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22:50:06雨色童話。雨子

【自剖】沒有--

 

沒有就是沒有,此刻的心情不需要太正經的名字--

 

 

----------------------------------

日覆一日的生活,每天早上走路上學,在課室從8:10呆到下午17:00,放學可以選擇步行或者搭車,算算回到家也只用了15分鐘,到家,吃飯,睡覺,然後再重覆前一天的動作,日覆一日,一日一日。

 

機械般的生活把我界定了在那15分鐘的空間里,似乎對外界一無所知,就像一具軀,瑟縮在時間挖出的洞穴中,然後我的個體,被一點一點地侵蝕,一個簡單的起身動作,已足以讓我落下那些部份,然後氧化。

 

那些甚麼都沒有的感覺,并不是孤單、落寞、或者是空洞這些詞語能詮釋。

 

 

何時何地,這種感覺都可以出現。

只要你愿意,它會徒增,吞噬你所有的情感。

 

然後我的世界只剩下它。

甚麼都沒有。

 

 

 

 

 

 

我想一個人靜一靜。

想不到這種只會出現在電視劇的句子竟然發生了在我身上。我把今天安排好的行程一口氣刪除,然後逃出了那所謂我屬於的空間。回過神來,我已經在地鐵上了,然後看著窗外那城市獨有的灰色天空和無數的高樓在我眼前匆匆掠過。

這里既不是日本,也不是台灣,甚至,連深圳都不是。這里是香港,高樓林立的城市,大家給它取了個好聽的名字――國際大都會,在我眼中,也只是聳立著無數高樓的現實世界罷了。在這里,我找不到那一份寧靜。

 

 

耳邊的是耳機較到最大的音樂和地鐵與路軌撞的聲音,使我稍稍與旁邊匆忙的人羣脫截。錯縱的路線,我從荃灣線總站搭到中環線尾站,中徒轉了一次車,錯過了一班車。

 

出門是大概是三點,到了已經是四點半了。

 

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讓我逃離了行屍走肉的現實。

 

 

聼著音樂的旋律,跟著拍子走著比其它人慢三拍的步伐,彷彿走在一個按了快進X3的DVD景象中一樣,然後我朝著我的目標――大海坐上了第二班車。

 

 

平時等到發脾氣的巴士今天不知為何,很與我的時間契合,等也不需要等坐了上去。

 

 

 

 

我選了二層右邊的靠窗位置。

 

因為我想看海。

 

 

 

 

 

 

我看著我漸漸被帶離了都市,旁邊的景物從高樓轉換成樹木。陽光從葉隙間透了進來,穿過玻璃,灑在我身上,零零碎碎。但我卻感到那溫暖,不是肉體上,而是靈魂。

 

 

那份實實在在,我生存的感覺。

 

 

 

 

 

突然陽光一大片地蓋了過來,鋪天蓋地。

一大片海在山下延綿過去,海面上的光點不斷變換著色差,我抬起頭,那時、我才發現,世界上有那麼藍的天空,張開的白雲是無數的弦線,把我生命中這生存著的時間從死里分了開來。

 

 

 

我很記得,當時光在眼睛打轉卻掉不出來的感覺。

 

 

 

然後

終於是到了,踏上沙灘的那一刻,我的目的似乎也已經達到了。

 

 

 

 

 

 

 

 

然後那種甚麼都沒有的感覺再次席面而來。

我找了個空位重重地坐了下來,那沙有細又軟,但似乎承受不起我這份沉甸甸的黑色心情,一并把這白沙染黑了,那麼分明的黑與白。

 

 

我在這里空坐了半個小時,面對大海。

 

看著四周的人與景在變換:情侶、朋友、家庭、大型聚會……紛紛擾擾,唯一不變的,是坐在中間的我,以及耳邊的音樂。

 

