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 18:06:33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60) 

 

第六十章

 

啓明閣

對於她而言,這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早晨,她冷冷地看着那還餘留她體溫的新床,和這滿滿一屋子的嫁妝,是誰會想到她的丈夫卻是三個月都不曾踏進她房門的人。昨夜她扶着已經喝醉的霈林,回到玉茹的房間,説來也真是諷刺,她把他的丈夫親自送到另外一個女人的房間。她是否也應該學習一下姑母,‘懇求’自己的丈夫‘施捨’一兒半女給她?可惜,她不是知畫,‘懇求’和‘施捨’都不會在她的生命中發生。

 

“小姐,你起了嗎?”是巧娥的聲音。

 

“起了,你進來吧。”

 

巧娥端着水走進門,說:“剛剛大少奶奶的丫頭欣兒來説,等小少爺上學後,她會過院來。”

 

是嗎?那麽等下用完早膳後你去準備些糕點水果什麽的,大少奶奶喜歡普洱茶,你去庫房看看,是否有好的陳年普洱。”她吩咐道。

 

“是。”巧娥一邊給她梳洗,一邊應付。她望向鏡中的小姐,小姐什麽時候變得那麽細心,那麽沉靜的。

 

“丫頭,你在看什麽?

 

巧娥忙低頭,不敢再説話。

 

可是,在巧娥的不語中她看出,這個丫頭在疑惑,疑惑她從何時開始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而她自己不也是生活在疑惑中。

 

才剛用完早膳,燕南就帶着欣兒來了,欣兒手上提着食盒,燕南邊走邊不忘要欣兒小心那個食盒。

 

“冬梅給琪主子請安,琪主子吉祥。”她甩着帕子,按照滿人的禮節,規規矩矩地給燕南請安。這些規矩,可是在她出嫁前,花了三個月認真學的。

 

燕南忙扶起她,笑說:“都是自家妯娌何必在意那麽禮節呢,以前你在我漱芳齋小住的時候都還叫我一聲姐姐,現在都是一家人了,怎麽就見外起來了呢?!”

 

“小時候冬梅不懂規矩,讓主子見笑了。”她客氣地說。

 

“別主子來主子去的,如果你願意叫我一聲嫂嫂也無妨。”燕南笑笑,又叫欣兒把食盒提上,打開說:“前些日子我去榮王府和乾娘學做了些江南點心,你嘗嘗這味正不正宗。”她打開食盒,裏面擺放着一些精致的江南點心,她用筷子夾起一塊水晶糯米桂花糕送到梅兒嘴邊,笑說:“來,嘗嘗看嘛。

 

梅兒不好意思在推讓,張開嘴輕輕咬了一口燕南送到她嘴邊的糕點。她看着燕南那急於想知道答案的眼神,說:“嫂嫂的手藝真不錯,我家的廚子都沒有嫂嫂做得那麽好吃。”

 

“真的嗎?那麽你也太誇獎我了。”燕南拉着她的手,坐下說:“其實,你應該也猜到我今天來不是特意來送點心的。梅兒,以前你叫我一聲姐姐,今天你又叫我一聲嫂嫂,總而言之我們是一家人。如果你覺得心裏有什麽不痛快,就對我說吧。”

 

“嫂嫂有些事我是有口難言”這要叫她怎麽說,說自己的丈夫不看重自己,說自己的丈夫把自己涼在一邊,而他每夜都跑去一個丫頭的房間。

 

“你告訴我一句實話,你有沒有恨過那個玉茹?”燕南收起了嬉皮笑臉,認真地問梅兒。

 

她搖搖頭,“不恨,我只可憐玉茹。”她說:“我們都是女人,要恨只能恨我們生在這樣的家庭,恨自己是個女子,沒有自己掌控婚姻的權利。

 

“梅兒,不要這樣說。以前的你是一個樂觀,快樂的女孩,何時開始那快樂的梅兒也變得那麽多愁善感了?”

