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16:25:20raise

幽幽清泉夢-新竹五峰張學良故居/三毛夢屋

這禮拜有朋友來訪,他們是在台灣文學館工作的斯文讀書人,所以特別為他們安排了文青之旅,到新竹五峰拜訪張學良故居與三毛夢屋。

從竹東往五峰的山路要開整整一個小時,有些地方還有土石掉落在路邊,只能單向通行。在颱風的季節,新聞上常會聽到尖石五峰聯外道路封閉之類消息。真的是考驗駕駛技術的山路。

抵達目的地時看到蠻多人來的,原來這個景點算蠻熱門的。這個故居是根據一些照片與資料重建的,真正的故居在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時被沖走了,門口設置了張學良與趙四小姐雕像。


裡面展示當時的照片,歷史故事我不太熟,但這裡有說明將軍的感情生活,元配余鳳至生病後到美國治療,趙四小姐不計名份到台灣來陪他度過這幾十年的軟禁生活,最後元配寫信來願意離婚成全他們,小三才終於扶正。

 

還有他題的字: 不怕死,不愛錢,丈夫決不受人憐,頂天立地男兒漢,磊落光明度餘年。

完全是他自己的心情寫照。

故居的走廊,可以看見戶外的綠意。

角落有桌椅,顯示他當時的軟禁生活,只能種花與讀書。

書房

還有一部針車

我們坐下來看了一部介紹短片

短片開頭竟然是新竹縣長自吹自擂,令人想快轉這一段。真正內容是訪問附近的長者,請他們回憶當初張學良住在這裡的生活片段。

他們的網球拍很可愛

將軍畫像

結束故居參觀,走到吊橋的另一邊是三毛曾經租過的房子。

 

 

 

要來這之前,我到圖書館借了幾本三毛的書先看一看,撒哈拉的故事每一篇都很精彩有趣,但她丈夫荷西過世後,他的書就變得很憂傷。後來他回到台灣,曾到這裡租一間很普通的紅磚屋,他稱這間屋子為夢想之屋。

她喜歡在這棵肖楠樹下沉思,這裡視野很好

 

 

 















裡面不大,放了一些三毛的資料與照片,入內參觀收20元,非常適合帶文青朋友來參觀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