人們的甜蜜與幸福,在我身上成了一個反差。我想尋回我落下的甚麼東西,誠然不會是那純粹的快樂。我的身影在這海灘上似乎不被容納,是過濾出來的殘渣,是燃燒過後的塵灰。

 

這種甚麼也沒有的感覺,

叫作空虛。

 

 

 

在旁邊歡樂的襯託下,這種空虛的感覺只會越來越強烈。讓我覺得我只是別人生命中的一個剪影,或是一角、一點、一個連一次元也沒有的物質。

 

 

 

 

 

 

再呆下去似乎也沒有甚麼結果。

 

 

 

 

 

 

離開了海灘,我走到了住宅區那邊。那些都是一片平房,不超過三層,有一絲西方的建築氣息。我就就這樣穿梭在房子間,迷路甚麼的都只是鎖粹。

 

 

 

 


 

一點一點,被空虛侵蝕著,又一點一點,想尋回些甚麼。

 

 

但我遺落的東西,不僅是一個詞、一個畫面、一首歌、一份感動,它還包含了那記憶中的自己和無法阻止的時間流逝。

 

 

前陣子在國過年的某天,有一個中年婦女拖著一個小女孩走過來向我們家乞討,我爸看在是孩子的份上給了她們幾塊錢,然後母親轉過頭來向木無表情的我説了一句:妳小時候不是很有同情心的麼?當時妳爸爸不給乞丐施捨時妳還哭了!

 

我淡淡地回了一句:因為我當時還小。

 

 

我甚麼時候變得如此無情了?

 

 

 

我所落下的,并不是單純得可以找回來再拼凑的東西,就像小時候很喜歡的滑溜梯,現在看來也沒可能再對它產生感情一樣。

 

 

 

 

落下了一輩子的永恆。

 

 

 

 

 


 

 

我站在了兩座房子中間的小巷中,就像是平行線一樣,然後我在兩條平行線中間,永遠走不到盡頭。

 

 

這樣的空虛侵佔著我,腐蝕我的肉體,封鎖我的精神。我解答著我生存是為了甚麼這道沒有答案的蠢問題,同時在思索著我遺落的東西掉落在哪一個不吻合齒輪空隙中,為的只是想以行動作依靠,找回我存在的感覺。

 

 

 

當我變成蝴蝶後飛走,那不值留戀的蛹就是我存在的証明。

但當我飛回來的時後,它已經和風消失在天的另一端了。

 

 

 
 

 

 

一點一點地掉落、一點一點地沙化。在離開海邊,車子駛向城市那一刻,我的靈魂只停留在樹林的那一端,被大海奠莫。只有空虛伴隨著軀

這腐朽的城市,正好是我軀殻的棲身之地,埋葬空虛的地方。

 

 

 

 

 

 

             --完於7.2.09

 

 

 

 

----------------------------

大家都產生了同一個疑問:哇X!這是想怎樣??

各位,不需要懷疑。

這是我最真實的情感--一字一字寫出來在打上去的。

同樣的感情在我心中重覆了兩遍。

比起那些捏造出來的故事,我卸下了那種騙人的浪漫,我想說的就只是那種現實的感情。

-----縱然我知道沒有人有耐性去看。

 

很抱歉那麼久沒上來,一上來就是這種接近絕望的晦氣

但我的心情一直停留在這樣的時間里周旋、反覆,甚至到達一種瘋狂的精神自虐

只是、只是--

很純粹的空虛。

 

想把這樣的成長記下。

 

然後我知道我和大家的距離更遠了。

沂潾﹏\ 2009-03-07 22:59:37

是呀,我偶爾也會有這種感覺--就是空虛。

偶爾會想要試著和同學们說出自己心裡的話,可是總是被打斷ˇ而且這種感覺也不是說了就能懂得。

話說這種東西這麼的抽象,大大可以把它寫的很真實真的是很棒阿!!我是真的很喜歡看這種心情日記呢,特別是寫心理層面的,會有一種很貼近自己生活的感覺 ^^

我也很喜歡雨子文章裡面的照片,文圖搭配起來就是有不一樣的真實感啊!!
話說,雨子那天是獨自一人去旅行嘛?

