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8 01:22:58rainstream

【高山阿嬤】你說的對

每次心很煩亂的時候,總是會拿起【高山阿嬤】這張專輯來聽。
這是角頭音樂出的一張台灣鄒族音樂專輯,由兩位阿里山上的鄒族阿嬤主唱,整張專輯遠赴西班牙錄製,最主要是因為製作人王明輝覺得鄒族的音樂很舒緩靜態,情調上跟南歐旅人民謠音樂很接近,於是想試試看是不是會激發一些火花。

整張專輯,很有味道,古樸簡約,聽得見大地的歷史與寬容。


之所以會知道這張專輯,是因為在廣播裡聽見了她們的「搖搖歌」,超級可愛的。兩位阿嬤唱著國語:「是不是這一位?是不是那一位?」還邊回答著:「No!」「Yes!」


所以心裡的設想,一直是,這是張很特別的可愛的專輯。

但後來買了這專輯,聽到第一首就讓人感動得落淚。
看了漢譯歌詞才曉得,這簡樸深厚音樂的背後,要傳達的是,
居然只是,簡簡單單的珍惜、謙卑與感恩。


【你說的對】(鄒族古調)

今天聚在一起

大家都好高興
我們應該珍惜這一刻
你說的對 的確如此
在過去
長輩們都很努力
我們應該向長輩們學習
你說的對 的確如此
-------------------------------------


整張專輯多是這類的古樸曲調、簡約辭意,

可是就是令人感動得想哭,尤其在很沒力的時候,
特別感受得到原始大地的溫暖,
就像阿嬤對我們子孫的呵護與關心。

我還喜歡這首歌詞:



【大地的孩子】


大地的孩子愛高山

大地的孩子愛草原
大地的孩子愛湖泊
大地的孩子愛江河

他們在藍天下歌唱

歌聲傳遍四野
他們在藍天下歌唱
歌聲一直到永遠

他們在大海邊歌唱

歌聲一直到遠洋
他們在大海邊歌唱
歌聲一直到遠方
-------------------------



還有一首聽起來好像溫柔搖籃曲的,

沒想到歌詞是:


【如鹿覓溪水】

神呀,我心切慕你

如鹿切慕溪水
唯有你是我心所愛
我渴慕來敬拜你
你是我的力量盾牌
我靈單單降服於你
唯你是我心所愛
我渴慕來敬拜你
----------------------------


我手邊有的原住民音樂很少,

第一張買的是紀曉君的【太陽‧風‧草原的聲音】,
也是聽到第一首歌就讓我感動得落淚,
唱、曲與編曲都太廣太美了。

我是在很久以後才去買紀曉君的第二張專輯【野火春風】,

因為沒刻意去找,也是哪一次看見才買的,
裡頭有一首是翻唱原住民創作女歌手巴奈的「流浪記」,
紀曉君版的編曲和唱法都更為深入與寬廣,
巧妙地挪改了一點歌詞: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複雜
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puyuma」

聽到這句話,眼淚都忍不住流下.....

puyuma這個字不斷出現在紀曉君的專輯中,是她的故鄉卑南族,母語的說法就是puyuma,它是集中在一個地方的意思,也是團結的意思。


這首歌的結尾很澎湃,

她加唱了一段她祖母年輕時寫的歌,
重複著的一句話是「da dua li du dia」,
雖然沒有漢譯歌詞,但就是充滿魔力得讓人想跟著一起唱,
註釋說祖母的原歌名叫做「開門歌」,歌詞大意是「打開你的心房」,
好震撼好震撼得穿透過自己的心、軀殼與靈魂……

是吧,其實懂不懂另一個語言或許一點都不重要,

人們底層的感知是相通的,感動仍會真真實實地打進心裡,
是的,懂不懂一點都不重要,
只要是生命的真誠就是可以輕易打開人們的心。

rainstream 93.12.06 am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