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23:34:36Rainy&Lynn

Lynn-小翰的故事

小翰甫出生時,大而黝黑的眼珠,長長的眼睫毛,兩頰像小肉丸似的腮幫子,
跟他的姊姊一樣,像極了他父親家族的輪廓,
如果不是他略黑的膚色,怎麼看他也不像是個混血兒,
只會覺得他像特別可愛的東方寶寶,
讓人忍不住想多捏捏他嫩嫩的臉蛋兒。

小翰的確是個中越混血兒。
在這樣的台灣環境下,
小翰的媽媽和我同年紀,並且遠度重洋來自越南。
和大多數的越南姑娘一樣,
小翰的媽媽有著美麗的容顏,個性上也算很乖巧、聽話,
也許有時候因為國家的文化不同,或是認知上的差異,
與丈夫和家人們的相處上會有些不合之處。
但在我的感覺裡,小翰的媽媽是勇敢的,
畢竟要一個二十歲的女孩,嫁給認識不久也不深的男人,
並且隻身一人漂洋過海遠嫁到台灣,絕對需要很大的勇氣!
在我感覺上這根本是一場賭注,
有哪個外籍新娘可以確切的知道,眼前娶你的男人究竟是好是壞...
不過小翰的媽媽在這方面算是幸運的,
丈夫雖然有傳統的台灣大男人主義,但是是疼愛她的,丈夫的家人對她也很照顧,
她的生活或許沒有以前自由,但絕沒有台灣職業婦女的勞累!
小翰的媽媽雖是一個外籍新娘,
以許多外籍新娘的例子而言,她的際遇絕對是很幸運的了。

小翰剛出生的幾個月,他的家人們都很雀躍,
因為他出生在一個較為傳統的家庭,多多少少都還是有著重男輕女的觀念,
這是在父系社會中很難改變的事實。

小翰兩三個月大時,
他的媽媽就發現他不是很愛進食,
對周遭的一切發生的聲響似乎是充耳不聞。

六個月大時,小翰的頸部似乎還是很脆弱,
他不是個容易抱的小孩,身體總是有些僵硬,
他的眼神總是沒有焦距,對聲音的來源無法正確的辨別,
他的爸媽開始有點擔心,因為小翰的發育總讓人覺得有點遲緩。

八個月時的小翰,看起來卻像只有三多月大而已,
他還是只能讓人抱著,因為他自己沒辦法坐,根本也不會翻身,
抱著小翰的時候他的身體總是很僵硬,他的臉部永遠只看右邊的方向,
要他轉向左邊似乎會很痛的樣子,臉上充滿痛苦大聲得哭不停...
他的爸媽驚覺事情不太對勁,趕緊找醫生診治。

找醫生診治的日子,應該是小翰最痛苦的時候,
小翰的爸媽帶著他去中國醫藥學院、長庚...等等大醫院,
也向陽明醫學院的教授詢問過,
小翰的病症從發育遲緩到最後醫生診斷,
小翰可能是母系遺傳的某一基因有問題。
為了證實小翰傷害到的部位,每次到醫院小翰就是抽血、驗血。
還有一次作切片檢驗,
這個切片檢驗硬是從小翰小小的身體上,
自大腿割下一塊肉來,小翰大哭個不停!
我聽到時都忍不住要難過許久,可想而知小翰的爸媽心裡有多麼的痛!
這期間,小翰的爸爸面對這樣的壓力,還有許多生活上的瑣事,
也曾想過帶著小翰輕生過,當然被家人勸說了下來。

我常在想,我們知道帶著小翰輕生並不能解決問題,
只是真正遇到問題的小翰爸爸,他會有這樣的想法也無可厚非,
畢竟我們不是當事人,可以理解他的痛卻未必可以體會他的苦,
有誰能忍心自己的孩子受這樣的折磨呢!?
在這陣子,不只小翰的爸媽無助,
小翰的爺爺奶奶以及家人們,也都非常傷心無奈。
還記得前陣子與小翰的奶奶聊天時,
她說看到孫子這個樣子她也會想,
他們沒有做什麼缺德或是虧心的事情,為什麼小孩子會這個樣子呢?
一傷心起來,又想起小翰的舅舅在這幾年前英年早逝,她的心裡好痛好痛,
可是她也知道她不能把眼淚掉出來,讓她的孩子和丈夫看見,
她一定要勇敢的撐著不給孩子、孫子們擔心!
我看著她的眼框盈滿的淚水,卻仍是沒落下,
我的眼框也忍不住矇上一層水汽,我沒辦法繼續說話,
怕一說話,我的眼淚就要這樣掉落在她的面前,引起她的心傷。
只是我們都知道,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也只能勇往直前,
彼此安慰往樂觀的方面看,誰都不想再加深這層難過了!

小翰的病狀終於診斷出來,
只能知道小翰的腦部有受傷,傷害到的是運動神經的部分,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小翰總是身體僵硬,四肢總是緊握著,臉總是歪向某一邊...
只是這腦部受傷就已經受傷了,無藥可醫,
小翰必須要天天作復建,避免肌肉萎縮。

之後,小翰被送至越南的外公家,讓外婆照顧。
一開始我並不贊成這樣的做法,
因為我覺得小翰的姊姊可以留在家裡,就因為她是正常的孩子,
而像小翰這樣的小孩應該更需要親情,為何要送到那樣遠的地方呢?!
但是當我看著小翰的爸媽每日的心力交瘁,
小翰的爺爺奶奶把傷心的難過往肚裡吞,
我想這樣的做法或許是好的,天天看到反而加深了那層痛苦,
家裡面的氣氛總是會沉浸一股哀傷之中。
所幸,小翰的外婆非常照顧他,天天不辭辛勞的為他作復建。

現在小翰兩歲多一點點了,
這幾天與外婆從越南回來台灣小住。
可以看見小翰又長大了一點,雖然身子仍是瘦弱,
也仍像襁褓中的小孩一樣需要抱著他,無法自己爬或是走,
但對於熟悉聲音以及熟識的人已經可以略為辨別了。

有時候,我會想這樣的小翰越長越大後,還是這樣該要怎麼辦?
即使可以不擔心他需要人隨時照顧這點,
也擔心他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還要承受別人的異樣眼光...
常想到這裡我就害怕傷心的想不下去,
這樣可憐的小朋友,為什麼還要承受這些痛苦呢?
而在小翰身邊的家人,他們的心會有多麼的不捨呀!

小翰這兩天就要回去越南,
我衷心的希望小翰可以健健康康、活蹦亂跳的,
像一般的小男孩一樣,有著健康的身體...
我只能這麼希望這麼盼望著,
希望小表弟有天可以健康地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