版主回應
嗯,空虛就是這樣一種無法抗拒的感覺
根本用口講是難以言喩的,試著打一篇關於小沂的心情的文章吧
也許妳同學看了會明白妳多一點~

啊啊,寫的很真實嗎?可能是那天真的很感触吧!
那天的感覺到現在還很清楚啊,就是很空…整個世界好像只有一種聲音那樣
我那天真的是獨自一人去的啊XD
雖然很遠,不過搭起車來還蠻方便的
其實一個人出去你不熟悉的地方走走是件很愉快的事
有空可以試試~!一定會有所感悟的。
2009-03-09 12:35:40
2009-02-13 11:29:21

...(拍肩)

版主回應
...(點頭) 2009-02-13 11:46:42
若漾紫魚 2009-02-09 18:16:11

其實吶,我一直也有一種感覺,只是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叫空虛。有時候自己在畫畫或打那些同人文的時候會覺得有”不想打了、不想畫”的想法,但是為什麼不想了?是因為覺得作這些一點意義也沒有,我不可能這樣一直下去直到老死。

在這方面表現的好有什麼用?真的就只是因為自己喜歡嗎?還是是因為大家喜歡才這樣一直去作的?我常常會這樣想。
那如果不作了呢?我發現自己竟然會不知道自己該作什麼?現在不知道,以後我也不知道。我不知道自己空閒的時間可以作什麼事,如果沒有畫畫打文章的話,我就連上網、看電視、看小說、雜誌漫畫,甚至是上來新聞台都沒有意義了!可是,這些都只限於現在。

那意思就是說我作這些(沒有意義的)事情都只是為了要把空的時間填起來罷了。
這樣想著我也覺得自己現在的生活其實是很空虛的,不過發覺到了人其實都是這樣的,說不定其實每個人也都覺得空虛,只是還是決定繼續按著目前的既定的生活規律的活下去罷了。

真的,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了。


哎呀呀,自己也說了一堆無聊的事了,只是因為看到雨子這樣打出自己的心情,自己彷彿也受到感化了一樣,不小心打出了自己的想法,不過應該是看不太懂吧?(笑

不知道吶,總覺得在打文章的自己,還有在畫畫的自己、在網路上的自己都像是假的一樣,打出這些才覺得真的自己有跑出來一點。

話說雨子拍的照片真的很棒。
其實說不上很漂亮(對不起> <),但是就很有味道,放在這篇文章裡真的很適合,每一張每一張都和文章內容配合的很好,真的不愧是真實心情的文章呢。

版主回應
空虛就是...明明好像天天都幹著同樣的事但還是會想”我到底想幹甚麼”或是”我做這些是為了甚麼”
不想打文了、不想畫了,我幹這些有甚麼意義?對啊,原來紫魚也會有這種想法。我們是為了自己而畫還是為了別人而畫?
所以我才説、空虛啊。

我知道紫魚想説甚麼,如果真的能把空的時間填起來的話,我的生活應該是塞的滿滿的~
但空虛還是會在一個變換、一個停頓乘虛而入,不不,根本不需要使勁地侵佔我的時間,其實我在任何時候都會很空虛
任何場合、何時何地、隨傳隨到。
就像被空白貫穿了身體一樣。我們不知道空虛從何而來,它的去向又是哪里,所以根本不用去理解甚麼人生該如何如何。
沒必要認真地去思索快樂的意義吧,沒必要悲觀地去計較自己的生存吧,即便它們有答案也只能在一个短暫的時刻里安慰自己而已,過不了多久便會被推翻先前的答案再舊話重提。
所以,就這樣空虛下去才能真正長大,妳説是嗎?

我癈話也很多啊...啊哈哈...
2009-02-13 11: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