醫院隔天抽血檢查,白血球只剩2100,就不能立刻開始做化療,而且這一次提前住院要作斷層掃描,醫生說這是期中考,作過三次化療,檢查一下各項指標,看看化療是否有效果。

指標一: 斷層結果顯示腫瘤有縮小一半,但肺動脈旁邊包覆有一層顏色不一樣的區域,這是上次斷層沒有的。
指標二: 肺積水沒有明顯減少,3/5抽積水900CC,顏色是清澈稻草色,要送驗積水中是否有癌細胞。檢驗結果仍有發現癌細胞。
指標三: 全身骨頭掃描,這次掃描有訊號,懷疑有骨轉移,醫生宣布之後,媽媽和我又壟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中。

綜合以上(應該還有一項是血液腫瘤指數,但媽媽這項指數一直很低,就沒有參考性),醫生認為原本用的順鉑+愛寧達有發揮一些效果,腫瘤有縮小,但效果不如預期,這一次需要換藥,換第二線化療藥"歐洲紫杉醇",主要的副作用是白血球降低/毛髮脫落/噁心嘔吐/皮膚癢指甲變黑脫落/下肢水腫。醫生說打順鉑可以受得了,打歐洲紫杉醇應該沒問題,而且只需要打兩個小時,只是打的時候要戴著冰手套/襪套來保護手指腳趾,避免指甲發炎脫落。除了化療藥物,醫生建議加打保護骨頭的藥物,要打四小時,施打之前還要先看過牙科,確認牙齒沒有蛀牙或需要拔牙,才可以打這個藥物(雙磷酸鹽類,bisphosphonates)。

這次住院總共抽了三次血驗白血球:
2/27: 2100
3/3: 2700
3/6: 3250

一開始白血球不足,弟弟一直帶媽媽去吃牛肉火鍋,買牛肉湯和魚湯,另外姊姊買了倍力素,我買了粉狀益富匯,終於拉高到3250。醫生說下一次可能需要自費打白血球增生劑,以免延後預定化療時間。

照片是媽媽在吃大呼過癮小火鍋,他覺得很好吃,是少數他聽到會願意走出醫院吃的店,其他的東西他都叫我買回去,他懶得走出來外面吃。



今晚(3/7)開始打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點滴要滴一個小時,滴的時候要帶著冰手套腳套保護手指腳趾,避免甲溝炎造成指甲脫落,剛戴上手套超冰的,媽媽說手腳很凍都快抽筋了,戴了半小時之後就習慣了。




回彰化之後,3/13到診所抽血檢查,白血球剩下900,3/16發燒到附近診所和二基都不收,弟弟帶媽媽到彰基掛急診,醫生後來幫媽媽轉到隔離病房,先打抗生素和血球增生劑並做細菌培養。




上一篇:2/8第三次化療

下一篇:3/28第五次化療

Emma 2014-05-29 10:22:00

您好,需請問你們的冰手套是自行購入的嗎? 因家人有此需求但北部醫院都無提供這個部份,恰巧看到您這裡有提到冰手套,不好意思,謝謝您!

版主回應
你好,冰手套是亞東醫院免費提供的。 2014-06-03 15: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