 

她繼續搖頭,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麽我會變成這樣,也許是進學士府門的那天起,也許更早更早,當然更早,打從接到聖旨的那天起她的心如止水。她看着燕南,發現她的臉上洋溢着幸福,當然幸福也一直包圍着她。她雖然自小體弱多病,不久前又沒了女兒,但是她還有一個愛她的丈夫和一個可愛的兒子,又能得到大家的關愛,用三千寵愛集于一身來形容燕南,也一點不為過。

 

“嫂嫂,我聽説他還沒把玉茹正式收房。我想選個日子,叫他把玉茹正式收房吧,這樣玉茹也不用在別人的閑言閒語中過日子。

 

燕南大吃一驚,想不到梅兒會有如此言論。她緊握起梅兒的手說:“梅兒,別委曲了自己,以後心裏有什麽不痛快就和我說,我們還像以前你在漱芳齋的日子一樣無話不談,好嗎?”

 

她搖搖頭,說:“嫂嫂,原諒我做不到,我不是以前那個看見人群會大叫會興奮的小梅兒了。”她掙開燕南緊握住她的手,站到窗臺旁,打開窗。窗外一屢屢陽光斜射進屋,照滿了整一房間。“夏天快來了,我已經聞到那荷葉的味道了。”

 

燕南不經意地想,她的夏天是否真的快來了?

 

北海

傍晚時分,夜色降臨,茶館裏唱小曲的姑娘彈起她那心愛的琵琶,歌聲瑟瑟,回蕩在小茶館中。綿宇依然坐在那不起色的小茶館中,看着對面忙忙碌碌的楊家父女,微笑在他臉上呈現。

 

“芸兒,我先回去了,等打烊完你也早點回來。”楊海走出小店,還不忘囑咐女兒。

 

“你放心吧,我會自己小心的。”送走楊海,敏芸回到店裏繼續。她命順子去搬門板,準備打烊。

 

順子聼着對面唱的小曲,嘴裏不知不覺也一起哼起來。還對敏芸笑說:“芸姑娘,你聼對面水秀唱得多好聽啊。

 

“好聽是好聽,就是缺少了點靈氣。”敏芸想起小時候綿宇帶她去傣家聼傣家姑娘唱山歌會情郎,那時候年紀小,不明白那麽姑娘們到底在唱什麽。後來有一位傣族老人告訴他們,這是傣家姑娘在向她喜歡的男子表達愛意,如果他們對上了,那個男子就可以把這個姑娘娶回家。想到這裡,她的嘴角微微有了笑意。

 

“芸姑娘笑得那麽開心,一定是想起什麽高興的事情了。”

 

她連忙遮掩起自己笑意,說:“少多管閒事,快打烊吧。萬一天黑了,我就不好回家了。”

 

“沒關係,如果晚了,我送芸姑娘回去。”順子一邊裝門板,一邊說。突然有一人走進店裏,順子擋住他,說:“對不起,小店打烊了,要買東西明天請早。”他看清楚,來人是一個偏偏少年,雖然身穿粗布麻衣,但是那公子的氣質可不同于其他穿這身衣服的人,這公子一看就是一個讀書人。

 

“順子,哪有這樣對客人講話的。”敏芸正在算賬,聽見順子不禮貌的話語立刻跑出去打斷他。“這位客官,你想要些什麽?”

 

“我要一罎上好的自釀梅子醋,那梅子一定要是黃梅季成果,而醋一定要你芸姑娘親自釀的小米白醋。”

 

敏芸愣在那裏,梅子醋,這是自己送給綿宇第一份禮物。那年,她偷偷拿了一罎她自己釀的梅子醋送給綿宇,一向討厭痠味東西的棉宇聞了之後也大呼香她驚訝地看着眼前這個人,那人似笑非笑地說:“芸姑娘,不知我說的這種醋你這裡是否可有賣?”

 

敏芸定眼看着眼前人,這個人是讓她這些年來一直魂不守舍的人,這個人也是讓她一直在等待的人。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讓她企盼多年,卻遲遲沒有出現的人。

 

“對不起,我們這裡沒有你說的那種醋。”她轉頭離去。她氣他,氣他爲何現在才出現。本以爲他不會再出現,試着自己忘記他,可是現在又那麽戲劇化的出現。

 

綿宇笑笑,繼續說:“那麽太可惜了,我本以爲這次來可以再嘗到你芸姑娘親手釀的梅子醋,看來我來的不是時候。”他口上雖然這樣說,但是並沒有走的意思,他在店裏轉悠着,好像知道這店裏藏着一罎他所說的醋。

 

“順子,上門板,我們要打烊了。”

 

順子過來,向綿宇做了一個請的動作,並粗魯地說:“你也聽到了,我們打烊了。”

 

綿宇笑笑,也不生氣。他塞了一張紙條給順子,說:“把這個交給芸姑娘,告訴她如果我等不到她,我也不會走的。”

 

太平湖

太平湖,這裡本來是北京護城河畔的一塊濕窪地,不知不覺中這片濕窪地成現在的一片小湖。湖中景色優美,尤其夏天荷花盛開時。當年乾隆給永琪造親王府時,就因看中這湖中美景,又知永琪喜愛荷花,所以特意命人建府于此。只可惜,這府邸建成時,永琪和小燕子早已走了。乾隆一直留着這座府邸,直到綿億娶妻離宮。

 

晚風徐徐地吹來,一股淡幽幽的荷花香味隨着那晚風一併吹來,綿宇坐在湖旁的一個亭子中,聼着青蛙的叫聲,聞着那幽香的荷花香味。夜幕降臨已久,可是他等待的人卻遲遲還沒有出現。

 

突然,雷光閃爍,這黃梅天就是這樣,說下雨就下雨,沒多久的功夫,傾盆大雨瞬時就下了起來。綿宇依然坐在亭子中,外面的大雨好像和自己無關一樣。另一邊,一個芊芊身影躲在一旁,她淋在雨中,看着亭中的一切。

 

楊家

楊海半夜起床,看見女兒房内還有亮光,地上還有滴滴答答的水跡。楊海好奇,推開門看到渾身濕透的女兒一動不動地站在那裏,他說:“這麽晚你去哪裏了?怎麽還渾身濕透的,外面下雨了嗎?”

 

“爹,明天你去告訴張嬸,我同意上次她給說的那戶人家!”以前沒見到他時她日日等他來娶她,而現在再見到他時,她卻想把自己給嫁掉。

 

楊海聼了喜出望外,他拿起一條干帕子邊幫她抹去滴下的水珠,邊說:“好,我明天就去告訴張嬸。其實,上次李嬤給介紹的那戶人家也不錯,不過論家世怎麽說都還是張嬸說的那家比較好。”他絲毫沒看出女兒的異樣,繼續高興地說:“這女孩子年輕就是本錢,你就不要要求那麽高,等過了好年華再嫁也沒人敢要你了。”

 

敏芸不語,接過楊海手中的帕子繼續抹。

 

楊海繼續說:“看來你是想通了。本來以爲你一直不同意,是在等那姓艾的臭小子,看來你真的對他死心了。”他見敏芸突然停下手上的動作幾秒鐘,隨後又繼續說:“你別以爲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麽,幾年前你偷偷給那姓艾的小子寫信也別以爲我沒看見,你看看結果怎麽樣,你等了他那麽多年,推了那麽多好人家,最後他還是沒有出現…”

 

好了,爹,你不要再説了。”敏芸生氣地丟下帕子,說。

 

楊海這才發現些不對勁,他忙問:“不對啊,這大半夜的,你一個人去哪裏了?”

 

“我去北海看星星了,可是沒想到回來的路上突然下雨,我又沒帶傘,所以才被淋溼的。”

 

“是嗎?”楊海半信半疑。

 

敏芸不耐煩地把楊海推出門外,“是是是。”